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创建节水型城市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上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4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2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五期 公开日期: 2019-10-29 09:10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创建节水型城市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上讲话

      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创建节水型城市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创建任务。刚才,柏林同志通报了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5个单位就创建工作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希望做的比说得更好。下面,我重点讲三点意见。


      第一,破除思维定势,全面强化节水理念和节水意识
      长期以来,不论是在我们的政府文件、新闻宣传、推介材料中,还是在广大干部职工和老百姓的心目中,都有这样一个认识,那就是安康水资源丰富。我们经常讲,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从丹江口库区调水90多亿立方米,其中66%源于安康;我市人均水资源量3644立方米,是全省的2.9倍、全国的1.6倍,全市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941条。这就使我们产生了一种思维定势,就是安康水清、水多,安康不缺水。特别是居住中心城区,每天经过汉江上下班的同志,往往都会产生一种片面观点,那就是没有开展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的紧迫性,很多老百姓也因此而忽视节水工作,缺乏节水理念和意识。为此,我们必须要破除旧的思维定势,重新审视并高度重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节水就是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8年5月18日的全国生态文明大会上,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缺少任何一环,人类就会失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大家都学过历史,都知道有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四大文明,其中古巴比伦、古埃及文明因生态链破坏基本消失。我国的河西走廊历史上是水草非常丰美的地方,也因为生态环境破坏而严重荒漠化。所以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要倡导尊重自然、爱护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让天蓝水绿山青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怀。水资源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障碍,我国用世界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世界19%的人口,人均占有量相当于世界人均的1/4,为世界上最贫水的13个国家之一。如果不保护好水资源,我国国家的发展就会受到严重影响,我们每个人都要有紧迫感。中央有关部门和国务院文件文件明确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缺水城市要符合《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或达到《城市节水评价标准》Ⅰ级,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要达到《城市节水评价标准》Ⅱ级及以上要求。节水型城市创建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面对中省要求,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按时高质量完成。
      (二)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应尽义务。安康最大的优势、最大竞争力就是青山绿水,是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为子孙后代的生存留下最基本的物质条件。安康水资源丰富,但并不代表我们的水资源供求平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多次讲过一个观点,通过这次大范围、高强度的集中攻坚,特别是易地搬迁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消除绝对贫困,面上的贫困也必将大幅减少,但点上的贫困以及返贫风险可能会出现进一步的集中和加深。水资源也是这样,从面上来看,安康并不缺水,但具体到中心城区,具体到县城、集镇,我们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巨大。尤其是在全市城镇化率从90年代初的16%提升到2018年的48.6%的背景下,全市水资源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明显下降,城市用水供需矛盾已经出现,境内河流湖泊的水质保护压力在不断增大。我们现在没有感觉到用水压力,不代表我们可以不为子孙后代着想。从现在开始,加快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还为时不晚。一定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守着汉江没水吃”。

      (三)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水与安康的发展息息相关,历史上安康城最繁华的街道在汉江边,十个县城中有七个都依江而建设,汉江与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品位息息相关。创建节水型城市,不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而是要通过创建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把指标达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惠民成果。通过节水型城市创建,促进企业改进工艺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在整改提升中减轻成本压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升级,能够改进生产方式。通过节水型单位创建,能够促进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提升城市的用水、节水管理水平,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能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广泛、深入、持久的节水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水环境意识和水法治意识,使群众形成科学正确的爱水、用水、护水习惯,能够提高市民素质;更重要的是,创建工作与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能够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环境污染整治的解决,成为人民满意的“民生工程”。


