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政府送咱回工厂 ——安康“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

    作者:艾蓓 时间:2020-02-22 08:11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工厂已经开工。我前几天一直到处联系车,但因为疫情一直没联系到。现在政府专车专人送我们,简直太好了!”汉滨区关庙镇东站村四组的王振东说。
      汉滨区中原镇务工人员胡生妍告诉记者,政府采取包车的方式直接将工人送达用工企业,不但给自己节省了车票钱,还避免了途中与其他陌生人的接触,让她安心又舒心。
      今年受疫情影响,省际客运班线尚未完全开通,给全市农民工返岗出行带来了困难。为尽快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我市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在严格审查务工人员健康状况后,采取“统一包车、统一餐饮、统一防护”,以“点对点、一站式 ”专车送进厂门的方式进行劳动力转移就业输送,确保农民工安全健康上岗。



      2月20日下午16时,我市5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在政府帮助下,在安康高客站统一乘坐“返岗专车”直达常州斯道拉恩索包装技术有限公司,全面拉开了我市在疫情防控期间由政府包车“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就业的大幕。当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参加送行,并就保障农民工返程返岗做好服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对务工人员提出殷切希望。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乘车的务工人员都戴了口罩,而且在上车之后,医护人员还逐一量了体温,以确保每位人员身体健康。“前期我们在对农村劳动力摸排过程中,首先是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的知识,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人员,我们会对其进行体检,帮助他们完善身体健康的证明资料。今天在现场又进行一次体检,同时车上还有专门工作人员每隔4小时为他们量体温,以此来确保输出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 汉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魏东鹏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乘车途中的人员接触,车上还为每位人员提供了面包、矿泉水、方便面等干粮。“食品都提供了,行车途中就只需要在服务区正常休息一下,而且根据车辆上座率50%的要求,本来可以坐50人的客车现在也是安排了25人,就是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每辆直通车上还配备了两名经验丰富的司机和一名随车服务人员,主要负责体温检测、讲解自我防控措施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魏东鹏说。
      据常州斯道拉恩索包装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复工后人手紧缺问题,企业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有了这次定制化的包车运输服务,把工人直接从家门口接到了厂门口, 可算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我市农民工有78.5万人,其中外出务工60余万人,务工收入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当前特殊时期,帮助农民工外出务工既关乎巩固脱贫成效,也关乎全面乡村振兴。
      目前,全市各县区已相继开展农民工政府包车返岗复工业务。自2月17日以来,市人社局已组织20批次900余人赴省外返岗务工。
      2月18日下午,石泉县首批20名务工人员乘坐政府包车,前往杭州市洲际食品厂就业。2月19日,平利县欢送首批40名务工人员赴浙江天振竹木有限公司返岗就业。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一步,除点对点包客车形式外,还将组织通过包火车车厢的形式,进一步扩大输送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本地社区工厂、毛绒玩具、龙头企业优势,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市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谢光运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