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营收增长趋缓 发展动力不足

——1-11月安康规上服务业发展简析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0-2025870 发布日期 2020-01-22 11:20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1-11月安康规上服务业发展简析包括以下内容:一、规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二、行业发展不均衡,重点行业支撑乏力,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四、建议和措施。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在减税降费、供给侧改革等各项政策带动下,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及教育业实现较好发展;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平稳;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低位运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发展平缓,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负增长对规上服务业影响较大。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基本情况 
  止11月,全市327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21亿元,增长6.0%,增速较1-2月、1-5月和1-8月分别下滑4.8、2.2和1.4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6.42亿元,增长12.9%,增速较1-2月、1-5月和1-8月分别下滑11.4、0.7和4.3个百分点。期末用工人数2.29万人,增长2.5%,增速较1-2月增长0.1个百分点,较1-5月和1-8月分别回落6.5和0.7个百分点。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重点行业支撑乏力 
  (一)居民服务、机动车电子产品修理和其它服务业虽有回落但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对服务消费的需求明显增强,居民服务业整体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止11月,43户居民服务、机动车电子产品修理和其它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83亿元,增长19.7%,但增速较1-2月,1-5月和1-8月分别回落17.5、10.8和0.9个百分点。其中:20户居民服务业增长15.4%,19户机动车及电子产品服务行业增长23.9%, 4户其它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长16.7%。 
 (二)民办教育业空间持续拓展发展向好。随着民办教育政策的放开,安康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空间不断拓展,同时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止11月,全市31户规上教育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增长15.0%,高于规上服务业增速9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0.45亿元,增长21.2%,吸纳就业人员2597人。 
 (三)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平稳。商务服务业包括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职业中介服务等行业,是高附加值行业,近年来,我市商务服务业取得了一定发展,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止11月,52户规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53亿元,增长10.4%,增速高于规上服务业4.4个百分点,较1-2月、1-5月和1-8月分别下降0.5、4.9和5.3个百分点。 
  (四)道路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发展较缓。道路运输业作为传统服务业产业,也是我市规上服务业调查单位数占比最多的行业,止11月,全市56户规上道路运输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增长6.5%,增速较1-2月回落2.8个百分点,较1-5月和1-8月分别提升2.5和3.0个百分点。 
 (五)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低位增长。止11月,全市11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总收入的31.4%,营业收入仅增长3.6%,低于全市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受电信、移动、联通等行业受提速降费影响,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增长2.6%,对规上服务业影响较大;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技术更新快,产品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等特点,这类行业在我市起步晚,企业规模小,止11月虽分别增长41.1%和17.0%,但贡献较弱。 
  (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低迷。随着电子产品和网络快速普及和更迭发展,人们消费观念及消费方式发生了较大转变,对部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冲击。止11月,55户文化、体育业和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下降2.5%,实现营业利润0.51亿元,下降16%。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发展不均衡,影响服务业整体发展。止11月,全市327户规上服务业企业中,11户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占总收入的36.1%;56户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总收入19.5%;55户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7.0%,规上服务业行业间发展不均衡,结构需优化。 
  (二)中心城区支撑乏力。止11月,汉滨区95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增长2.3%,低于全市3.7个百分点,收入占比达54.4%;高新区45户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增长7.4%,收入占比达13.9%,两区营业收入占比达68.3%,增速低于全市2.8个百分点,对全市服务业发展影响较大。 
  (三)企业规模偏小,服务业整体发展滞后。止11月,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3户,占总户数的0.9%,5千万至亿元企业5户,占总户数的1.5%,营业收入1千万以下企业210户,占总户数的64.2%,企业规模整体偏小。 

  四、建议和措施   
  (一)精心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增强服务业后续发展动力。要结合实际,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和引进工作,整合优势资源,引导更多资源向服务业领域集中。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引导和支持规下企业创新发展和跨界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规下企业尽快达标入库,增强服务业后续发展动力。   
  (二)多方合力,优化产业结构升级。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传统道路运输业企业最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研究和试验发展等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企业数较少规模小。一方面,企业自身应积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掘自身特色和优势,创新生产方式,主动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借助 “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助推规上服务业企业加强信息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让技术创新和人才智库成为规上服务业企业发展的动力支撑。 
  (三)部门联动,明晰职责,协同抓好服务业发展。规上服务业涉及行业广分管部门多,商务、金融、交通、住建、教育、卫生、市场监督和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优势,强化发展意识,积极谋划好各行业各领域发展,一是要做好规上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当好企业的咨询顾问和服务顾问,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二是要做好规下企业的帮扶和引导、积极鼓励企业整合资源,优化内部结构,使之不断发展壮大,对符合条件的及时按要求申报纳统,促规上服务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四)加大安康中心城区尤其是汉滨辖区服务业发展力度。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显示:汉滨辖区(含高新区)服务业占该区域生产总值55.2%,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42.5%。因些,汉滨辖区服务业发展直接对全市影响较大,应作为汉滨及市级相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予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