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憨儿书记”和他的“白头”队员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34249 发布日期 2020-02-16 13:23
来源 市天然林保护中心驻村工作队
内容概述 “憨儿书记”和他的“白头”队员
【字体: 分享:
  “宏伟啊,经中心研究,决定派你和老吴到紫阳县高桥镇双龙村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你任第一书记,你看咋样?”
  “嗯,好!”
  涨红脸,憨憨的笑。简短的回答,更是没有多余的话。用咱安康话说“喔一看,奏知道是实在人嚒!”。
  “老吴,你呢?”
  “行,我去,坚决服从中心安排!”
  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彰显了一名退伍军人服从命令的本色。只不过50来岁的老吴头发已经花白,黝黑皮肤下的眼眶显得炯炯有神。
  戊戌年春节刚一收假,张宏伟就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吴俭文,告别了家人和同事,迎着小山村的年味,来到紫阳县高桥镇双龙村。
  扶贫工作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更是前路未知的荆棘和磨砺,也是自我完善的机遇和挑战。两年来,他们在中心和镇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密切团结村两委班子,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摸村情  解民意  办实事

  刚入村,双龙村优美的自然风貌让两人不免有些沾沾自喜。但和镇、村干部交流以后,摆在他们面前的,不仅是农村工作经验的缺乏,更多的是对当地村情民意的不了解,怎么办?走访,成了宏伟和老吴快速进入角色的窍门。三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双龙村13个村民小组,基本摸清了双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5户1038名贫困人口情况。
  双龙村13组村民杨术申家里有3个大学生上学,各种学杂等费用让一家人的生活不堪重负。2014年杨术申被评为贫困户,为了使其尽快走出困境,考虑他有丰富的养蜂经验,就帮扶他发展养蜂10余桶。在看到杨术申取蜂蜜时,没有防蜂服穿,手脸经常被蜜蜂蜇伤。宏伟立即在网上购买了一套防蜂服,送到他手中。接过防蜂服的杨术“申,激动地说:“这怎么好意思,还让张书记掏钱。”再三推辞,杨术申才收下防蜂服。“张书记,下午不走了。我去炒两个菜,敬你两杯。”

  “不了,等你啥时候脱了贫,我请你喝酒。”目送着宏伟离去的背影,杨术申心里满是感激。2018年,老杨依靠勤劳的双手,顺利脱贫。只不过喝酒变成了喝茶。



  7组村民谢必田患有尘肺病,两个儿子都在上初中,妻子夏召菊成了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可想而知,生活的艰辛都压在了柔弱的家庭妇女身上。宏伟和老吴了解情况后,积极与村两委商议。很快,经过双龙村村民代表会评议,将谢必田一家4口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同时,为夏召菊解决了双龙村保洁员的公益岗位,缓解了家庭困难。从此,生活有了起色,日子有盼头,2018年谢必田一家也顺利脱了贫。
  日子久了,大家都熟悉了,相互间其乐融融。很多村民见了宏伟总是打趣的说“红脸书记来了哈!”,而他,憨憨的笑道“来了,专程来看看你。”只是,宏伟的脸再也不红了。

强党建  增信念  扬新风

  在驻村的日子里,他们常常和镇领导、村两委干部交流脱贫工作经验,探讨驻村工作方法。随着对村情民意的逐渐熟悉,他们慢慢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新形势下,我们就是要让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最有效的抓手就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走,快去看,今儿桂花树广场哪儿有表彰大会呢!”
  “是吗?走看看去。”

  两年来,中心党支部和双龙村党支部利用春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重阳节等节假日,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慰问困难老党员、关爱留守儿童、表彰先进典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在2019年的“七一”建党节表彰大会上,双方党员干部还踊跃上台自编自演《再唱山歌给党听》、《绣红旗》等节目,尤其是宏伟和中心领导编唱的《决战脱贫双龙村》的三句半更是把文化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既宣传了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又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典型示范,引导新型民风。通过表彰、宣传脱贫攻坚“自强标兵”和“好媳妇、好婆婆、好孝子、诚实守信、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树立起双龙村脱贫攻坚信念的一面旗帜。
  两年来累计表彰双龙村新民风先进个人36名,起到很好的宣传和示范引领作用。2019年的双龙村集体升学典礼上,学生代表王欣怡代表新录取的大学生发言,她说到:“能成就如今的我,我更应当感谢政府,感恩政策。”字里行间透出一位少女的感恩之心,朴实无华中彰显了村中年轻人的励志与担当。

抓产业  送技术  稳增长

  是呀!唯有大力发展产业,增加农民的内生动力,才能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驻村工作队多次向中心领导班子汇报请示,并会同镇村两委根据双龙村产业格局的特点。结合中心职能工作的实际,很快制定了双龙村产业帮扶工作计划。
  核桃产业抓培训。双龙村有核桃面积1407亩,还有分散的当地品种的核桃大树。如何利用好现有核桃资源,让它们成为贫困户的摇钱树就成了宏伟他们心头的大事。他们充分利用林业部门自身优势,组建成立了双龙村核桃和茶叶专业合作社。
  “啊哟!往年还不到这个时候,核桃果子大部分都掉咯!可惜的哟”。

