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凝聚起追赶超越的硬核力量

    ——安康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纪录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20-01-14 08:17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据统计资料显示:1-11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770.54亿元,增长16.5%;实现增加值增长12.4%,仍居全省各市区第一。1-11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222.42亿元,增长14.7%,仍居全省各市区第一。这一串亮丽数据到底是怎样炼成的?记者试图从主题教育中寻找答案。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指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追赶超越中践行初心和使命,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我市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相继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和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中省媒体深度报道,并在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交流发言。中央巡回督导组组长黄跃金,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姜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亲临我市调研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促进学思用贯通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每个党员找准精神坐标。
      我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特别是充分运用市内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体验领悟信仰的价值、精神的力量。
      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集体学习15次、交流研讨7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以“易地搬迁:巨大的社会变迁和生产力的自我革命”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深入汉滨区新城办育才社区讲党课。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0956次、研讨交流4.97万场次,举办133期培训班全员轮训党支部书记,向每位党员致信、向流动党员寄送“红色家书”1.6万套。市委常委班子和市政府党组成员集体参加烈士公祭活动,前往牛蹄岭战斗遗址瞻仰革命旧址,邀请复旦大学知名专家结合党史深刻剖析发展形势。各级各部门走进廖乾五、毛楚雄及旬阳红军纪念馆、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平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馆、白河“三苦精神”纪念馆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987场次。深入学习张富清、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在各县区和市直机关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演讲会、主题教育巡回宣讲和脱贫攻坚典型“基层故事”报告会140余场次。
      在这片闪耀着历史光辉的红色土地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警示教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汲取担当动力的不竭源泉。 

      围绕中心大局,在推动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上下功夫,用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使命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精选12个课题,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40多次,针对性提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措施50多项。各级领导干部围绕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操心事开展调研1.2万余次,确定调研课题4581个,形成调研报告4581份,交流调研成果913场次。
      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在深入实际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针对部分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滞后问题,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8次到汉滨区、紫阳县重点搬迁社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分管领导每天到点现场督导,市督导组24小时驻地开展督导,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两县区年度计划脱贫搬迁集中安置房如期达到入住条件并交钥匙。上万名干部把国庆节当作搬迁群众的乔迁日,牺牲节假日帮助群众搬家,所有参与脱贫攻坚的干部战斗在脱贫一线。
      调查研究每深入一步,问题解决就跟进一步。
      安康超美特公司6名流动党员党费无处缴、活动没处去,富家河社区党委调研得知后,按程序指导企业恢复了党支部,并把“员工最操心的十件事”列入整改清单;市公交公司通过对16条线路、100余个站点的跟车调查,全线开通手机扫码乘车服务,推行“一分钱乘公交”优惠活动,并延伸35路公交线路,实现中心城区与平利县域公交的无缝对接;短短的一条育才路,中小学密布,每到上下学,人车混杂,十分拥堵,群众苦不堪言。市住建局调研中了解后,及时启动背街小巷拓宽改造整治。而今,育才路、果园路、香溪路等背街小巷面目一新,极大方便了市民。 
      脱贫产业滞后怎么办?驻村帮扶不实咋解决?如何增强集体经济组织带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在哪里?”……接地气的调研催人奋进,让人等不得、坐不住,主题教育的成效正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强大动力,初心和使命正在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准确检视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在真改实改上下功夫,真刀真枪狠抓整改落实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必须把“改”字贯穿始终。而要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真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
      脱贫攻坚到了攻坚拔寨的最后关头,广大战斗在一线的脱贫干部有没有“歇一歇、松口气”的想法?能否克服松懈厌战的情绪?这都是检验我们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为此,郭青同志先后3次发表脱贫攻坚电视讲话,并为 “八办三组五保障”等部门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其他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县处级干部陆续到扶贫联系点讲授专题党课5000余场次,为全市党员干部鼓劲加油,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念。
      与此同时,我市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找准整治切入点,有的放矢抓整改——
       市委常委班子利用两个半天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收集梳理问题4类41条,通过面对面访谈等方式征求各类意见建议87个,班子成员收集梳理问题4类168条。各级各部门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2万余条。市委10个巡回指导组严督实导,指出问题685个;目前,全市共梳理问题1.8万余个,已整改完成1.3万余个,正在整改3700余个,长期整改1300余个。
       ——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着力为基层减负。
      简化督查检查程序,压缩规模和时间,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负”。对各单位申报的督查检查事项实行“捆绑式、组团式”督查,防止重复扎堆,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开展点穴式、体验式督查。2019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文件和全市性会议同比分别减少39%、28.6%,全市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由168项精简至40项、压缩76.2%。同时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专项整治重要内容。
      ——剑指“四风”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激活干事创业动力。
      全面整顿34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召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41名,轮训3276名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和1044名第一书记,清理144名不合格干部,完成1.57万名村(社区)干部是否合格大起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团伙32个,抓获涉案成员1238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56件,处分803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40件782人、处分345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两批19起。
      真刀真枪整改,改出了新风新气象。“‘过场’少了,‘干货’多了;效率高了,时间省了,终于可以腾出手脚抓落实了。”说到为基层减负的效果,平利县广佛镇镇长柳德军说出了基层干部共同的感受。

      树牢人民立场,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心和使命不在墙上,不在纸上,不在嘴上,而要最终体现在人民群众得实惠上。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深入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民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直面难点堵点,敢于动真碰硬,瞄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化解了——

      面对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我市出台《决战脱贫摘帽十六条》,建立战时五大机制,累计建成“新社区工厂”499家,解决贫困群众就业6720余人;白河实施集中安置、产业发展、搬新拆旧、新民风建设、社区服务、党建引领六大提升行动,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紫阳成立30余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合力攻坚确保19558户搬迁户按期入住新居;石泉建立县镇村(社区)三级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群众意见、利益诉求、投诉举报)”破解民情上不来、服务下不去的难题;平利创新推广“总队长制”、汉阴制定“脱贫摘帽十个一律”有效构筑脱贫一线作战堡垒;旬阳出台《脱贫攻坚摘帽达标“精准奖惩”办法》,探索建立“支部+X(各类经营主体)+贫困户”机制,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

      一些进展缓慢的问题推进了——
      高新区五档村饮水难、基础设施差,高新区自然资源局与博元公司了解后,千方百计协调帮扶资金,彻底解决了该村长期以来的饮水难。
      紫阳麻柳镇针对新社区工厂出现的用工荒,多方协调在厂内建起了儿童书屋,聘请专业老师为孩子辅导学习,短短两个月,社区工厂员工开始回流,从70人增加到112人。

      为了解决上学、看病难,宁陕组建80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并给每名留守儿童家庭安排一位连心教师;岚皋在县医院投放自助缴费机,实现“一张卡刷遍整个医院”,并建成县、镇、村三级远程会诊网络平台;镇坪实施形成“先会诊(院内+远程)再转诊”的双向转诊就医模式。 

       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了——
      针对大北社区居民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汉滨区老城办事处积极争取,协调市城投公司在小北街土地楼巷改建公共停车场1个、新增车位26个。
      市妇幼保健院针对患者反映的门诊大厅空调不制热、医院餐厅伙食差等问题,及时安装棉布门帘,丰富餐厅菜品种类,并推出产妇专供“月子餐”。
      眼看就要下班了但该办的事还没办咋办?对此,镇坪县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延时服务,并设置党员先锋岗,专门为这部分群众办理业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交出了一份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