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作者:陈洪海 陈延安 时间:2020-02-01 09:00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关键时刻要顶得上!”1月28日,在岚皋县民主镇国庆村村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监测点的梅艳说。梅艳是镇上的脱贫攻坚信息员,今年33岁,就住在这个村上。1月27日大年初三镇上要求包括信息员在内都取消春节放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她把小孩交给了母亲照看,穿上红马夹志愿服,迅速按照安排来到卡点开展防控工作。
      这个春节,岚皋县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19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4000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搞宣传、做排查、倡新风,身着红马夹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成为防控疫情一线暖心的风景。

      抓宣传:普及知识齐动员,筑牢疫情防控墙
      连日来,身为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的周康成,一直处在疫情防控指挥最前沿。从重点对象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排部署,到整个人力物力的统筹调度,都在他的日程中。周康成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县文明实践志愿者遍布各行各业各地的优势,关键时刻把志愿服务开展在关键处,推动全县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防控的联防联控工作局面,筑牢防控墙,打赢阻击战!”
      岚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出倡议,号召全县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宣传疫情科学防护知识,积极参与摸排劝导,带头传承好家风,提倡移风易俗新风尚,参与环境清理消毒,共克时艰,阻断疫情。
      1月26日一大早,蔺河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加银带着村里的志愿者李鹏、陈国山、沈贵义,敲响了宣讲疫情防控的第一锣:“所有乡亲们,听从专家的意见,不要没事到处转,呆在家里看电视,就是为你保安全,就是为国做贡献!”
      围绕《致从武汉等省市返乡来岚人员的一封信》《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防控疫情岚皋人在行动倡议书》,以及《专治不明白!冠状病毒了解一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行为指南》《正确洗手》等防控要求和知识,志愿者的宣传,迅速而密集地走入全县人民的心间,增进防病知识,规范疫情防控。
      1月下旬以来,全县各镇各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走村入户、网上网下齐发力,利用宣传车、敲锣鼓、村广播等持续宣传,群发短信、开通彩铃、编写顺口溜、创作快板词等精准宣传,挂标语、制作宣传牌等重点宣传,利用一切手段,提升宣传传播力、能见度。
      据不完全统计,印发宣传单10万余份,媒体发稿200余条,悬挂标语700余幅,群发短信12条每条覆盖群众10万人以上,发布倡议11项,启用宣传车18辆,处置网络谣言4例,各村广播每天开播2次以上。

      强排查:关键时刻顶得住,摸排隔离我当先
      岚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香河口交警中队副队长刘献清,是中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自腊月二十八日以来一直坚守在香河口大桥监测点,最多的时候一连工作16个小时,最少也是10个小时。香河口是进出岚皋的咽喉,车多人多。“说没有一点担心是假的,但是我是公安干警,公安干警就是干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护航的事儿,必须守土负责!”
      与刘献清一起战斗的佐龙镇卫生院院长谢承洋,带着院32名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最难熬的是晚上,把人冻得麻木生疼,但必须打起精神工作。”
      县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周欢一直坚守在配合隔离发热人员一线,夜深人静仍在出警,“疫情不撤退,我们不收兵!”
      今年24岁的夏成春是刚参加工作一年的小伙子,也是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正月初三受单位召唤返回到石门镇芙蓉村驻村工作队员岗位,“当时,我们一起到从鄂务工返乡的徐某家发放告知书并讲要求,说实话,心里也害怕,但我们是干部,是志愿服务队队员,我们不去,谁去?志愿服务只有在关键时刻才更能检验出成色。”
      据悉,1月23日以来,全县共有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4000余名志愿服务队队员参与排查防控工作,共设置排查点200余处,在全县外查内控阻击疫情的关键环节,展现了志愿者奉献担当的新时代风采。

      聚正气:挺身而出为人民,群防群控打阻击
      这几天,小城岚皋一直被一封封来自医生、护士、交警等的请战书感动着。县医院院长朱嗣国的请战书,让许多读者热泪盈眶。读者纷纷表示,请战书让给了自己满满的正能量。作为全县人民寄予厚望的医疗队伍“第一人”,朱嗣国在写给医院党支部的请战书上写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给人民群众健康带来极大危害,我是一名老党员、医务工作者,我要求到隔离病区工作,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随时待命。”
      县医院是岚皋指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医院,承担着隔离、筛查、救治的主要职能。感染科主任杨发波,为了把工作精力全部投入到救治工作中,他写下了志愿书,关停了自己与外界联络的手机号码,带领医护团队争分夺秒奔走在工作岗位上。
      县疾控中心干部李宗清,每天战斗在重点人员的摸排、监控、隔离、采样、送检的一线,“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狭路相逢勇者胜,我志愿冲锋抗击疫情最前线!”
      全县群众积极响应,加强个人防护,外出佩戴口罩,不走亲访友,不举办、不参加公众聚餐聚会活动,简办和推迟举办婚嫁娶活动。城关镇永丰村64岁的村民苏继和,主动请缨协助镇村干部摸排隔离重点人口;官元镇陈耳村刘志学一家和从湖北来的亲戚在路口挂起提示牌,自觉隔离观察;全县90余对准新人推迟举行婚礼……

      疫病无情,人间有爱。这个春天,数千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岚皋大地高奏奉献担当的壮歌,向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铿锵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