  面对大面积核桃树落果、黑果的病虫害。2019年春,他们牵头抓核桃病虫害防治工作,争取近6万余元核桃病虫害防治药品,并聘请专业防治公司现场组织开展核桃打孔注药防治技术培训。



  秋季,又专程邀请核桃专家到村开展核桃园管护、水肥、修剪技术培训。通过这一系列产业技术扶贫措施,该村核桃产量和产值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提高。村民徐谋新感慨的说到,“活到老,学到老,科学技术就是好啊!”
  板栗产业抓良种。针对12组60亩成林板栗不结果的问题,宏伟邀请板栗技术专家现场调研。提出高头换接的办法,来改良现有板栗树种。
  2018年春,购买良种板栗接穗10000穗。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以点带面、逐组推进的方式,对该村全部低产板栗树进行了嫁接改,很多贫困户和村民也因此掌握了板栗嫁接技术。2019年60亩板栗开始挂果,经测算,户均增收达800余元。
  茶叶产业抓提效。茶叶,以前是双龙村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近几年,大量的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造成了大面积茶园疏于管理,产值每况愈下。
  宏伟将这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两年间,共协调中心购买茶苗80万株,改造和发展新茶园900亩;邀请多名茶叶专家现场开展教授制茶、管护、修剪等技术培训。重点培育茶业种植大户和产业带头人,引导贫困户和在家务工人员开展茶叶生茶输出劳务。2019年,茶叶户均增收达1000余元。
  “我家就我一个劳力,娃儿都出门打工。以前地里点包谷、洋芋,忙一季也挣不了几个钱,还累死累活的。自从这两亩田种上茶树,春茶就收了一万多元嘞!”尝到甜头的陈启权每次培训都是积极认真的学习,不懂的当场向专家请教,平日里对茶园的管理可用心了。

签订单  跑项目  保增收

  保障贫困户增收,必须解决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
  在驻双龙村的高桥镇镇委副书记张宁培的组织和引荐下,宏伟积极拜访辖区内企业业主,多次磋商洽谈,经过不懈努力,与紫阳县开源富硒科技公司达成了富硒玉米种植收购协议,带动双龙村53户贫困户发展富硒玉米种植140余亩,当年户均增收1900元。
  辖区的梦庄园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积极响应,与双龙村60户贫困户签订了鸡、猪、茶叶、有机蔬菜等种养殖收购合同。为激励贫困户养鸡,该企业业主还主动降低了购买鸡仔的费用,市场上一只鸡仔售价20元,贫困户只需要掏5元钱。

  2018年双龙村发展养鸡1000余只,养猪255头,种植蔬菜200余亩,实现年产值70万元,户均收入近万元。梦庄园业主苟云华表示,“助力脱贫,我义不容辞。”“订单农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贫困户有稳定的收益,消除了后顾之忧,为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致富多修路,要脱贫跑项目,这是脱贫任务的基础性工作。
  宏伟通过多方努力,经过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协调,先后为双龙村争取森林抚育项目3000亩,造林补贴试点项目689亩,退耕还林190亩,总投资78.2万元。
  2019年一场洪水冲垮了13组的一座便民桥,中心领导接到驻村工作队汇报后,积极联系协调市、县慈善协会和县扶贫局,为双龙村争取便民桥资金16万元,重新修建一座便民桥,极大方便了20余户群众出行。

村变样  人变样  战犹酣

  扶贫,让双龙村改变了模样。
  这两年来,在宏伟和镇村两委的不懈努力下,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达531.3万元。目前,双龙村的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经多级扶贫部门检查验收和第三方评估,双龙村2018年顺利整村脱贫出列。
  两年来的驻村工作历练,宏伟也变了模样。
  皮肤从奶油小生晒成了麦子色,以前沉默寡言的他,言语多了起来。不仅干事老练,还颇有章法。同事们打趣道,这娃子,开窍了。宏伟的爱人是市中医医院内科的护士长,同样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于丈夫近几年的驻村扶贫,她表示理解和支持,只盼望他早日完成扶贫任务,回家团圆。恍惚间,女儿已经12岁了,今年也将面临中考。懂事的女儿常在电话里勉励父亲,她会乖乖的听妈妈的话。只盼着父亲常回家看看,多抽时间陪陪她。
  见双龙村终于整村脱了贫,驻村队员老吴长叹了口气说,我们总算是完成了使命。去年9月,老吴的母亲病重入院。不巧,此时正是双龙村集中安置移民搬迁工作的紧要关头。老吴是强忍着对母亲的那一份牵挂,坚持到所有任务交接后,才返回照顾妈妈。男儿有泪不轻弹,谈及此,老吴湿了眼眶,满是唏嘘。其实,老吴爱人的身体也不好,早早的从单位办了病退。只是老吴为人好面子,不肯让大家知道。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老吴是白了头的老兵。
  今年正月初三,接到紧急命令的张宏伟,再次告别家人奔赴双龙村,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一线,至今还未回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