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引娃”书记守初心 驻村帮扶担使命

记市市场监管局派驻蜀河镇大东沟村第一书记尹行东

作者:李明洋 时间:2019-12-19 08:34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我是农村长大的,也是农村娃”,这是我局派驻大东沟村第一书记尹行东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标准的个头,戴着一副黑色框眼镜,总是给人一脸亲近的笑容。由于村里有些老人年纪比较大,文化程度不高,加上口音的原因,老是记不住尹这个字,村里的李支书入户时介绍他这个尹是引娃(旬阳话:领孩子的意思)的“尹”,所以大家也亲切的称他是“引娃”书记。


  党建引领聚合力 履职尽责夯基础

   “千万不要把我这个第一书记当成临时的,当了第一书记,就继续在这里扎根了。”这是尹行东接任第一书记后,经常和村民说的话。履职以来,他始终牢记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的第一职责,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及时组织驻村干部、村两委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新要求及扶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村情实际,积极配合村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把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和“主题党日”结合起来。安排全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得体会第一时间上墙,及时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扶贫宣传展板,在主题教育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扩大扶贫政策的群众知晓度与脱贫政策的覆盖面。


  入户帮扶解民忧  扶贫济困暖人心

  “走,入户”这是我驻村之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尹行东总说:“脱贫攻坚要抱着‘不一定非要做大事,但是一定要做实事’的态度,要做大东沟村真正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好事。我们既然在村上住着,就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的作用,给市局的帮扶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咱们市场监管局为人民服务的温暖,态度和力度。” 2019年,在尹行东的协调、联系下,争取帮扶资金购买良种猪苗,免费发放贫困户饲养,助力贫困户实现养殖增收;邀请北医大技术人员到村开展苦参移栽培训,并积极申请市局投入专项资金,援建了300平米苦参加工厂一座,以提高中药材苦参附加值;及时将大东沟村的通讯信号问题向局领导汇报,经市局主要领导亲自到村协调,新建通讯基站一座;为提升村容村貌、消除安全隐患,协调解决了村组道路路肩修缮资金缺口问题。

  “老何啊,还在坡上忙呢,今天牛放了没。”“最近身体咋样?今年娃子在外打工,一个月能拿多钱?……”尹书记总是能够在不需要村干部带领的情况下去到每一个贫困户的家里,准确叫出每一个贫困户的名字以及家里的种养殖、务工收入等情况。他经常带着我深入到贫困户之中去,了解他们的吃穿住行、思想动态,每次入户都会有新的发现,真实的掌握了他们在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随着几次入户,对工作环境的熟悉与了解之后,我知道这是多少次被大雨打湿衣衫,多少次被泥巴溅满裤腿,多少次在泥泞的路上摔倒才能达到的程度。就是在一次一次的入户中,给谭昌云、蔡乾堂销售了滞销的农产品;联系爱心企业为困难群众康友山的孙女争取了助学金;落实扶贫政策为村民罗隆秀、谭洪富解决了低保、办理了残疾证;给村民吴万杰解决了女儿就业问题……,这一桩桩、一件件关系村民们切身利益的实事,赢得了广大群众和村委的高度认可。

  产业建设强根基  志智双扶添动力

  要拔掉“穷根”,解决大东沟村致富源动力问题,实现稳定脱贫,一定要做好产业扶贫和集体经济这两篇“大文章”。针对村民种植苦参的疑虑,他充分利用每次入户帮扶的机会,宣讲发展中药材苦参的前景,给大家算经济账,消除种植后顾之忧;在市局分管领导联系下,促成了与咸阳市旬邑县农鲜养殖基地的合作,为大东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无偿提供饲料配方与技术指导,目前已发展白山羊100头,并带动“弱能户”15户集中养殖;为了大东沟村的集体经济利益与长期发展,与新社区工厂积极谈判,最终达成入股分红协议,采取设备投入固定收益率逐年返利的合作模式,增强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动力。这种合作模式在安康毛绒玩具行业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举动,极具推广价值。 2019年9月,新社区工厂已将2018、2019年度入股分红4万元转至大东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上。

  坚持“志智”双扶,点燃脱贫新动力。尹行东深知要破除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关键是调动贫困群众主观能动性,一方面注重技能培训,提高发展能力,强化就业培训,帮助其找到自我价值,提升其就业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宣传先进典型成功脱贫先进事迹,让更多贫困群众相信,靠自己双手是能够摘除贫困帽子的,从而提高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和主动意识。2019年,尹行东协助村委严格落实旬阳县扶贫扶志相关工作安排,年初制定实施方案,主持开展道德评议、扶贫点评会、教育培训会、道德讲堂共计16场次,设立“红黑榜”,评选红榜4名,帮教榜2名,表彰先进典型18名。持续开展爱心超市积分评议,共计积分奖励兑换200余人次,有效的增强了贫困户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舍家驻村守一线  初心不改担使命

  “旦旦,旦旦~~”,每天下午吃完饭后,尹书记对着手机视频总会这么亲切的叫着这个名字,但是总是没有回应。慢慢的熟悉之后,我才知道“旦旦”是尹书记的儿子,在儿子刚满一岁的时候,他就被派往大东沟村开展驻村工作,忙的时候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孩子对他也是特别陌生的,所以这也是电话那一头总是没有回应的原因。他每天只能隔着屏幕,慈爱的看着他,多么希望从他嘴里能蹦出“爸爸”两个字。他总是开玩笑的说:这两年来,手机是他与儿子见面最多的地方,多多和儿子视频,免得以后回去都不认识我了。从他每次和儿子视频通话,确切的说是通过视频看一眼儿子的那个眼神中,我知道他并不是不想回去,而是正值能否顺利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不允许他走,他只有“舍小家”,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经常说:“初为人父,没有对刚满一岁孩子多一点点照顾,因为我是扶贫干部;作为儿子,没有在父亲住院的时候在身旁照顾,因为我是扶贫干部。我的心里彷徨过、内疚过,但一想到作为驻村干部身上担负的使命与责任,想到村里合作社又添了几只小羊,地里的苦参长势良好,新社区工厂工人手捧着工资,贫困户拿着表彰奖状后一张张的笑脸,心里充满着喜悦与知足。”

  在脱贫攻坚这场史无前例的战斗中,尹行东不是唯一一个,他是全市六千多名驻村干部的缩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东沟村的第一书记,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心真意的实干工作抒写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将带领大东沟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我也将踏着他们的脚印,立足当下,发扬“钉子精神”,为全市脱贫攻坚战的历史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