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 调查详情

    《安康中心城市火车站关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公示

    征集时间:2019-12-30 至 2020-01-30信息来源:市住建局
      经市政府同意,《安康中心城市火车站关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陕西省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方案主要内容进行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及公众意见。公示起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30日。公示期满后,我局将按法定程序报批。
      请广大市民以书面形式提出意见,文字稿送至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建设规划管理科;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2976384547@qq.com
      联系人:杨栋
      联系电话:0915-3212381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

    安康中心城市火车站关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一、功能定位、控制规模和规划结构

      (1)功能定位
      依托安康整体发展趋势及发展理念,结合片区周边环境和自身条件,将火车站关庙片区定位为:
      对接大西安的区域旅游服务中心之一;
      面向陕南、川北、渝北和鄂西北区域的综合商贸流通港;
      辐射汉江百里画廊的滨水生活体验带;
      服务于安康中心城市的东部门户、山水城相融示范区。
      (2)控制规模
      本区规划人口规模为4.5万人。规划范围总面积为757.80公顷,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443.84公顷。
      (3)规划结构
      规划结构为:一脉东西始承启,两廊南北相贯连;
      三心文旅商呼应,三区时空互交融。
      一脉:汉江城市主脉,是安康中心城市的“会客厅”,我们本次规划片区位于沿江北岸,占据汉江安康中心城市段约1/4的岸线,在安康市旅游发展格局和水上交通运输中承担着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和连通作用;
      两廊:老龙沟—黄洋河构成的城市生态廊道和规划以和尚沟为主体打造的山水景观廊道;
       “三心”:围绕汉江大剧院形成西部组团的文化中心;围绕关庙桥头康体娱乐项目形成的旅游服务中心;围绕关庙镇区十字街,形成东部组团的商业中心。
      “三组团”:自西向东分别为文化商业组团、旅游商贸组团和生态宜居组团。
      文化休闲商业组团:依托汉江滨水景观带和汉江大剧院,对整个片区进行改造,改善居住环境、丰富商业业态,形成时尚居住、休闲购物、文化熏陶和户外健身为主要功能的城市休闲商业区。
      旅游商贸组团:依托片区中部良好的地形,规划布置大型康体娱乐设施,与安康中心港共同打造水上观光旅游和陆上文化旅游体验为主的旅游核心区。结合安康东站和中心港,规划发展现代物流服务,形成陕南、川北、渝北和鄂西北区域的商贸物流港。
      生态宜居组团:结合现状地形地貌和良好的绿化肌理,打造低密度居住区,形成规划片区东部具有鲜明特点生态居住区,改善片区的整体环境,形成安康市城东门户的城市名片。

      二、用地规模

      规划城市建设用地面积443.84公顷,其中规划居住用地(R)155.7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A)36.38公顷,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B)31.32公顷,物流仓储用地(W)21.55公顷,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S)113.71公顷,公用设施用地(U)16.40公顷,绿地与广场用地(G)68.83公顷。

     三、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规划将公共服务设施分为两类,分别为承担城市职能的公共服务设施与为居住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
    承担城市职能的公共服务设施:主要落实城市总体层面的公服设施,主要考虑为安康市东部组团服务,同时辐射安康市中心城区乃至市域,包括安康汉江大剧院和关庙桥头康体娱乐项目。
      为居住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 :将规划片区按照十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和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进行划分,形成四个十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和九个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

     四、道路交通规划

     (1)对外交通
      依据安康市总规纲要,规划片区的对外交通主要由干线性主干路承担,分别为东西向的江北大道、南北向的万春东路—高井路和东城大道组成。
      (2)道路网结构
      规划形成“两横八纵”的道路网主骨架。其中“两横”:江北大道、滨江大道—滨四路;“八纵”:万春西路-中渡路、万春大道、柑吴路、万春东路-城东大桥、东城大道-关庙大桥、金七路、东三路和东桥路。规划片区道路分为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三个级别。其中:
      主干路:江北大道、东城大道(北环线)、中渡路、万春西路和万春东路,道路红线宽30米-45米。
      次干路:滨江大道、滨四路、东桥路、万春大道、柑吴路、金七路和东三路,道路红线宽24米-30米。
      支路:各街坊及组团的主要道路,红线宽度为12-20米。

      五、公共开放空间系统规划

      公共开放空间包括:绿地和广场。
      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68.83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15.51%,其中公园绿地26.88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6.06%,;防护绿地35.0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7.91%,广场用地6.86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1.55%。规划2035年人均公园绿地5.97平方米。
      规划形成“一带、两心、两楔、五轴、三区、多点”的 景观风貌系统。
      “一带”——沿汉江北岸生态亲水滨江景观带。
      “两心”——分别为新规划地标性建筑文化娱乐中心商业景观核心、安康汉江大剧院商业景观核心。
      “两楔”——老龙沟生态廊道和和尚沟生态廊道。
      “五轴”——结合城市主要干道形成道路景观轴,分别为江北大道、中渡路、万春大道、柑吴路和东三路。
       “三区”——三大景观风貌区,分别为西部都市时尚居住风貌区、中部现代滨江文化风貌区和东部城镇生活风貌区。
       “多点”——分布规划区的社区公园和广场等开敞空间形成的景观节点。

