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鲁琦同志在2019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7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23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9-04-25 10:33
    有效性 有效

    鲁琦同志在2019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9年4月23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各项要求,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刚才,市河长办对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市公安局对河湖警长工作进行再要求,讲的都很好,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会上,汉滨区、旬阳县书面进行了河湖长制工作经验交流,希望大家互相借鉴,相互学习,互助提高,再创佳绩。万兴检察长就“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讲了非常好的意见,即具体又全面,针对性、操作性很强。一会儿副市长、河湖总警长维护同志还将作总结讲话,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深入领会,一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要再深化

      从2013年开始,我市抓早动快,率先探索推进河长制工作,经过全市上下主动作为,不懈努力,河湖长制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总的来说是有成绩、有差距、有压力、有要求。
      (一)有成绩。通过认真贯彻、深入落实中省河湖长制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安康在全省率先探索“河长湖长+警长+X”管护责任机制并延伸到村一级,941条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148个湖泊实现责任体系全覆盖,河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氛围愈加浓厚,城区水源地、河湖“四乱”整治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河湖环境持续向好,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去年,省级验收河长制排名我们仅以0.1分差距落后西安位居全省第二,湖长制工作连年稳居第一,“三长治河”工作机制获评“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和“陕西2017优秀改革案例”,水利部简报肯定“安康河长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等等。这些“国”“省”字荣誉的背后,是各级各部门的众志成城,是辛劳和汗水的结晶。
      (二)有差距。县区、部门在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中,思想认识、硬件投入、软件提升等方面参差不齐,部分县区存在有名无实现象。总体来讲,全市河湖长制工作目前问题依然不少,薄弱环节仍然很多,如:河湖基础投入不足,管护力量薄弱,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禁而未绝,一些群众生活习俗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河湖面貌还有待进一步改观,极个别部位河湖长制还有失责缺位的现象,种种新老交织的问题,迫切需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亟需对标中省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紧盯问题短板,强化措施,合力攻坚,快速破解。
      (三)有压力。我市水资源丰富、河流众多,流域面积5平方公里以上河流941条,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48条,100平方公里以上74条、1000平方公里左右11条,河网密度1.43公里/平方公里,是全省河网密度最大、汉江流径最长和南水北调水源涵养面积最大地区,也是保护、发展和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区,还是洪水灾害多发、频发的深度贫困山区。同时,又肩负着一江清水供京津的政治使命,担负着李克强总理“秦巴腹地一颗璀璨的明珠”的殷切嘱托。
      (四)有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安全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多次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并且亲自倡导、亲自推动实行河长湖长制。今年元月初,魏增军副省长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上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是必须坚决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河长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在安康有名有实,名副其实。

