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强化营商环境服务 推进“五项全覆盖”重点工程

    作者:史少君 喻晗 时间:2019-02-26 08:55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镇坪县强化工作服务,推进“五项全覆盖”重点工程。
      一是长线产业全覆盖。立足资源禀赋,结合贫困村产业基础,按照“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工则工、宜游则游”的思路,筛选了“猪药芋”全县主导产业和茶叶、蜂蜜、苦荞、乌鸡、等10项特色增收小众产业,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加快二三产发展,促进三产融合;58个行政村制订了《年度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方案》确定1项主导产业2-3项特色小众产业培育,落实经营主体带动措施,建立利益联接机制;2018年1058户产业脱贫户因户施策确定产业增收项目,建立发展产业项目项目台账。做到了县有主导产业、村村有特色产品、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挣钱门路,贫困户发展长线产业达到了全覆盖。
      二是产业扶持措施全覆盖。研究政策组合拳,对新型农业经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发展产业实施多层面组合式激励扶持措施,有效地完善了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强化了经营主体带动责任,确保了产业扶贫扶持政策达到全覆盖。制定下发了《镇坪县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绩效奖励扶持办法(暂行)》《镇坪县2018年产业奖补到户资金管理指导意见》《镇坪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管理办法》《镇坪县资产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细则》《镇坪县互助资金管理办法》系列政策和办法,落实产业奖补到户、村集体经济培育、资产收益扶贫、三变改革试点、统筹改革试点等五类项目164个,投入产业扶贫资金9676.004万元,占全县整合资金的68.88%。
      三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部门合力推进;明确任务重点,严格程序步骤,压茬有序推进;多元资金投入,规范运营管理,科学稳步推进等措施,完成了全县村集体经济组织从零到全覆盖,实现了全县村集体经济“量”的突破和“质”的蜕变。全县58个行政村按照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成立组织、建章立制等工作程序全部完成,村经济股份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58个村集体总资产达到18627.35万元,经营性资产2337.92万元采取入股保底分红、创办经营实体、参股合作等形式投入运行,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管理,第一次股民分红总资金达到141万元,户均增收110元以上。
      四是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特色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优质资本开发优势资源,培育壮大本地发展有潜力企业;制订一村一企一产业扶贫绩效奖励扶持政策,整合涉农资金1800万元,用于对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项目进行奖补,同时,将经营主体产业发展奖补和扶贫成效实行双挂钩,完善企业和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通过政策导向更有效地夯实了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增收实效。2018年落实经营主体104个,通过采取“两租、两单、两股”带动帮扶措施将3511户贫困户嵌入了产业链条实现增收,确保了经营主体带动全覆盖。
      五是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按照有意愿发展产业贫困户适龄劳动力人均掌握一门技能或实用技术的目标,采取“用好1个平台、管好3支队伍、提升5个课题组”的措施,强化队伍管理,提升指导水平,培训指导精准到人,实现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用好产业技术服务110指挥平台,落实专人负责平台管理,建立接访记录和服务记录台账,定期查询服务效果;组织好联镇产业扶贫技术服务队、包村技术干部、职业农民服务队,到村入户摸底,按村制定培训计划,分类别按时令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发放张贴《技术服务贴心卡》,将各联镇产业服务队人员姓名、职务职称、技术专长、联系电话等信息公开,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实行“一对一”技术服务;成立中药材、魔芋、畜禽养殖、农作物种植、山林经济等5个专项课题小组,编制培训教材,制定培训工作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