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杨淼同志在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教育服务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1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期 公开日期: 2019-01-21 16:22
    有效性 有效

    杨淼同志在全市高中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115日)


      这次高中教育工作会议,市教育局筹备了很长时间,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原定去年年底召开,种种原因推到现在,又逢1月9日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了全省教育大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召开这次会议,一是要传递市委、市政府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持之以恒重视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强烈信号;二是要激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加快教育发展的情怀、责任和担当,凝聚起同心协力办教育的磅礴力量;三是要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贴近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待,抢抓教育发展新的机遇,增强以高中发展带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这次会议安排的内容比较丰富,有现场参观、成果展演、表彰先进、交流发言等,就是希望大家相互借鉴、有所收获、共同提高。这里,我首先代表市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表示祝贺!你们阳光灿烂的笑容,证明了奋斗者最美。刚才,红星县长热情洋溢的致辞,反映出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旬阳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成燕局长对高中教育工作的总结和安排,我都同意,请大家务必要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高中发展带动战略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高中教育是教育体系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长期为人民群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历来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年来,中省作出了一系列推动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对考试招生制度进行改革,十九大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1月9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对加快高中教育发展有新的部署。对照中省最新要求,结合安康发展实际,我们既有信心、又有压力。
      信心来源于全市教育工作发展的良好态势。长期以来,全市上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在统筹抓好各级各类教育的同时,始终把推进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高中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持续改善,队伍素质全面提升,各项改革有力推进,教育质量连年攀升,高考综合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稳居全省前列。压力主要是对标中省要求,我们还有不少短板和差距。投入不足、硬件设施不完善,大班大校、学位紧张问题比较突出;教育发展、办学质量不均衡,城乡、区域以及校际之间还有极大差距;对照高考改革的新规定新要求,教师队伍结构性、阶段性、区域性短缺比较普遍。
      习近平总书记讲,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面对我市高中教育发展的瓶颈制约,我们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着力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解难点强质量,着力以高中突破带动教育发展全局。希望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认识,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期待,推动形成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的有效合力。
      第一,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是加快高中普及攻坚的现实需要。省委、省政府在2017年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所有普通高中要达到省级标准化,其中省级示范高中要达到20%以上。我市现有高中学校32所,其中省级标准化24所,占比75%;省级示范高中5所,占比15.6%,都还有较大差距。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全市补短板、抓创建的任务很重。我们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就是要集中有限资源,优化整合各方面投入,突出抓好高中学校设施建设和内涵提升,确保按期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第二,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是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进入分省试点到全面推进的新阶段。省上已经印发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等系列文件,目前正在酝酿制定新高考制度改革以及与之配套的“四新”改革方案。从推进改革的形势上看,总体上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和压力很大,必须冷静分析、妥善应对。要以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为主抓手,准确把握中省推进改革的方向、节奏和力度。改革是渐进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精细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要大胆创新、不忘初心、看清方向,分析、对比、跟踪,不能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衍生出若干新的问题。所以,要坚持从安康实际出发制定方案并稳妥推进,看准了、做好了的就坚决改,拿不准的、可能有问题的先缓一缓、想一想,再尝试、再探索、再研究,既不能冒进也不要消极,坚决避免翻烧饼、乱折腾,研究透了、稳了再推进;要牢牢把握改革带来的新理念新机遇,着力破解高中教育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推动高中教育健康发展。
      第三,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需求的重要举措。经济欠发达是安康基本市情,解决问题的长远之计在教育。今天的安康,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脱贫攻坚到了决胜期,群众生活奔向全面小康,万千家庭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强烈。他们尤为关注高中教育,希望自己的孩子上优质高中、考一流大学,让家庭得到更好的发展,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民之所盼即为政之所向。我们就是要通过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逐步提升高中教育普及水平,逐步提升标准化优质高中学校比重,逐步提升高中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质量,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公平而又有质量的高中教育,带动全市教育事业整体上水平,推动安康加快迈向教育强市。
      二、实施高中发展带动战略必须强化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一种逻辑抽象能力,也可以称为整体观、全局观。我一贯强调系统思维,以此次全省教育大会为例来说一说怎样强化系统思维。这次教育大会有两方面需请大家关注:一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胡和平书记讲话的核心内容;二是政府要在教育工作中承担起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首先是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造福人民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其次是怎样培养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制定激励措施,创新编制管理,扩大合作办学、开放办学,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激发教育改革发展活力;再次是由什么样的人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最后是怎样培养培养人的人(教师),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关心关爱教师,尤其要注重校长的培养。全省教育大会关注的这几个问题是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体现了很强的层次性和系统性。