      二、工作要再扎实

      (一)在“护”水上要抓实,见实效。河湖水质特别是汉江水质是安康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的“晴雨表”。保护好南水北调大水源,确保水质安全稳定达标,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职责和使命担当。要紧盯汉江、瀛湖以及重大支流水质保护,确保12条主要河流17个监测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出陕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以上。要突出抓好县城、集镇、学校、医院、农村等水源规范化建设和保护,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安全,生产用水充裕。
      (二)在“管”水上要抓实,见实效。一要抓好河湖空间管控。河湖划界确权是依法管理河湖的重要基础和依据,要实事求是,科学统筹保护和发展齐步推进。一方面要科学规划功能区和用途管制,严格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管控,高效优质完成河湖划界确权,划定河湖管理保护范围,严厉打击以各种名义侵占河道、退水围湖、非法采砂等违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水自然生态要求,强化责任分工,明确职权职责,依法依规严格管控,确保河湖岸线健康自然。二要抓好涉水项目严格管理。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破坏生态问题的教训,巩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涉水专项整治工作成果,持续推进秦岭、巴山区域保护水源、加强水保、退出水电等各类涉水项目。三要抓好江河排污口监管。要依法清理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和排污口,严厉打击超标排污、非法排污等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处、调查一处、处理一处、问责一处。四要抓好水资源管理及考核。要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坚守三条红线,落实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限制纳入、水资源管理责任与考核“四项制度”。
      (三)在“治”水上要抓实,见实效。一要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要关注群众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尤其是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结合前期摸排调查情况,进一步弄清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严厉打击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综合整治、规范管理”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打好防范、管理、打击组合拳,突出管用、可靠、高效,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推进河湖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要抓好一河(湖)一策落实。要从速动快“一河(湖)一策”方案的编制、审批和实施。各级河湖长要强化主官主责意识,明确专人,强化保障,因地制宜出台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战性、长远性、示范性的“一河(湖)一策”三年计划,细化实化年度目标,有序有力抓好推进落实。三要抓好系统治理有效。在抓好管好江河主要干流保护的同时,要统筹支流管护,做到上下游、左右岸,统筹协调,系统推进;要强化工业、农业和城乡生活污水等源头控制,推进和提速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截污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严格城镇污水排放管理,提高污水处理率。要重点加强农村河湖环境治理,着力解决河沟脏乱差问题,打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管理有序的农村河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良好的水环境保障。
     (四)在“防”水上要抓实,见实效。要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消除设施短板,重点抓好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沟治理防洪等水利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水利设施的全面治理,提升防洪保安和监管能力,确保水质安全,江河安澜,为水利产业园区和特色产业建设提供保障支撑。
      (五)在“兴”水上要抓实,见实效。要深入践行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坚持“水利搭台、产业唱戏、企业建园、农民受益”工作思路,以“千村千处水利扶贫工程”和“百河百处水利产业园区建设工程”为抓手,结合水利风景区、水保示范园、水利产业园创建和生态示范村建设,开展示范河湖、示范镇村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在全省叫得响、有特色的示范河湖,力争全市每条河流都是一条靓丽的水利风景线。

      三、机制上要再创新

      一是责任再夯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四级河长制要求,进一步压实单位、部门、人头责任,充分发挥河长、湖长、警长、检察长、督察长、护河员责任,积极主动开展河湖巡查巡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和督促处理。市级侧重流域重大突出问题的协调解决和督导考核;县级围绕具体问题破除,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制定管护方案,抓好河湖综合整治;镇办和村要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河湖保护意识,引导群众自觉爱护河湖生态环境,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二是机制再完善。河湖管理保护牵涉上下游、左右岸和不同行业,不是一家一户一人能单打独斗能做好的系统性工程。市河长制办公室要发挥好河湖长制实施的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研究完善协同配合、部门联动、巡查督查、考核奖惩以及联席会议制度,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在各级河湖长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加快形成河湖管理保护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是项目再整合。围绕改善民生、脱贫攻坚,聚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用足用活水利扶贫、生态扶贫、民生事业等各类政策,整合中小河流治理、山洪沟治理、水保项目资金以及乡村振兴等各类生态项目建设资金,抓好每条河每个湖示范创建,使河道成为安全线、生态线和风景线。
     四是考核再严格。要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严格考核、巡查、督查,善用月通报、季排名、约谈等有效手段,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进行暗访暗查,促进问题化解和整改。对河湖长制落实不力、渎职、失职和履职不到位、工作疏忽、处置不当而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五是示范再加强。要强化示范引领,深化市县镇村四级抓创建,将河湖管理保护与生态、景观、休闲、文化等社会化功能相结合,大力创建全市河湖长制示范河流,每年市级打造10条市级河流,县区各打造2条县级河流,镇村各打造2条镇村级河流,全力提升河湖智慧化管理水平。
     六是宣传再有力。继续深化河湖长制“八进”活动、河湖长制公益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壮大民间河湖环保志愿者队伍,激发公众护河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保护河湖的良好舆论氛围,并多渠道、多方式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宣讲江河库渠保护管理法律法规,善用媒体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引导、负面媒体曝光震慑,要把河湖长制“安康模式”推向更深更广。
      同志们,全面推进推深河湖长制工作,既是一项保护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更是一件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齐心协力,扎实苦干,统筹推进抓好河湖长制落地生根见效,持续保持全省一流、全国上游,精心打造安康模式,全力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资本,在推进全市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二十一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