      六、市政公用设施规划 

      片区最高日用水量为2.4万m3,片区由江北第二水厂和黄洋河水厂供应,规划采用环状给水管网结构。
      片区规划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体制。平均日污水量为1.23万吨/日。以粮库东路为界限,将片区划分为东西两个污水分区。西部组团规划在江北大道、滨江大道布置污水主管道,收集临近地块的污水,排至现状的江北污水处理厂;东部组团在江北大道上布置主管道,收集中部和东部组团的污水,排至安康港北侧规划污水处理厂。
      规划片区用电负荷为5.69万KW。用电仍接自江北变电站和关庙变电站的10kv出线,沿江北大道、中渡路、滨江大道、安铁南路、万春大道和东桥路路敷设10kv线路,给整个规划区进行供电。规划共设置5座开闭所。
      规划2处通信用地,共占地面积1.06公顷;分别为邮政中心局一处,位于安康火车站附近中渡路西侧,占地面积0.86公顷;在中部组团江北大道北侧设置邮政所一处,占地面积0.2公顷。
      片区天然气用气负荷为217.62万立方米/日。规划在片区中部设置1处天然气调压站(与加气站合设)。规划片区燃气输配管网系统采用次高压管道和中压管道一级管网系统。

      七、城市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规划

      消防工程规划:规划两处消防站,一处位于江北大道北侧东城大道以西300米处,占地面积0.84公顷;一处位于安康港东侧,占地面积1.35公顷。其中安康港东侧消防站用于水上救援。沿道路按不大于120米间距设置室外消火栓,消火栓服务半径不大于150米。
      人民防空规划:按规划人口的50%留城,人防工程面积按1.5m²计算,则需要安排人防掩蔽工程面积为67500平方米。对重点工程必须作好战时防护措施,建设必要的掩蔽措施,加强区内绿化工作;对重点机关认真落实有效的保护,落实人员的掩蔽疏散,加强地下掩蔽工程的建设。
      安康市地震基本烈度为七度。一般建筑工程按抗震基本烈度七度标准进行设防,重点工程及生命线工程按八度标准进行设防。结合学校、广场、公园和体育场,加强Ⅲ类避灾场所的建设。
      防洪工程规划:汉江滨江大道段按百年一遇设防;汉江滨四路路面段按50年一遇设防,并通过滨四路北侧公共绿地,提升地势高程,将公共绿地北侧的建设用地高程提升至百年一遇设防标准内。
      环境保护规划目标:①水环境保护目标——地表水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的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 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 95%以上; ②大气环境保护目标——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中心城市为二类环境空气功能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要求;③声环境保护目标——中心城市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大于 95%。城市环境噪声和交通噪声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要求;④固体废物综合整治目标——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 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力争达到 100%。

      八、城市设计引导

      (1)形象定位:“山清水秀生态带、立体城市景观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
      2)设计结构:生态架构,一带两廊;核心引领,点轴相承;多元风貌,分区协同。
      生态架构,一带两廊;利用规划区滨江亲水带、老龙沟游憩生态绿地、和尚沟公园绿地作为生态基质构架廊带生态网络格局,形成滨江生态亲水景观带、老龙沟生态景观廊道和和尚沟公园景观廊道。
      核心引领,点轴相承:由中部组团康体娱乐休闲区为核心,提升中部组团产业能级、城市风貌,带动东部组团联合发展,打造沿江北大道的城市发展轴,构成“核生轴,轴带点”的城市设计框架体系。
      多元风貌,分区协同:对于规划范围内的现状肌理进行有效梳理、合理改造,同时注入现代城市的设计元素,使规划区内三个组团、多个功能区协同发展、和谐共生。
      (3)风貌分区
      规划形成西部都市时尚居住风貌区、中部现代滨江文化风貌区和东部城镇生活风貌区。
      西部都市时尚居住风貌区:本区集中规划的高品质居住社区,是以宜居社区为特征的城市住宅景观风貌区。
      中部现代滨江文化风貌区:结合文化娱乐中心地标建筑、码头文化公园和汉江水上旅游,形成具有码头文化历史的现代滨江景观风貌区。该区域以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度假游乐为特征。
      东部城镇生活风貌区:结合关庙镇原有沿江北大道(原G316国道)两侧街道商业和居住区,规划区内原有的关庙镇区在本次规划中给予保留,同时结合本次规划功能的分区对关庙镇进行功能的整合,形成自身特色,使之与周边功能区达到协调统一的发展,打造一个景观风貌小镇。

      附件: 安康中心城市火车站关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1、空间结构规划图

      2.土地利用规划图

      3、道路系统规划图

      4、景观系统规划图

      5、综合防灾规划图

      6、城市设计总体框架

      7、总体鸟瞰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的意见

    • 我支持
    • 我中立
    • 我反对
    *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