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社区战“疫”在行动

    作者:董良军 陈伟 张海浪 时间:2020-02-26 09:02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安康市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服务等优势,大力整合驻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防控,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为全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筑牢根基。

      “四级联动”构筑一体化防控体系
      2月18日下午,市住建局市政园林处10多名党员志愿者来到帮扶社区汉滨区新城办高井社区报到,为社区送来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随后走街串巷开展街道巡查、劝阻、宣传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迅速启动城市党建“市、县区、街镇、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包片区、镇办主要领导包街道、镇办中层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社区网格”四级防控责任,把驻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调动起来。
      “所有科级领导立即取消休假,深入包联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初一一大早,汉滨区委组织部所有领导干部都收到了这样一则紧急通知,要求立即返岗。
      “战疫”打响后,汉滨区迅速明确了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的“四方责任”,要求各区委常委立即深入包联片区靠前指挥,全体科级干部深入包联镇村、街道(社区)协调解决难点问题,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动对接社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医疗物资、人员支持,全面打响人民战争。
      汉滨老城街道地处中心城区,面积仅3.5平方公里,总人口却有8万余人,下辖9个社区居委会。疫情发生后,老城办党工委明确了“联办县级领导、驻区单位负责人、党工委负责人、社区负责人”四级责任,同时,利用“智慧老城”平台及时发布市区部署情况,号召全区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投入战斗。
      从社区卡点到小区门房再到村庄院落,处处活跃着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医生、物业、在职党员、网格员、楼门院长、志愿者的身影。社会力量踊跃加入,让社区防控有了新模样,一个个社区安全了,居民正常生活才能得到有力保障。

      “大数据+网格化”实现管控全覆盖
      社区工作者人员少,服务的社区居民数量大,如果还是依赖以往的一杆笔、两页纸,费时费力。
      汉阴县采取“党支部+网格先锋队”的方式,组织全县1333名机关干部、800余名志愿者组成“网格先锋队”,肩负起宣传员、排查员、督察员、代办员、整改员“五大员”职责,忙碌有序地开展排查和防控管理服务。
      “新城等4个社区共169个小区划分为420个网格,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总网格长,驻区单位负责人、社区‘两委’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长,社区一般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医生、楼门院长、志愿者和优秀在职党员担任三级网格长,每名三级网格长分片区和楼宇联系20至30户居民,力争不遗漏、不留盲区”。汉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祝俊介绍说。
      这场社区防控阻击战,涉及各方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我市组织社区“两委”成员、监委会成员、社区服务站、公益性岗位、社区民警、创建包联部门、物业公司、居民小组长、党员、居民代表、网格员和楼栋长等一线力量,逐街道、逐小区、逐楼栋、逐户逐人地毯式摸底,确保人员全覆盖。旬阳县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平台,将城区11个社区划分为96个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长牵头、一名网格员负责,招募358名党员志愿者作为“爱心监护人”,共同做好宣传引导、隔离群众照料、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
      疫情防控是对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我市采取“大数据+网格化”监测管理模式以及社区智慧平台进行全方位快速筛查,各镇办、社区利用“智慧一事通”等智能平台对武汉返安隔离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减少“网格员”上门次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吹哨报到”推动力量下沉“疫”线
      “全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用N95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短缺,请大家积极主动将医用N95防护口罩捐献给一线医务人员,同时深入社区参与协助联防联控……”防控期间,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大多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针对社区防疫工作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我市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奔赴单位所在地社区或居住“双报到”,并采取“党员干部募捐一批、单位自筹一批、分批购买一批、现有资源贡献一批”等方式,帮助社区一线干部解决口罩等防护物资难题。
      哨声一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反应迅速,冲在“疫线”。各个街道、社区疫情排查点出现许多“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协助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或对过往车辆、出入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或为隔离居民买米买菜、送医送药、嘘寒问暖……
      紫阳政协机关向东城门社区捐赠口罩500只,汉滨区总工会为老城办西关社区赠送医用红外线测量器,医用酒精三桶120升,“84”消毒液20桶,安康鑫达商贸公司为汉滨区第一医院捐赠860箱牛奶………截至目前,全市900余个党组织(其中县区731个)、共8700余名在职党员(其中县区7394)、向110余个城市社区(其中县区98个)“双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各类抗疫志愿服务队600余支(其中县区432支)。
      在疏解社区疫情防控痛点、难点工作中,新机制带来了新提升。我市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吹哨、多方报到”,牵住了社区疫情防控的“牛鼻子”,把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守护家园的强大合力。

      “先锋岗、突击队”构筑硬核防线
      “你好,超市开了吗,能否帮忙买些水果蔬菜?”,“可以的,请问是几座几号房,需要买些什么”岚皋陈家沟安置小区,一个专门为隔离居民建立的微信群近几天非常活跃,县纪委监委干部魏玉霜回复后,立即为小区居民采买“代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级党员干部纷纷亮身份,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方式,主动当起了群众“贴心保姆”,对有发热、咳嗽症状的人群,落实专人护送医院,对隔离人员定期配送生活用品,一些志愿者还对特殊群体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居家隔离人员安全渡过医学观察期。
      组工干部赖万兵、李昌盛、邓明志每天都要到竹溪河社区网格,对网格居民逐户走访登记和跟踪排查,给35名外地返乡及密切接触人员测量体温、回访;李国峰、叶松是驻村第一书记,他们兼任了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兵”“教导员”,每天坚守在村里,严防死守一线疫情。
      宁陕县城北社区居民自发成立“抗疫突击队”“健康宣教组”“邻里互助守望哨”等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看好家、守好院,汉阴县各大商(协)会、民营企业积极为防疫一线捐款捐物,安康秦巴公司对下辖便民市场每日使用生石灰和“84”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杀,岚皋陈家沟社区居民主动取消婚丧嫁娶宴会,及时向居委会上报武汉车辆信息…….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勠力一心,众志成城,积极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在安康大地上汇聚成共克时艰的前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