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唤醒古茶艺 造福新乡梓

    作者:魏涛 时间:2019-05-08 09:0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日前,来自肯尼亚、斯里兰卡、俄罗斯、印度、意大利等“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地区嘉宾和茶企代表齐聚中国最美乡村平利,参加世界最早的茶——安康秦汉古茶国际发展大会,体味古茶芬芳,回溯历史记忆,畅叙未来发展。
      何为“世界最早的茶”?1998年,陕西汉阳陵考古发掘出距今2150年的世界最早的茶叶;2015年,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鉴定为古代茶叶;2016年5月,世界吉尼斯记录认证,汉阳陵出土的茶叶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茶叶。
      安康地处秦岭以南,汉水之滨,境内生态优良,气候温润,四季分明,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茶叶的重要产区。中国科学院专家吕厚远研究表明:“汉阳陵出土的茶叶全部由茶芽制成,品质很高。”安康传统制茶工艺采用古茶树的一芽一叶、一芽二叶作原料,经古法技艺加工而成,经茶学专家考证,与汉阳陵出土的茶叶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为充分利用好“世界最古老的茶——秦汉古茶”品牌,2017年我市委托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团队,以发掘古人制茶痕迹还原上古制茶技术为目标,在中国名茶之乡平利县开始了对秦汉时期制茶技术的追溯与还原。
      经过近三年的科技攻关,科研组参考古茶原型,探索古人制作技艺,通过自然风干、精准控酶、保酶软化、醇化提香等工艺,创新性地恢复和还原了古茶的品质和口味,研发出适合现代饮茶需求的安康秦汉古茶,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协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誉为“丝路瑰宝”。“安康秦汉古茶大量需求夏、秋季大叶子茶鲜叶,使我们合作社的茶鲜叶产量输出增加了2倍,产值增加了1倍。”平利县清翠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仕清说,以前茶园春茶鲜叶能产400斤/亩,2017年和安康秦汉古茶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后,茶园可输出春、夏、秋三季茶鲜叶1200斤/亩。茶园收入也从之前的6000元/亩,增长到现在的1.2万元/亩。鲜叶产量的增长也加大了用工的需求,目前合作社560亩茶园,日常采茶及管理茶园人员52人,带动贫困户20户,63人就业。
      作为有别于绿、黑、白等传统茶系的新型茶类安康秦汉古茶,其生产原料大量利用夏、秋季茶鲜叶,有力推动了平利县茶叶原料从单一利用茶芽向茶芽、茶茎、茶枝全面利用转变;每年春茶单季收购向春茶、夏茶、秋茶全面收购转变。
      秦汉古茶恢复创新产品富含硒元素,更有利于人体吸收,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被业界泰斗陈宗懋先生誉为“丝路瑰宝”,是安康茶业研发创新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安康茶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必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茶产业、茶文化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平利县茶业局副局长马云璞认为,发展秦汉古茶改变了原来“一园一茶”传统生产,建立了“一园三季多茶”模式,对平利整县脱贫和农民的持续增收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保守估算,安康秦汉古茶带动当地茶农每亩茶园增收1500元以上。在加工环节、流通环节茶农还可持续增收,让茶园综合效益得到了极大提升。”
      一片叶子“激活”一个产业。“文物”与产业携手,让处于秦巴连片特困区的平利县茶产业焕发出时代创新的活力。截至2018年底,平利县茶园面积24万亩,产茶1.28万吨,产值13.6亿元。其中万亩以上的茶叶基地镇8个,千亩以上的茶叶专业村65个,从业人员8万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