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一个“娃娃兵”的扶贫初体验

——记市市场监管局派驻旬阳县蜀河镇大东沟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李明洋

作者:李明洋 时间:2019-12-23 08:26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初来乍到

  我今年24岁,2018年9月考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为一名公务员。2019年5月参加驻村扶贫的时候,工作还不满一年,村里的老老少少都称呼我为“娃”。初到农村,首次参与脱贫攻坚重任的我,正如这个称呼一样,显得都是那么的稚嫩。虽然我心里并不喜欢这个第一印象,但是我告诉自己“娃娃兵”也是兵,“娃娃兵”也要给村里带来些新活力、新变化。

  大东沟村位于旬阳县蜀河镇南部,距安康城区110公里,距旬阳县城55公里,距镇政府12公里,村域面积9.42平方公里,有9个村民小组,共387户13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439人,这里就是我帮扶贫困户战天斗地的主战场。


初涉农情

  王灯连是我到大东沟村工作以后拜访的第一个贫困户,她是一位古稀之年的老婆婆。“共产党的政策好啊”,这是她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通过帮扶纪实簿我了解到,国家的好政策为她落实了村内集中安置的新房,为她的儿子曹长军落实了残疾补贴、低保等各项政策。她的儿子曹长军早年因为意外事故导致残疾,常年和她的孙子在外打工,迫于生计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有一次入户,婆婆告诉我:“你跟我的孙子长得真像,也是这么高,这么瘦,才参加工作就来我们这个山沟沟里受苦。”自那以后我只要顺路或者有空都会去她家坐一坐,喊她一声“婆婆”,陪她聊聊天,每次入户的时候,婆婆都会给我拿喝的、吃的,还留我吃饭,按规定我都委婉的拒绝了,她总是很失望。我知道这是对我的“特殊待遇”,婆婆是打心眼里把我们扶贫干部当成了亲人。

  记得有一次市局要对贫困户进行慰问,但是只有十个名额,书记便向大家征求意见,我就提议说慰问一下罗隆秀,她丈夫因病去世,大儿子智力残疾丧失劳动力,还有两个孩子年幼上学,虽然近些年通过产业奖补、种苗扶持、教育补助等各项补贴政策,自立更生发展种养殖业,再加上最近为她办理的低保,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一个人还是很辛苦的。书记笑着说:“你的那点小私心我还不知道,罗隆秀是你包帮的户吧。”是啊,有好的政策、慰问机会我就想为我的贫困户去争取,这是我作为一名包帮干部的私心。其实,我不光有这一点私心,作为大东沟村驻村工作队员,我的私心是全村都能享受好的政策,早日脱贫致富;作为全国扶贫干部的一员,我的私心是,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落后。不正是由于一个又一个时代奋斗者的这些私心,才造就了今天所有贫困户的美好生活吗?


初心领悟

  转眼间,我到大东沟村已经半年多了,这半年我所经历的也只是大东沟村脱贫致富路上的一小段。脱贫攻坚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帮扶下,在一批又一批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大东沟的路更平坦了、房子更安全了、吃水用电更放心了、贫困户的脸上笑容更灿烂了,作为扶贫干部的我们更心安了。

   “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缩短了心与心的距离;住在农家的炕头上,收获的不只是建议。我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我的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是啊,作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一名扶贫一线的国家干部,我要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把困难和艰苦化为前进的动力,把爱心奉献给一方水土、一众乡亲,努力从一个“娃娃兵”成长为一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革命战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