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防汛防滑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7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4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三期 公开日期: 2019-04-26 14:52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防汛防滑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4月22日)

      防汛防滑工作,会议年年开、事情年年讲,这既是例行的任务部署,也是汛前的工作动员,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必须钉牢一个意识:防汛防灾,防的是不测风云、保的是安宁康泰!刚才会议传达学习了郭青书记批示精神,签订了防汛防灾工作责任书,请大家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居安思危,扛牢防汛防灾政治责任。安康位于南北过渡带、秦巴山腹地,山大沟深且江河纵横,地质结构复杂,气候环境多变,历来就是自然灾害多发区域。安康自明清以来有史可查的洪涝灾害大大小小180多次,其中决堤淹城的灾难性洪水多达19次,其他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地质灾害更是频繁发生。安康防灾特征就是夏天防水、冬天防火,在每一次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夺取胜利,积累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灾减灾救灾经验,创新实践了一系列科学实用的机制办法,锤炼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铁军,尤其是近年来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基础设施得到强化,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提升,各级防汛工作部门的工作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防汛防灾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今年汛期工作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是气候环境异常。据相关部门会商研判,今年气候年景总体不如去年,极端天气呈多发易发态势,区域性降水和阶段性干旱将交替出现,降雨量较常年增多20%,汉江干流和中小河流极易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过程,局地暴雨引发山区沟溪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低洼区内涝灾害可能性较大。二是薄弱环节突出。目前全市有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941条、湖泊149个,病险水库20多座、尾矿库40余座、地质灾害隐患点2868个,灾害隐患量大面广。受地理条件限制,有近一半的移民安置点临河修建且防洪标准较低,城镇地下管网建设改造滞后,内涝时有发生。西坝二期防洪工程、东坝黄洋河护岸和片区排水管网等重点防洪保安工程还未竣工,灾害防御体系仍不完善。三是能力需要提升。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和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力度加大,灾害发生率有所降低,灾害抵抗力正在上升,部分同志麻痹乐观思想有所抬头,防汛防滑抗旱意识有所松懈。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工作机制还没完全理顺,责任需要进一步明确细化,应急救援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加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安康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做好防汛防滑抗旱减灾救灾工作关涉大局、意义深远。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牢记生命至上,本着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扛起防汛防灾政治责任,抓早、抓细、抓实,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第二,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层层筑牢防线。3月28日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批示指出,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加强灾情监测预警,更加扎实做好综合防控和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工作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救灾相结合,加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力度,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全面夯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从安康实际情况来看,必须紧扣“治、防、抢、撤、救”五个字抓好综合施策:
      一是“治”,治要有力。防御水旱灾害的治本之策是实施工程治理。要深入推进汉江综合整治工程,加快以东西坝、白河、旬阳、石泉、紫阳县城及重点集镇堤防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为重点的防洪工程建设。结合脱贫攻坚,加快实施避灾移民搬迁工程,将居住在易受洪水、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地区、边远贫困山区和农村危房群众优先搬迁出来,彻底解决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情况发生。加快洞河水库、恒河水库等一批规模合理、标准适度的重点水源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水资源配置和抗旱保障能力。加快气象、水文、防汛、防滑等各类非工程类项目建设,通过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提升抵御与防治自然灾害能力。
