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大山深处好风光 ——陕西日报社“聚焦深度贫困县”全媒体行动走进岚皋县

    作者:陈杰钢 时间:2019-11-28 10:01 来源:西部法制报 字号: 打印

      “太感谢政府了,把杨家院子打造得这么好,让我脱了贫,卖菜收入还不断增加。”11月25日,陕西日报社“聚焦深度贫困县”全媒体行动走进安康市岚皋县,面对记者的采访,岚皋县四季镇天坪村二组村民叶永久开心地说。
      叶永久所说的杨家院子位于岚皋县城西南7公里处四季河畔,是通往神河源风景区的必经之地,临近千层河,方圆50公里内有瀛湖、南宫山、岚河(漂流)、狩猎场等10余个景区景点。就是这个“院子”,给了叶永久脱贫奔小康的机会。  
      2016年,岚皋县开始倾力打造四季镇杨家院子,发展旅游产业。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杨家院子的农家乐红火起来,对农产品蔬菜的需求不断增大。2017年,叶永久抓住村上开始发展蔬菜产业的时机,加入合作社,当年增收3000余元。2018年,叶永久靠种植蔬菜增收5000元。2019年,他又扩大种植面积,仅卖油菜种就获得6000元收入,再加上油菜、辣椒共计增收1.2万元,同时还获得产业奖补资金3000元。
      现在,杨家院子被列为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也是安康市旅游扶贫统筹发展创新试点村,有农家乐38家,农家宾馆3家,餐位1000余个,床位70余张。像叶永久一样,还有很多周边的农户被旅游业带动脱了贫。叶永久的经历是岚皋县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脱贫的一个缩影。地处巴山腹地的岚皋县,拥有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岚河(漂流)、蜡烛山五大景区230余个景点,旅游产业是当之无愧的“一号产业”。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县委、县政府挖掘优势资源,在国家“五个一批”、省上“七个一批”的基础上,增加“旅游脱贫一批”工作措施,积极推行以抓景区开发促就业脱贫、抓乡村旅游促产业脱贫、抓商品营销促经营脱贫、抓服务优化促增收脱贫、抓文旅融合促精神脱贫为主要内容的“五抓五促”旅游扶贫模式,交通、城建、文化等行业合力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出了一批以杨家院子、巴人部落、横溪古镇、桂花·花里袈裟古梯田、龙安茶观光体验园、宏大猕猴桃观光园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游品牌和观光示范园区。2018年,全域旅游助推脱贫攻坚的“岚皋特色”获得副省长魏增军“‘岚皋特色’值得学习推广”的批示肯定,全省旅游扶贫推进会暨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在该县成功举行。据统计,三年来旅游产业直接带动了全县2791户8856人实现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