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165939 发布日期 2019-02-21 10:07
来源 安康市信访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信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等三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安康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安康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邮政编码:725000,联系电话:0915-3219967)。
  一 、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强化措施,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霞为组长,副局长程维国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组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制度,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办公室定期检查、总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建议,保证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2.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认真抓好门户网站建设,2018年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省级,对网站栏目进行了优化整改,保障网站信息按期,确保了信息时效性,提高信息流量和服务水平,网站开通网上信访投诉专栏,拓宽群众信访渠道,每季度对网站建设进行自查整改,不断提高办网质量。同时不断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通过“两微一端”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访信访法治化进程等信访工作信息外,还积极配合我市其他重点工作的宣传:扫黑除恶、五城同创、党风廉政等。
  3、扩宽公开渠道。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信访法治宣传、《宪法》宣传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活动,发放《宪法》《信访条例》《依法逐级走访宣传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彩页等资料1000余份,通过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活动促进了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4、发挥工作职能。2018年,全市网上信访系统登记受理信访事项7139件,及时受理率98.74%,按期答复率98.19%,办理“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版领导留言4850件,到期办结率96.3%,及时回应了社会关注,化解了矛盾纠纷。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360条,公示公告4条,解读信息发布1条,政府文件1条,热点回应130余条,及时公开我局 2017 年部门决算公开及2018预算公开说明。 “两微一端”全年发布各类信息521条,累计阅读量达30余万人次。处理一次来自陕西省政府网站“我向省长说句话”网友反映问题的舆情。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本年度收到3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已按期处理。
  (三)行政复议数量。本年度无行政复议案件。
  (四)行政诉讼数量。本年度无行政诉讼案件件。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本年度市信访局无信息公开工作收费事项。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2018年,市信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但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公开形式的便民性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提高。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相关工作要求,我局下一阶段将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优化领导机构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二是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严格落实《安康市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程,同时严把保密审查,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社区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引导公众合理合法的反映诉求。

  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不断提高我局信息公开水平,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附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rar

 

 安康市信访局

2019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