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保障!保障!——市财政局防疫发展双推动纪略

作者:佚名 时间:2020-02-26 08:56 来源:市财政局 【字体:

  2月23日上午,安康市传染病医院传来喜讯,该院再增1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截至目前,安康市26例确诊患者已有17例痊愈出院。
  这一暖人新闻的背后,离不开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悉心照顾,也离不开财政资金的全力支持。
  “我们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的政治责任,确保不因资金问题影响患者救治,不因财政资金保障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石昌林,把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

  “绿色通道”跑出抗击疫情“加速度”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1月23日,首笔防控专项经费200万元拨到医院、疾控中心一线工作单位。
  正月初一22时,在本该全家团聚的日子,市财政局接到市政府批转市卫健委请求解决疫情防控设置购置经费380万元的批示,该局领导立即与办公室、预算科、国库科、社保科、信息中心科室相关人员在15分钟内赶赴单位,在1小时内完成了经费筹措及拨付工作。
  为保障防控物资及时采购,市财政局率先在全省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货物、工程和服务,实行采购“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第一时间及时畅通足额拨付,有力支持了防疫物资保障和供应。
  1月29日,市传染病医院需要紧急采购一台用于新冠肺炎检测救治的进口设备,市财政局随即安排局采购管理科干部李家宏到医院指导参与采购,不仅节约资金130余万元,还在安康首次实现了设备从采购到安装调试完成仅用时1周的“安康财政速度”。
  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迅速调度资金的同时,市财政局积极与省财政厅对接,全力争取中省防控资金支持,极大缓解了疫情防控资金压力。截至2月20日12时,市、县(区)财政部门累计下达疫情防控应急资金12122.44万元,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左右联动”并肩作战抗疫情
  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系统联动机制,主动加强同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和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畅、及时、有效。
  1月23日,市财政局与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等部门对接,建立应急联系人制度,确定紧急拨款财政、银行间联系人,保证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经费拨付及时通畅。
  1月27日,市财政局主动联系市疾病控制中心、市传染病医院、市级医疗卫生机构,征询疫情防控的紧急采购需求,对近期一批涉及空气消毒机、救护车、污水处理器、移动平台DR设备、32排CT等紧急采购物资提供政策咨询。
  2月11日,市财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三条措施》,从优落实一线防控人员各类待遇,激励关爱全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
  1月底以来,市财政局与市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协同配合,第一时间印发或转发了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省财政厅等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患者救治费用补助经费、疫情防控所需设备和试剂等经费保障。
  ……
  1月29日,我市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财政局及时将业务能力突出的社会保障科王玲和李力2名干部选派到指挥部后勤保障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充足的防疫物资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从未接触过医疗物资的李力,接到采购调配防疫物资任务后,一边工作一边抓紧时间熟悉各种防疫物资的类型、材质和生产标准,很快便能从容地应对各种供应商和生产厂家。
  2月4日晚,李力接到调运任务后,第二天早上6点多出发前往西安调运省上分配给我市的防疫物资,在多处交通管控的情况下,连夜将防疫物资运到安康。因为疫情联系不到装卸工人,李力带头当起了“搬运工”,把一车车防疫物资搬进库房,再将物资一件件分发到防疫一线。

  “对症下药”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是经济的源头活水,稳定经济是疫情下的另一场硬仗。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减轻企业压力、护航复工复产等方面,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
  陕西华银科技股份公司是我市重点科技型高新企业,也是我市制造业纳税大户。2月12日,市财政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厂区和车间,现场指导企业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精打细算挤出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恢复生产;会同市工信局制定复工复产企业补贴扶持方案,并及时兑现补贴资金,以政府的“紧日子”“苦日子”换得企业的“好日子”。
  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是市财政职能的延伸。疫情发生后,市财政局迅速响应,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作用。截至2月20日,已为6户疫情防控相关中小企业提供担保4070万元,银行已发放贷款2400万元,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有力支持了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既可以解决就业增收问题,也能够化解“三留守”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全市脱贫攻坚、新型工业化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靓丽风景线。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我市已建新社区工厂投产587家。市财政局积极对接市人社局,对疫情解除前新社区工厂和毛绒玩具等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到期,经批准续贷或延期还款的,及时落实延长享受3个月财政贴息政策。
  2019年以来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面对当前疫情,市财政局及时梳理出中省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实施一系列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为了支持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市财政设立500万元稳外贸促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并会同市商务局加快制定专项资金奖补办法,对正常复工生产的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物流费用给予不低于30%的补助。
  疫情防控,财政是一支重要力量。石昌林要求安康财政人,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