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璟同志在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稳岗就业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1月2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期 公开日期: 2019-01-21 10:23
    有效性 有效

    赵璟同志在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14日)


      1月11日下午,国务院、省政府依次召开了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我们今天下午召开会议,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市农民工工作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刚才,小卫同志传达了国务院、省政府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就治欠保支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细化任务措施,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强调四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心全意做好农民工工作
      做好农民工工作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提高农民工生活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市农村劳动力每年进城务工或转移就业人数在60万人以上,其中外出务工人员近46万人,广大农民工在促进城市发展、推动城乡巨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改善农民工进城就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紫阳技能扶贫、白河创业培训及服务、旬阳村级劳务扶贫等做法,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形成了安康经验,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也位列全省前列,被评为A级等次。但全市农民工工作依然面临着十分突出的问题,如农民工就业稳定性不强,劳动保障权益受侵害的现象还时有发生,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仍然较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从根本上解决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真正重视和正视,必须认真研究,加快解决。
      2019年,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农民工工作带来的影响和挑战,深刻认识做好农民工工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多措并举,坚持久久为功,带着温度和感情全心全意为农民工服好务,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工权益。要按照中省的决策部署和胡春华副总理、梁桂常务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引导和鼓励更多返乡农民工留在本地创业就业,推动农民工更好融入城镇和城市,促进和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务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力以赴抓好全市农民工工作。
      二、坚持多措并举,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面对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各县区、各部门要在促进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上狠下功夫、精准发力,努力织好就业“经纬线”。今年,我市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42000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21000人,贫困劳动力创业18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亿元的目标。一要织密“一张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实现“七个一”全覆盖(即每个县建立一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每个镇建成一个标准化的基层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设立一个培训基地、建设一个新社区工厂、打造一个市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培育一个就业扶贫基地,成立一个劳务公司(合作社),每个村设立一个劳动就业信息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要突出工作亮点,打造农民工就业品牌。做亮四个亮点,即新社区工厂、紫阳技能扶贫、白河创业培训“三三融合”、旬阳村级劳务扶贫“四种创新模式”,做实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返乡创业园区、人力资源产业园等各类园区,提高园区对农民工就业的承载力。积极推动全市移民搬迁100户以上的安置社区新社区工厂全覆盖,2019年力争全市新社区工厂达到500家;加快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全年力争新增毛绒玩具文创企业200家。三要加大培训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要突出抓好安康技能扶贫模式推广,紧紧围绕修脚足疗、新社区工厂、区域主导产业等实施精准培训,全面提升技能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9月底前实现全市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技志双扶“全覆盖”目标。全年组织修脚师技能培训1万人次。四要加大帮扶力度,积极推动就业创业。综合运用财政支持、创业投资引导和创业培训、政策性金融服务、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生产经营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等扶持政策,尤其要用好现有平台,全力搭建新创业平台,做好2019年“春风行动”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继续深化苏陕劳务协作,定期开展精准对接活动,组织开展跨地区劳务协作,有组织输送贫困劳动力到对口县(区)上岗就业。
      三、全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今年,各县区、各部门要统筹谋划,多措并举,用心用情研究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农民工本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城镇。一要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进一步简化随迁子女入学程序,结合实际,以县为单位,合理确定入学条件,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统筹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学位,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有学上,进一步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平等就学,落实随迁子女同城待遇。要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特岗教师招聘,及时补充农村急缺的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教师,进一步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力争让更多的儿童在户籍地接受高质量的义务教育。二要加快推进农民工卫生健康服务均等化。大力开展春节期间返乡农民工卫生计生关怀关爱活动,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困难流动人口家庭,开展慰问和帮扶活动。各县区全年至少组织开展1-2次大型关怀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专题活动,做好农民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定期开展卫生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政策和科普知识宣传活动,举办传染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关爱流动人口健康义诊等活动。农民工流动人口信息应用率达到90%以上,流动人口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85%以上。继续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不断完善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加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力度。三要将农民工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按照我市进一步做好公租房建设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将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在党政事业、企业单位连续务工满2年并签订合同的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效益;拓宽农民工居住渠道,鼓励企业在生活服务设施用地建设农民工集体宿舍,逐步改善农民工的居住条件;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范围,培育、提高城镇职工和进城农民工等其他就业人员的住房消费能力。
      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状况,全力做好农民工各项政策研究、运用和实施工作,加快解决当前农民工工作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续改善农民工生活和发展环境。要积极发挥基层农民工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规范办事程序,快捷有效服务,推动广大农民工更好更快融入城镇生活。
      四、落实落细责任,确保春节前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
      一要全面落实责任。各县区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范围内的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任,必须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治欠保支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开展好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隐患排查、问题解决、长效机制落实等工作。据市联席办上周督查发现,个别县区有关部门未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导致该县工资保证金等长效机制在建设项目中执行不到位。会后,相关县区要立即进行调查处理,确保既定的工作制度和责任落实到位。二要迅速处置到位。各县区、各部门对存在和发现的欠薪问题要迅速处理到位,确保按期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凡逾期不支付的,一律按法律规定的上限从重给予行政处罚,该列入的一律列入欠薪“黑名单”,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从快侦办。市公安局要依法依规查处弘山食品厂及三森食品厂法人逃避支付工资案件。本周三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将之前排查的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全部解决到位。春节前,要妥善解决好因建筑企业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问题。三要稳妥应急处置。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欠薪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涉及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领导必须按要求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立即前往处置,严禁层层转办代理。对当前仍未解决的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旬阳、白河等县区要成立专门工作组,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全力妥善解决。四要加大问责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全力化解各类欠薪问题,加强稳控工作,坚决杜绝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上访或极端事件。对因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化解处置不及时引发50人以上重大群体性上访或极端事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五是做好迎考工作。省政府已经将我市列为国家考核实地核查市之一。各县区、各部门必须立即对标对表考核指标,深入查找薄弱问题,逐项查漏补缺补短,确保实地核查不出任何问题。
      会后,各县区、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全力以赴做细做实做好农民工工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抓好督导检查,强化问责问效,全力做好全市农民工工作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努力为我市加快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再立新功。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