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扶贫信息 > 正文内容

    宁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37621 发布日期 2020-02-24 10:06
    来源 宁陕县
    内容概述 宁陕: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
    【字体: 分享:

      种蔬菜,堆肥,旋耕机打地,种天麻……2月19日,阳光明媚,在宁陕县金川镇的田间地头里,处处可见群众忙碌劳作的身影。
      “我是年前从外地务工回来的,村上在宣传动员群众搞产业发展,今年不打算出去了,在家发展天麻。”金川镇小川村八一组村民张俭憨笑着说。
      该县坚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手抓”,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大战役”,通过开展排查找原因、后续帮扶补短板、上门服务促生产等措施,加快推进脱贫产业发展和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让秦岭深处发展热潮涌动,山乡大地处处春色。

      开展排查找原因
      “家庭人口有无增减?2020年准备种多少天麻?2020年准备去哪务工?家里外出的人啥时候回来的?家里人身体情况都咋样?有啥需要帮忙的事情没有?”像这样的提问,对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驻梅子镇生风村第一书记张龙来说,是他最近的工作日常。
      “由于疫情,现在群众都没有外出,我们就利用这个时机,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询问他们的情况,再进一步完善今年的脱贫计划。”张龙说,四支队伍一套人马,脱贫驻村工作队也是疫情防控队,我们要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县脱贫指挥部1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一查一补两落实”工作,对全村脱贫成效进行再次综合研判排查,进一步补正建档立卡信息并坚持落实好脱贫攻坚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
      2020年既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是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年。宁陕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利用群众不能外出的有利时机,开展了“一查一补两落实”,进一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漏点建立台账,逐个销号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该县在去年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基础上,组织“四支队伍”等一线帮扶干部,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两不愁三保障”等内容,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对本辖区建档立卡户及一般农户,逐村逐户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排查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人口享受政策及帮扶措施情况。以所有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为重点,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户现有基础信息进行核实补正;对“两类人群”及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户现有基础信息进行核实完善补正;对历年标注的脱贫户和出村已享受的脱贫措施和成效信息进行核实补正。
      对汇总、认真梳理排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镇、村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动态监测整改情况。在现有巩固脱贫成果、动态监测预警等长效机制基础上,根据脱贫户家庭实际情况,继续完善落实各项政策和后续帮扶措施,确保在攻坚期内原有支持政策保持不变。对因灾因病等有致贫返贫风险的户,特别是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逐户分析研判,建立镇、村两级《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重点人员监测台账》,在原有支持政策、帮扶措施基础上,根据不同的返贫风险点,增加有针对性的后续帮扶措施,多渠道做好巩固提升,增加脱贫户收入,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我们将强化脱贫攻坚措施,重点关注贫困边缘户和剩余贫困人口,在帮扶力量、产业发展、组织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宁陕县县长郑红丹说。

      后续帮扶补短板
      “这以后有了自己的菜园子,咱们再也不用买菜吃了”,“想吃啥,自己就种点啥,收成好了还可以拿到街上去卖”。在宁陕县江口镇集镇安置点,搬迁群众谈起划分给自己的“安心菜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想着今年的打算。
      而在宁陕三星三期安置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成立了党支部,并选出了党支部书记。“我们社区党支部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公共服务、就业咨询和文明新风的塑造。”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周景飞在党支部成立大会上说道。据介绍,像三星三期安置社区一样,全县已经有13个安置社区成立了党小组和社区管理机构,并成立了业主委员会。
      “十二五”以来,宁陕县建成搬迁安置点40个,累计搬迁8113户2.2万人。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好,该县倾力打造“新环境、新产业、新服务、新民风、新生活”的“五新型”社区,不断完善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构建了以居民自治为基础、社会组织为支点、民生政策落实为保障的服务体系。
      在此基础上,今年,宁陕县又出台了县委1号文件—《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意见》,从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强化产业就业支撑、保障搬迁群众权益、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社区综合治理、加强后续扶持保障等六个方面,对做好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抓安置点、县直部门包抓社区工厂、扶贫干部“五包”责任制要求,加强后续扶持,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该县还建立了搬迁安置点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按照跨镇安置点和300户以上的跨村安置点每个10万元、跨村安置点和150户以上的村内安置点每个5万元、100户以下的村内安置点每个2万元的标准,县级财政安排预算,由安置点所属村(社区)管理,用于安置点管理人员工作报酬和安置点管理工作经费。还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纳入对镇和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其考核结果与“三项机制”运用挂钩。
      “我们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切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宁陕县委书记张益介绍说,把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建设产业园区、发展社区经济,扩大就业、扶持创业,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理顺党组织关系、健全自治组织,搭建平台、落实配套公共服务,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乐享新生活。

      上门服务促生产
      “太感谢你们了,把肥料和洋芋种子给我们买回来,还送上门。”接过镇村干部送来的物资,宁陕县梅子镇南昌村村民祝万华由衷地感谢。
      正值春耕生产时节,梅子镇一些村民购买生产资料不太方便,接到群众反映后,该镇及时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组织代购小分队,帮助群众集中代购并送货上门,解决群众的难题,保障春耕正常开展。
      宁陕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延伸服务触角,把疫情防控面扩大到群众生活的最前沿,针对疫情防控给群众生产生活购买物资带来不便的难题,通过党员干部帮助代购的方式,让群众在家就能购买到生产生活所需的米面油、化肥种子等物资,减少群众外出,在实现了对疫情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目标的同时,通过党员干部送服务上门,促进了春耕生产。
      在江口镇新庄村的葛根加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的来回劳作着,该镇干部到厂里查看复工情况,询问了开工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干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问题,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生产需要的技术服务。在筒车湾镇龙王坪村,县农水局种植方面技术员与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充分交流,提醒春耕中要选择适合土壤结构的农作物,同时要采取措施提高土壤肥力,确保农作物基本生产条件。对农户种植的油菜如何做好病虫害防治,土豆种植如何提高产量进行了现场讲解,还给群众发放了特色种植、养殖技术读本。
      连日来,宁陕县1900名帮扶干部、“四支队伍”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密切与群众加强联系,指导群众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开展春耕生产。农业技术人员也通过微信、视频、APP等现代信息平台,开展技术服务,为群众提供生产技术信息。目前,全县已种植马铃薯2100亩,播种蔬菜740亩,生产袋料食用菌180万袋,猕猴桃管护31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