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宁陕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66251 发布日期 2019-02-22 14:58
来源 宁陕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宁陕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文件精神,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特编制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并在宁陕县人民政府网站(www.ningshan.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宁陕县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6823356,电子邮箱:nswe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宁陕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拓展公开领域,强化建设管理,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县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打造阳光政府和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强化领导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制度改革,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全县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方参与,共同推进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制。根据中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年初下发了《宁陕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效的指导和规范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了《宁陕县信息公开规定》和《宁陕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了公开目录,规范了相关工作流程,整合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宁陕县政务舆情回应管理办法》,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确保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安全。发文进一步规范和改进政务报道,县政府信息办只负责正厅级以上领导来宁的政务活动报道,将主要精力聚焦政务公开,集中力量搞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拓展公开载体,畅通受理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不断加大。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三是突出重点领域,深化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为此,印发了《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分别牵头加以推进,以政府网站公开为主要形式,主动公开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食品药品安全、财政预决算、生产安全、招投标信息、人事信息、环境保护、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价格与收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栏目。各部门联合发力,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等重点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四是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今年以来,宁陕县加大网站建设监管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功能,保障服务需求。一是完成网站服务器迁移和安全防护工作。今年初完成了政府网站服务器迁移工作,与广州华旭软件公司签订网站安全和技术支撑协议,确保网站运行安全。二是完成网站改版升级工作。新版网站于2018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通过科学设置栏目结构,细化完善网站功能,真正把宁陕县政府网站打造成为及时、有效、准确的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的政务平台。三是调整充实政府网站信息员队伍,通过集中组织、QQ群内解答、在线远程指导等方式对信息员进行培训,提高操作水平,强化网站内容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47条,其中工作动态、视频新闻3369条,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861条。网站安全正常运行,全年总浏览量达2526530次,平均每天点击量6922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

  三、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上调查6次,办理回复“市长信箱”、“县长信箱”信件122件,主要涉及脱贫攻坚、城乡建设、社会保障、安全饮水、教育卫生、创业就业、危房改造等方面,已全部办理回复。解读信息发布2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数量25次。同时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了政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

  2018全年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6件,信件及其他形式申请公开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宁陕县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县政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8年,宁陕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绩效评估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政府工作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个别镇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紧缺,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及时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上述问题,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二是深化公开内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政策性文件、重点热点信息、重大行政决策等政务信息,重点抓好惠民政策、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充实完善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三是提高业务水平。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宁陕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宁陕县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30日

宁陕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4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7282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74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1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4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7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6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6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单位负责人:彭儒宝  审核人:韩耀辉  填报人:向征阳
  联系电话:0915-6823356  填报日期:2019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