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网络安全宣传周 > 正文内容

    依法共建清朗网络生态 微博在行动

    作者:曹增辉 新浪微博总编辑 时间:2020-03-09 09:55 来源:国家网信办 字号: 打印

      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下称“《规定》”)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网络生态治理法治领域的一项里程碑事件,开辟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法治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对于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而言,更需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利益,依法规范和管理平台上的违法信息,这不仅是平台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法律责任。为此,《规定》出台后,微博第一时间按照《规定》要求开展自纠自查,重点针对色情信息、网络暴力、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问题进行有效治理。自《规定》施行以来,微博平台主动处理利用低俗低劣低质量内容引流的高粉丝用户约60个,例如利用低俗信息引流的用户@搞虾米App(粉丝数量5w+)@玩猴子贼开心513(粉丝数量10w+)等,为打好网络治理“攻坚战”持续赋能。

      配合新规 织密生态治理“保障网”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必须扛起责任,全力清除隐匿在互联网角落里的“污垢”,为网络信息内容“洗澡”“瘦身”。为了更加高效有序地推动这些工作,微博建立健全平台生态治理保障机制,并集合各业务部门骨干,组建一支强有力的生态治理团队。由微博总编辑任生态治理负责人,实现生态治理的“全管、全抓”,并对微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的整体环境和导向负责。同时配备与业务范围和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加强培训考核,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对生态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专业水平,进一步织密平台生态治理“保障网”。

     多措并举 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墙”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规定》专款专项要求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内容服务平台不得生产以及要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获得违法和不良信息,进一步将我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网络乱象的侵袭始终是微博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11月,微博在业内率先调整未成年人注册和使用微博产品的规则,暂停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开放注册功能;2019年5月上线青少年模式,专门提供适宜未成年人浏览和参与的内容及活动;同时,微博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有害信息清理”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持续开展“蔚蓝计划”专项行动 严打色情、黑产、网暴
      做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需要率先承担责任,积极行动起来。为了营造积极健康的微博生态环境,微博自2019年7月起连续开展两期“蔚蓝计划”专项行动,重拳整治平台低俗内容和账号引流行为。《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出台后,微博第一时间响应,严格落实《规定》要求,进一步开展“蔚蓝计划”内容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主要针对微博重点位置内容生态、娱乐信息内容生态进行治理,如“标题党”、流量造假、网络暴力等。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对涉黄低俗、违法赌博等黑产信息的打击力度。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更需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接下来,微博将继续积极履行网络管理主体责任,推动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络舆论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努力缔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更有归属感、荣誉感的互联网精神家园,为打好网络治理“攻坚战”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