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市政府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44492 发布日期 2020-03-09 10:17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我市各县区及市政府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统计数据撰写。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办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执行,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充分发挥市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政策解读”“舆情反馈”“建言献策”“民意征集”“问卷调查”“政策吹风会”等栏目,不断优化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对于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按程序依法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度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共编发《政府公报》4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115条;组织开展了2期共161名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举办市级新闻发布会13期,举办政策吹风会(在线访谈)节目21期,开展问卷调查和意见征集活动14次,解读民生政策文件50余件。深入推进12345便民服务平台建设,“12345市长信箱”共受理有效信件2291件,已办结2264件,办结率98.82%,12345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147033件,话务员直接答复108721件,及时应答率100%;转交各承办单位办理38312件,按期回复率98.43%,群众满意率83.11%。开展12345热线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35期,35个单位领导接听群众来电378件,现场解答117件,形成工单261件,办结261件。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19年,及时更新并发布了依申请公开条件、流程说明以及通信地址和联系电话,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进一步畅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并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文本,规范了政务公开答复格式规范。2019年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26件,发生3起因信息公开不规范引起的行政复议,已按行政复议决定按期办结;发生2起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败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树牢政府信息公开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修订了《安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保证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2019年,各级各部门共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134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全市共有政府网站49家,政务新媒体420个。其中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区)级政府网站13个(含派出机构),市政府部门、直属机构网站35个;县(区)政府、市政府部门政务微博28个、政务微信47个。全市各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政务新媒体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新渠道,及时发布政务动态、实时传播权威声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权威解读政策法规、广泛听取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认真办理服务事项,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市人民政府网站荣获2019年“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安康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各类政务或民生信息806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101%;政务微信共编发政务信息430期1748条,超额完成18%;积极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政务信息,采用信息255条,超额完成27%。
  (五)监督保障情况。由市政府办发文,调整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常务副市长担任,明确了专项工作协作机制,对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政务公开实践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分工,集中力量、规范有序的开展各项工作,并适时通过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日常检查、年终考核等方式,加强效果评估,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134

125

2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6

147

4793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6

-3

30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12

0

117756

行政强制

160

0

11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1

-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781

54221942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1

1

2

1

0

1

12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一)予以公开

93

1

2

1

0

1

9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2

0

0

0

0

0

2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0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8

0

0

0

0

0

8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4

1

2

1

0

1

12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2

1

0

3

0

2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还存在着政务公开规范性不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够深入,部分县区和部门政务公开业务承办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借鉴其他市区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采取业务承办单位专题培训、操作人员系统业务培训等方式,实行集中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上半年对分管领导、承办单位和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普遍培训,下半年对调整新进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三是强化人员队伍建设。根据政务公开需要,分类施策,配齐配强各级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建立责任清单,进行合理分工,形成“行政有人抓、业务有人管、技术有人干”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目标任务分解。对各县区、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确定工作完成时限,列出公开目录清单。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季度普查问题整改等工作,紧跟省级安排部署,及时出台相关文件,确保及时完成工作任务。五是强化督导检查。按照目录清单完成时限要求,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到位,切实保证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