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建立“123”机制,推进就业扶贫全覆盖

    作者:刘辉 曹晟 时间:2019-03-01 10:24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镇坪县充分发挥就业扶贫的“造血”功能,建立“123”就业扶贫全覆盖模式,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有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截至2018年底,实现在册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827人,技能培训2019人次,自主创业76人,均超额完成市上下达任务。
      建立好一本台账,实现贫困劳动力动态管理全覆盖。以贫困村为单位建立贫困户劳动力台账,对“一库五册”即:贫困劳动力数据库、贫困劳动力花名册、技能培训花名册、转移就业花名册、自主创业花名册、公益性岗位花名册进行登记造册,精确掌握贫困劳动力技能状况、培训需求等信息。同时配齐县、镇、村三级就业扶贫信息员,d对全县2517个在册贫困劳动力实施精准扶贫,有力保障了就业扶贫工作高效落实。
      实施二项政策,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全覆盖。一是实施务工激励补助政策。印发《关于镇坪县就业扶贫务工收入激励补贴办法的通知》,凡是在取得合法经营证照的用工实体中签订6个月以上用工合同,年工资不少于2万元的建档立卡贫户劳动力,县上发放500元务工激励补贴。二是实施转移就业交通补助政策。在岁末年尾务工人员返乡出行高峰期,县就业扶贫办出台文件,以村为单位对建档立卡贫苦户劳动力就业情况进行统计,经就业扶贫办审定后发放就业交通补助,鼓励贫困户劳动力转移就业。
      倾力三大服务,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提升全覆盖。一是搞好技能培训。坚持市场和就业需求导向,通过“农民夜校”和“移动式”培训方式共举办扶贫专班100余期,涵盖16个专业,受众人群10000余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2109人次。二是搭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构建县、镇、村、驻外劳务办四级劳务输出对接协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通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自2017年来全县共举办“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5场,仅2018年在册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1827人。三是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进行扶持。通过“六大转移”渠道实施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即:有组织转移一批。通过苏陕劳务协作输出到江苏地区务工劳动力300余人;特色产业带动一批。通过药材、茶叶、乌鸡、中蜂等特色产业就地就近吸纳劳动力就业300余人;大型项目带动一批。依靠产业园区、平镇高速等项目建设用工对接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160余人;公益岗位开发安置一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社会治安协管等公益岗位,实现400余名转移困难人员家门口就业;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将有创业意愿但缺少技术的人员组织到培训机构进行创业培训,指导他们创业,同时鼓励创业能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018年我县76人实现自主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