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红四方面军在安康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2008852 发布日期 2019-01-27 08:51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红四方面军在安康
【字体: 分享:
  1932年10月,由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主要负责人张国焘的错误路线指导,红四方面军未能打破国民党第四次“围剿”。为摆脱被动局面,以徐向前为总指挥、陈昌浩为总政委的红四方面军主力离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转战鄂豫陕三省。11月11日进入商洛,又经关中,于12月初来到城固县小河口。准备在北濒汉水、南依巴山的城固、西乡、镇巴、石泉、紫阳、安康等地建立革命根据地,并派出红十师一个侦察连,东进西乡、石泉、汉阴南山部分地区侦察敌情。侦察连歼灭石泉县熨斗镇、凤阳乡两股地方武装。由于陕南连年遭灾,给养困难,同时获悉四川军阀混战方酣,川北防务空虚,遂决定南渡汉江,进军川北。12月21日,红四方面军主力入川,开辟川陕苏区。 
  此时,王维舟领导的“川东红军游击队新编第一路”,得知红四方面军主力占领了通江县,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的指示,决定将红军游击队主力转入宣汉、达县、万源、城口等接近红军主力前沿地区,扩大农民协会,动员青壮年参加游击队。1933年春,川东红军游击队一个连由四川万源、紫阳北部山区来到紫阳县五马乡沈家坪(今汉阴县漩涡镇)休整。他们发动贫苦农民,于6月上旬建立了我党领导的第一个农会——紫阳县五马乡农民协会(即农村中农民政权机关),由李光新任主席。7月下旬,乡农会还组建了一支红军游击队,由钟国宝任队长,有30多名队员。在红军的领导下,他们在梓龙、上七、塔岭等乡,发动群众打土豪8户,没收粮食2万余斤,衣物数十件,分给150多户贫苦农民。9月,1名红军战士被敌暗杀,红军和当地群众将这名战士安埋立碑。至今,刻有五角星和“永垂不朽”四个大字的石碑仍然完好地竖立在紫阳与汉阴两县交界的张家垭。九、十月间,红军游击队离开五马乡,农民协会委员李长义、王喜庆带领新入伍的10余名青年随队入川。1934年夏,由于国民党军的不断“清剿”,农民协会和游击队被迫停止活动。之后,部分农会委员和游击队员参加了红军巴山游击队和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 
  1934年春,由川东红军游击队组建的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和红四军十二师一部,担任反击川陕敌军的“六路围攻”战役中东线万源、紫阳的麻柳坝、毛坝关一带的防御任务。4月,红十二师某部约400余人,在紫阳东木乡七阳河农民的配合下,打垮土匪王三春部。5月,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率主力3个团进驻川陕重镇大竹河,抵御敌军南进。他们曾在麻柳、毛坝的冒火垭、二州垭、银红沟、黄草梁等地,与敌军、民团作战七八次,曾三次打进麻柳街。在这前后,紫阳南区有80余名青年参加红四方面军。这年2月,城口县苏维埃政府第一区紫溪乡苏维埃政府派乡土地粮食委员贺中文、红军女战士王世凤等5人组成土改工作队,回到家乡建立黄草梁土地委员会,由贺中文负责,王世凤和其他3人为委员。土地委员会带领周围贫苦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没收地主财物。1935年3月,主力红军撤离后,土地委员会停止活动。在万源保卫战最紧张时,贺中文、王世凤带领麻柳镇黄草梁翻身农民,为部队运送粮食8000余斤,洋芋3万余斤,草鞋8百余双,补充新战士10余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