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电商扶贫 让陕西山区农业拥抱“蓝海”

    作者:邵瑞 时间:2019-04-23 08:26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

      从陕西安康汉滨区城区出发,汽车在秦巴山区蜿蜒前行两个小时后,一片山青水绿的世外桃源出现在记者眼前。
      汉滨区坝河镇伍家湾村村民高世美在这里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种出的作物却只能用来糊口。“红薯种多没用,地方偏拉不走,镇上也没人要,一毛一斤照样烂在地里,换不来钱。”
      转机出现在2018年。镇上做红薯粉条的合作社开始大量收购原料,高世美便种满自家7亩坡地的红薯,到秋天卖出12000元。算上合作社入股分红、帮忙烘粉条的工钱共6000多元,高世美一家当年脱贫,日常生活还有了“零花钱”。
      合作社负责人崔世满介绍说,去年加工的20多万斤粉条,带动了镇上5个村约200万斤红薯的种植规模。“只要量上来了,就能摊薄发往城里的运输成本。但敢做这么多,要感谢汉滨区互联网产业办的牵线搭桥,5家区上的电商企业替我在网上销售掉11万斤粉条,坚定了我搞产业的信心。”他说。
      汉滨区地处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长期是陕西省唯一一个贫困人口超10万人的县区,脱贫任务艰巨。区互联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安武说,经过长期实践,当地党委政府认为还是要设法发展农业产业,才能改变大山里贫困农民的命运。
      “最开始,区里各部门都扑下去扶贫,帮助镇村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业,结果农产品‘样样开花’,销路却‘难寻下家’。”马安武说,“一番摸索后,区上从2017年开始把重心放在发展电商产业上,扶持电商企业,培育电商人才,以此带动扶贫。”
      来自安徽的网络创业培训师项清,最近正为汉滨区45个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和有创业意愿的村民授课。“既教互联网知识,也教思维。比如我问,电商创业的第一步是什么?有基础的学员会回答‘去做市场调研’,但我会告诉他们,首先是如何从电商的角度进行自我评估,量力而行。”项清说。
      2018年以来,汉滨区人社局先后组织12期电商人才培训班,培训学员636人,帮助他们厘清创业思路,学会创业步骤,掌握专业技能。学员中已有近300人开办电商企业或网店,销售本地农特产品。
      去年夏天,身患痉挛性脑瘫的学员孙阳开设的网店“火”了。在政府的帮助和电商企业的推广下,这家网店销售掉15万余斤汉滨区瀛湖镇的枇杷,使种植户户均增收万余元。
      随着汉滨区电商产业持续推进,22家镇级电商服务站、8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相继开业运营。除了为企业、合作社代收农特产品外,服务站点也为农民提供网购服务,丰富了农村的商品市场。
      一座“小而精”的互联网产业园也在汉滨区逐步发展成熟,15家驻园企业成为牵引全区农特产品销售的新引擎。据介绍,在享受优惠政策的同时,园区企业也要面对优胜劣汰,年销售额低于500万元,企业就要“腾位子”,确保园区的拉动效果。
      “正是有了电商的加持,一批农村合作社才很快发展成食品企业,如咚咚锵牛肉酱、冯大姐辣椒酱、坝河镇粉条厂等。区上一边扶持其做大网上销售,一边引导他们完善生产经营的标准和手续,像三品一标、SC认证等,使村镇小作坊成长为正规企业有了可靠路径。”马安武说。
      2018年,汉滨区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5.05亿元,同比增长31.5%。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电商产业是山区农业的一片蓝海,它为群众的脱贫致富产业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我们通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带动扶贫,让互联网和市场的力量更多地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减少了管理者不必要的介入和干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