      高中发展带动战略涉及诸多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动这一战略落地过程中,必须强化系统思维,用好统筹兼顾根本方法,在结合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
      一要坚持总体规划与分类施策相结合。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立足全局,从统筹发展、优化布局、提升整体水平出发,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全市高中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着力整体提升高中发展承载能力。各县区要认真落实“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方针政策,综合考虑生源变化、普职协调、均衡优质、特色多样化等因素,科学制定本县区工作方案,拿出强有力的具体措施支持高中教育突破发展。要指导各高中学校明确办学目标、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实施好自主发展规划,在全市形成“县县有特色、校校创一流”的发展局面。
      二要坚持硬件完善与内涵提升相结合。突出高中教育资源不足、软硬件不匹配等突出问题,按照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硬件设施完善和内涵质量提升两手抓,不断夯实高中教育发展基础能力。要千方百计拓宽筹资渠道,积极争取中省资金,不断加大投入,着力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要切实抓好达标创建,全市所有高中学校在2020年底前必须全部通过省级标准化验收,力争再创建2所以上省级示范高中。要把校长教师队伍作为第一资源,在政策保障、培养提升、人文关怀上下功夫,加大高素质人才引进,着力培养打造一批“名校长、名学科团队、名教师”。
      三要坚持示范引领与特色多样相结合。要认真研究政策,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着力点放在立德树人、深化改革、转变育人方式上来,按照“一校一策”来明晰发展路径,让普通高中不普通,推动高中学校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一方面,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远的眼光,立足全省、放眼全国,下大力气培育扶植发展一批精品示范高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一方面,要以多样化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培养目标、评价方式的多样化,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更加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教育。让名校优等生、普通中等生、问题落后生以及职校学生,每一类、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要关注普通生,引导后进生,多指标衡量一个学校。教育是一门大学问,不是单一指标问题,需要多指标共同实现,指标之间有联系,某种程序上有矛盾,要多思考,树立大格局,不忘教育初心,深刻汲取其他地市经验教训,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提升育人质量水平。
      四要坚持深化改革与开放合作相结合。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树立科学理念抓改革,坚持正确的质量观和全面的人才观,强化素质教育理念,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突出重点领域抓改革,注重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主动适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带来的挑战,提早谋划,加快试点,积累经验,稳步推进中考高考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改革,针对教育评价对学校办学、教学方式带来的变革要求,突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治校办学的重点,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大力加强对外交流。树立创新性、开放性思维,深化开放的办学理念,加大与省内外知名大学、教育研究机构和高水平高中学校的交流合作,尤其要用好苏陕交流协作平台,强化与常州基础教育领域对接交流和高中学校全方位合作,注重域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和教学实践。
      五要坚持重点突破与统筹协调相结合。要充分发挥高中教育对整个基础教育学段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深化高中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和质量评价方式改革,带动基础教育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强化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方式,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全面发展水平。要统筹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优化高中教育结构,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地位,把扩大初中毕业生升入中职比例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稳定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要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观念,加大职校学生比例,提升职业学校吸引力,让职校学生有面子、长本领、能就业。教育部门要给政策,打通职业学校上升通道;职业学校也要创新教育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厚植校园文化,不断提升办学水平。要统筹职普和中高职衔接,进一步健全市级统筹、行业参与、社会支持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弘扬创优精神,推动教育工作让人民满意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全面落实高中发展带动战略,既要靠“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又要调动和激发绝大多数的创造活力。我们要大力弘扬安康创优精神,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敢创一流,敢挑重任,敢为人先,突出以高中教育为带动,创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安康典范,交出一份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安康答卷。
      一要强化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各县区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首要位置。胡和平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提到“三个优先”,即组织领导上优先、发展规划上优先、资金保障上优先。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教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教育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以补短板、强弱项、抓均衡、促公平为目标,着力解决高中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切实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期盼。
      二要激发尽责担当的教育情怀。推动教育发展,无论是党政干部,还是一线老师,情怀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讲,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我们各级各部门尤其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改、人社、财政、编制等部门对教育发展至关重要,希望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对教育优先发展的思想认识,在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经费保障和编制管理等方面,主动担当,协同联动,奋发有为,形成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合力。教育行政、督导部门要强化主责主业,加强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鼓励基层创新,及时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不断巩固和提升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三要突出目标导向狠抓落实。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强化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全局的方法论,精心制定高中发展带动战略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把校园安全作为底线、红线,加强对校园欺凌、周边环境、食品安全、疫情控制等的管控治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防死守,切实保证师生安全和学校的稳定。要细化分解目标,夯实任务责任,强化保障措施,聚焦各方面力量抓推进、抓落实,着力把中省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办好,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