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旅游扶贫的岚皋探索与实践

    作者:易伦周 邱祖奎 时间:2019-12-13 08:3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在各类节庆活动的带动下岚皋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全年实现接待游客较去年同期增长21.58%,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57%,其中各类乡村游占比高达45%以上,再创历史新高。将全域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首选产业和“一号工程”常抓不懈,让位于秦巴山区国家连片扶贫开发区域的岚皋县发生了蝶变。

      因地制宜谋发展
      由于受八山一水半分田的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落后的影响,当地老百姓长期以来依靠农业和外出务工谋生,如何找到一个好的发展路子成为广大群众最大的期盼。
      旅游业的快速兴起以及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为岚皋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不竭动力。近年来,岚皋县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引领乡村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法宝,制定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优惠政策和奖惩措施,为了整县脱贫和老百姓增收自上而下打响了旅游脱贫攻坚战,逐渐使景区外围、文创企业、公路沿线、古镇乡村、果园稻田、土特产品、农村电商等变成乡村旅游、都市休闲、农民就业和脱贫的主战场。
      截至目前,岚皋县已建成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南宫山,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千层河,国家AAA级景区、陕南首个非遗文旅小镇杨家院子,另外还有省级旅游度假区神河源等230多个景区(点),涵盖了生态旅游大部分种类,有效利用了岚皋境内的山水资源。打造了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旅游示范村和2个省级园林集镇、12个市级园林集镇,1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发展农家乐806家、农家宾馆108家、旅游商品销售店107家,现有餐位3万个、床位2332个,相继成立2家旅行社,组建了县城公交车公司和南宫山公司客运队,旅游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近两年,通过“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助推脱贫攻坚,全县发展农家乐247户,培育旅游商品100余类,建成商品超市15家,带动3301户8620人实现脱贫越线。2019年以来,旅游扶贫工作在点面结合、因地施策上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通过旅游带动408户1125人实现脱贫增收,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旅游发展的红利。

      打造示范树样板
      旅游扶贫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探索、实践的过程。多年来,岚皋结合县情,走出了一条在实践中探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以旅游产业大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大推进的稳步路径。
      2010年,陕西省启动了省级旅游示范县三年创建行动,将旅游经济规模、旅游产品建设、旅游综合带动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综合环境治理等纳入示范县考核指标之中。2012年岚皋县荣获首批“全省旅游示范县”称号,也奠定了岚皋在安康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优势地位。
      2019年,岚皋县聚焦“一镇两村”旅游扶贫示范样板,着力建成一个旅游扶贫示范镇,两个旅游扶贫示范村。针对四季镇与天坪村旅游扶贫围绕“休闲四季”乡村旅游品牌,以杨家院子为载体,突出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标准、非遗文旅小镇、智慧乡村、产业园区等相关建设,相继完成启动了杨家院子720度VR全景区拍摄和木竹民宿建设。桂花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建设,以打造“桂花-花里乡村旅游一日游线路为载体,提升”魅力田园·锦绣花里”乡村旅游品牌,壮大有机稻田、葛根、茶园、魔芋四大园区、完善接待要素,提升南宫稻作文化打谷节品牌影响力。
      杨家院子景区作为该县打造的旅游扶贫示范样板,在多年以前只是一个10多户的村小组,通过坚持不懈地发展乡村旅游,建立了一条“山上绿色种养,山下农家消费”的产业互动链条,形成了山上种养业和山下旅游服务业共同致富的成功模式。目前带动发展农家乐30余户,建设主题花卉园70余亩、景观绿化小品10余处,成功打造首个巴山非遗文旅小镇乡愁馆、非遗作坊小院等一批文旅项目,帮助近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越线。

      多措并举建机制
      旅游业在推动城乡经济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为巩固旅游扶贫的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岚皋县从政策帮扶和产业链培育入手,建立产业发展、扶贫扶志、多措并举的综合推进机制。2019年,制定出台了《岚皋县2019年旅游助力脱贫摘帽行动方案》《岚皋县2019年度旅游扶贫帮扶奖补办法》,加快旅游扶贫示范引领。其中景区带动就业脱贫102户334人,园区带动脱贫257户835人,旅游商品开发带动脱贫50户161人。
      这几年还特别设立了《岚皋县旅游发展基金》以支持重大文旅项目的启动与建设,另外还对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的常态化检查作出具体规定,确保专款专用,让文旅项目与资金落在实处。与此同时,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岚皋县的对口帮扶单位,也加大了对当地文旅项目的金融扶持。由文旅部门向建行岚皋支行推荐优质旅游扶贫项目,协助脱贫攻坚指挥部等部门推荐项目,从各方面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旅游扶贫项目。其次,为有效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该县成立旅游环境综合整治和服务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并出台《岚皋县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暨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设立“三个十”的督查通报机制推进整治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查漏补缺,推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对待旅游扶贫项目的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已经自上而下进入常态化,为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旅游扶贫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以旅游+美食、旅游+农业、旅游+产品的特色“旅游+”模式,已成为岚皋发展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通过设计开发观光采摘游、民俗体验游、美食品鉴游等游客体验性强、附加价值高的旅游产品,有效延长了旅游产业链,对促进“旅游+”和“+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随着各部门发挥各自职能齐抓共管形成发展合力,县域内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乡村旅游业态特色逐步显现。

      岚皋生态美景闻名遐迩、巴人美食飘香四溢、巴山风情独领风骚,通过有效利用当地的生态和人文资源,积极谋划旅游发展,在旅游扶贫和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路上不断探索与实践。“随着安岚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和西渝高铁过境岚皋县并设站的机遇到来,在岚皋17万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岚皋的明天也一定更加美好!”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满怀信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