      第二,紧盯目标任务,重点突出全民参与和全域推进
      今年8月底,省上组织技术调研组对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检查调研,对照25项创建技术标准,我们只开展了3项基本工作,工作严重滞后。面临年底前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有效时间只有60来天,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重点和关键,统筹兼顾,倒排工期,确保每一项指标都能达到创建标准。
      (一)必须坚持全民参与。创建节水型城市,不是住建部门一家的事情,也不是发改、水利、生态环境几家的事,个人、企业、单位、全社会要参与,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代表一个方面,要以创建节水企业、单位、机关、校园为抓手,形成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一方面,要狠抓单位创建,形成引领示范。各有关部门要扎实推进节水城市创建进超市、进校园、进酒店、进企业。汉滨区、高新区、市住建局、市工信局、市创建办、市水务集团等有关部门,选择和培育有关工业企业、用水大户、居民小区,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大力节约用水,搞好中水利用,不断创造和推广节水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为创建节水型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各重点企业、居民小区、学校、医院、酒店宾馆等要强化主体意识,把创建工作当成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市级新闻媒体要制定宣传计划、开辟宣传专栏、开展创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城区大型LED电子显示屏、出租车和公交车车载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宣传栏、橱窗等宣传阵地,结合“节水周活动”“世界水日”等主题日,通过创建活动进商超、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专题宣传,提高市民对创建节水型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引导全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树立每个人的用水节水忧患意识,把节约用水的观念、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
      (二)必须坚持“全域”推进。我所说的“全域”,是指中心城区要全覆盖,创建工作不能抓几个部门、几个单位的点上工作,而是要坚持市区一体,市级部门和汉滨区、高新区要同步推进、统筹安排。市住建局要尽快编制出台《城市节水中长期规划》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其他各相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制定供排水、节水、水资源利用管理规章制度,出台地下水保护、非常规水利用、污水排入排水管网等许可制度,规范节约用水管理。汉滨区和高新区要按照省市要求,扎实推进辖区内统筹协调、社会动员、宣传引导等工作,要发动辖区所有镇办、社区,全面同步推进工作,加强规划管控,推进供水管网改造,项目审批、监管等工作。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具体人员,对标创建技术标准,认真健全完善创建数据、文件等内业支撑资料,确保在创建验收过程中不因软件缺失而失分。

      (三)必须强化全链条跟进。要从水的供应、使用、循环、排放等环节入手,把节水的理念、产品、技术等贯穿到全过程,实现全链条管理,实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生产方式的转变主要靠能源结构和生产布局的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在每个人的意识和习惯的转变,要从每个人、每个单位做起,通过大环境的转变改善小环境。一要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市住建、工信、水利、卫生、教育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积极培育和发展节水产业,大力推广应用工业节水工艺和器具,推广和应用冷却系统节水、热力系统节水、工艺系统节水等技术,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二要持续推广节水技术。积极应用节水型器具、城市管网检漏防渗技术、公共建筑节水技术、市政环境节水技术等,完成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文体场馆、各类学校内部节水型器具安装,有计划完成城区所有老式便器水箱的节水改造;广泛组织“中水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等专题讲座和参观交流活动,科普节水技术和工艺。三要积极采取工程措施。要把城区内涝防治和老旧管网改造放在突出位置上,将海绵城市建设和节水城市创建有机结合。通过大力开展节水基础工程建设,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和流域防洪能力,有效消减径流污染,加快构建健康完善的城市水生态系统。不断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和污水处理率,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形成覆盖全市的水环境治理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全市水环境承载力。


      第三,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夯实创建责任和工作机制
      节水型城市创建关乎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需要像抓发展一样抓好创建工作。
      一要强化统筹,部门联动。市住建局要积极履职,切实担负起总协调、总指挥的职责,对涉及创建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领导小组单位通过联席会议、专题会议或现场办公会等形式研究解决。要采取把专家请进来授课,组织相关单位走出去学习创建经验等方式,提高创建工作能力。创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汉滨区政府、安康高新区管委会、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和镇办要步调一致、协同推进、整体联动,坚持“一把手”负责制,针对今天会上下发的创建工作任务清单,要一件一件事情、一个一个环节、一项一项任务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逐一解决。
      二要多点发力,增加投入。节水专项投入制度是节水城市创建和节水设施建设的根本保障,也是节水城市创建考核的一票否决项。市级财政每年要有开展节水城市创建活动的年度预算,加大海绵城市建设投入,确保中水厂建设等重点节水工程项目资金落实到位。市住建局、高新区要多方筹措资金,抓好辖区范围内老旧管网改造、内涝治理、雨水收集利用等节水工程建设,并会同市水利局、工信局督导城区各工业企业加大节水改造投资,加快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工程建设,确保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标准要求。要结合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实施,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围绕污水处理、供排水管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企业主体,加快改善水环境治理能力。
      三要强化督查,严格考核。所有的机关、企业、学校、社区都要落实创建责任人,要有安排,有措施,按照12月底前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的目标任务,明确要干哪几件事,干成什么程度。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证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实施,按照任务清单每月向住建局报送进展情况。市住建局对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跟踪督办,及时公开通报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按照“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原则,市住建局要及时组织专家进行预验收,为12底完成创建任务打下基础,对于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力的,市政府将严肃追究责任。

      今天的会议时间很短,会后各部门各单位抓好落实,把12月底完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也希望从今天起,在座的都成为安康城市节水的标杆,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说的比做的更好,为形成重视水、节约水、涵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而努力!


      公文原PDF文件:安政通报第四十五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