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6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06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五十三期 公开日期: 2019-12-11 17:59
    有效性 有效

    寇全安同志在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3日)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简称“双打”)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双打”工作会议精神,理顺机制,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刚才,宗富同志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双打”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下阶段工作,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和石泉县、旬阳县政府分别作了很好的发言,关键要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双打”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双打”工作,是政府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是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事关发展环境、公共服务、公平正义。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双打”工作稳步推进,专利、商标等申请量大幅度增加,群众和企业维权意识持续增强,打击假冒伪劣、治理保健品市场乱象等工作成效明显,“双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强。前三季度,全市查处各类市场行政案件251起,涉案金额 287.5万元;受理消费投诉及举报2013件,办结1921件,办结率95%,为消费者挽回损失58.16万元;受理专利、商标申请量分别达628件、2124件,已授权专利273件、获批商标1827件;破获各类侵权犯罪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批捕24人,其中“唐云祥特大非法会销案”等一批案件得到广大群众普遍赞誉、中省一致肯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双打”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双打”工作机构成立后,人员配置、工作衔接、职责分工、联合执法惩戒机制建立等不到位,与当前市场快速繁荣发展不相适应,需要加快完善。二是市场上制假售假、商业欺诈、侵权假冒等问题时有发生,不仅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阻碍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而且严重损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利益。三是个别县区和部门对于“双打”工作重视不够,特别是省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没有充分认识到“双打”工作不仅影响招商投资、破坏营商环境,而且会阻碍经济发展。因此,我们必须义无反顾的把解决侵权假冒突出问题,作为严把商品质量安全关、净化市场环境、引导企业和个人诚信守法经营、提高知识产权意识的有力举措,扎实做好“双打”问题整改及各项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刚才,宗富同志通报了省督查组来安督查反馈的意见,省督查组指出我市除了存在全省各地市都有的侵权假冒案件办案量不达标、报送工作信息不达标、维护和管理“侵权假冒网”不达标、未开展“两法”衔接培训、宣传报道网监侵权假冒工作不力、社会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满意度不高6个共性问题外,还指出我市存在四个方面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县区“双打”工作领导小组未建立,二是工作机制尚未完全理顺,三是重点工作任务欠账较大,四是市“双打”办综合协调能力需要提升。各县区和各单位要针对这些问题,立即自查,迅速整改到位。
      一要完善“双打”工作机制。我市仍有个别县区到现在还未建立“双打”工作机制,对“双打”工作不重视、不安排,未明确县区“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及其职责,对上级部署的“双打”工作任务不落实。希望这些县区充分认识“双打”工作的重要意义,迅速整改落实;市直各单位要确定专门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联络员),督促各项任务落实;市“双打”办要对各县区和成员单位进行检查、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二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年内时间有限,要想完成任务,必须紧盯重点任务,补齐工作短板。各县区“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市直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通报中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执法检查任务,结合《2019年“双打”工作要点》和《考核评价办法》,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对破坏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给予坚决打击,维护好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要注重典型案例的发现,力争查办几件大案要案,通过依法查处,公开曝光等形式,达到整治一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面的效果。
      三要严格信息通报制度。信息公开和“两法”衔接是“双打”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区“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市“双打”工作成员单位要将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上录入,确保不出现不录、漏录、错录等问题;市“双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检查,年内可以发一期通报,对任务欠账大的部门给予督促、批评,通报要抄送市政府和市政府督查室。 


      三、建立健全机制,持续巩固“双打”工作实效 

      一要加强“双打”工作宣传。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类自媒体,做好教育引导、舆论监督、跟踪督办落实等工作,扩大“双打”工作震慑力和影响力。同时,要积极发挥现有举报投诉机制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快速核查处理机制,果断及时打击查实侵权、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二要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当前,全市市场经济不断活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方法多样。要打击这些违法犯罪分子,净化市场,单靠一个部门力量成效是有限的,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建立联合行动机制。市“双打”办要履行好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职能,各县区、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履行各自职责,强化沟通,互相支持,协同作战,做好联合执法,发挥整体合力。只有联合执法、联合发力,才能有效打击那些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保证生产领域与流动领域的商品达标。
      三要强化“双打”工作督查考核。“双打”工作不仅是省对市平安建设专项考核指标,而且也是市对部门和县区平安建设专项考核指标。下一步,市“双打”办要组织好工作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影响省对市考核得分的单位,要按有关规定给予通报、约谈和点名批评,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

      同志们,“双打”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坚攻难,狠抓落实,确保“双打”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五连优”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五十三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