      二是“防”,防要严密。突出预防为主、防重于抢、共享共防,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防洪、山洪灾害防御、城市排涝等应急预案和在建工程度汛、抗旱应急调度方案,定期组织专题培训和应急演练,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想得更细一些、更多一些、更复杂一些,做到心中有数、预案有用、处置有效,不断提高抢险应急实战能力。防汛物资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根据“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进一步补全、补足、更新防汛物资,在使用上做到存放有序、调度灵活。要针对重点堤防、重点地段、重点工程、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一次灾害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主要看防汛工程、安全设施、防汛制度、安全管理、预警监测等措施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责任到人、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不留任何灾害隐患,为安全度汛奠定基础。要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普及防汛防滑知识及应急常识,全力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和临危自救能力。
      三是“抢”,抢要迅速。应急抢险关键在早在快,要抢时间、抢先机、抢主动。正所谓“每临大事有静气”,各级“主官”在应战灾害时,首先必须保持镇定,何为“镇定”?就是要镇得住场、定得下事!按照既定预案有条不紊、科学应对。要切实强化各级防汛防灾预警预报,密切监测雨情、水清、汛情变化,第一时间发布科学有效预警信息,特别要加强对极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提高预报的及时性和精准性,为防汛救灾赢得时间、争取主动。要发挥好“覆盖流域、视频到镇、监测到村、音频到院、预警到户”防御体系作用,打通预警预报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预报一经发出,能迅速传递到镇、到村、到组、到户,为有力有效应对灾情争取更多时间。市防指要按照入库洪水量级进行调度指挥,发挥好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各大中水库要严格实施科学调度计划,用好低水位运行、分期控制库水位、预泄腾库等有效调控手段,减轻下游防汛压力。
      四是“撤”,撤要果断。按照生命至上、提前转移的要求,全面细化各级灾害应急预案,发生重大水情、雨情后,适时启动预案,严格按照事前设计好的转移路线和目的地,果断快速有序转移。要坚持群测群防,对重要流域、重要区域、重要点位全面落实监控责任,安排专人做好监测和信息记录比对,对变形迹象明显或临灾征兆显著的区域,必须立即组织受威胁人员果断撤离至安全地带,坚决杜绝人员伤亡。特别是对居住在高山深沟的零散户、老弱病残等没有撤离能力的特殊人员,要在准确研判雨情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实施雨前转移,切实做到早预防、早转移,有条件的在汛期要采取入住敬老院、投亲靠友等方式,长期安置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救”,救要及时。防汛防灾必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做到责任领导第一时间到位指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人,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抢险救灾,物资供应第一时间保证到位,一旦发生灾害或出现险情,要迅速启动相应级别应急预案。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适应新时期应急管理改革需要,加快整合优化应急资源,建立24小时应急值班机制,迅速进入备汛临战状态,4月底前开通应急热线,锤炼一只拉得出、顶得上、过得硬的应急救援队伍,着力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第三,守土尽责,凝聚防汛防灾工作合力。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担当有为,守土尽责,保护好一方平安和万民幸福。
      防汛防灾工作由各级行政首长负总责、亲自抓,要明确专人负责,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夯实责任,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各级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规范汛情、旱情、灾情等信息发布程序。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在防汛期间原则上不得同时安排外出,确有重大事项需要外出的,必须严格按规定报告报备。
      当前正值防汛救灾、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改革总体要求是稳定提升我市几十年来形成的防汛防滑防灾抗旱体系和队伍,结合市情创造性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坚持隐患险于水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原则,不搞上下一般粗、照本宣科,不搞推诿扯皮、权责不清,尽快构建对上衔接流畅、对内防救有效、左右联动有序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自然灾害防灾救灾及应急救援工作责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大局为重,坚决执行抗洪抢险指令,确保调度有力、指挥有序、防范有效。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综合指挥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指导,在对上衔接、信息报告、部门协调、责任落实、抢险救援、灾后评估等工作中发挥指导、统筹和督促作用。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形势监测、分析,及时准确提供气象预报。交通部门要立足于辖区道路通行条件,对易受次生灾害影响的区域和线路制定抢通预案,在重点区域提前部署一批大型工程机械,确保一旦出现灾情,能在第一时间抢通救灾“生命线”。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地质灾害监测、治理和抢险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调度,保障防汛机构、防洪工程、防汛通信以及防洪抢险的电力供应。通信管理部门要为防汛通信提供优先便利条件,保障防汛信息畅通。严格防汛防灾工作纪律,对擅离职守、履职不力、有令不行的人和事,一律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同志们,即将进入主汛期,让我们以战时的状态、充分的准备、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奋力确保全市平安度汛!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二十三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