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概况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60750 发布日期 2018-07-30 18:01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概况
【字体: 分享:
  1 项目名称
  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 PPP 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或“项目”)
  2 建设内容及规模本项目共包含 14 个子项目,项目范围包括安康中心城市(及其周边)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净水厂的建设和提级扩能,以及相关配套管网设施、排污口、排洪渠等的建设、完善、治理和水源地的设计、建设与改造。具体建设内容及规模如下表所示:


表 1-1 建设内容及规模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一、

污水(泥)处理厂、净水厂建设和提级扩能

 

 

 

1

中心城市江北污水处理厂提级改造及扩能

提标工程规模 2 万吨/日,扩能

1.5 万吨/日,总处理规模达到 3.5吨/日,提标扩能工程出水直接进入纤维转盘滤池,新建一座规模 10 万吨/ 日处理厂,出水口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新建人工湿地。

 

2

中心城市江南污水处理厂迁址重建(含中水处理)

项目厂区建设用地约需 130 亩,

设计工艺构筑物预采用全地埋式布置,处理规模达到 10 万吨/日。

 

3

中心城市周边污水处理设施

新建关庙、石梯、县河污水处理

设施及管网的建设。

 

 

4

中心城市污泥处理厂建设

在汉滨区关庙镇污泥处理厂,项目占地 50 亩,建设生产厂房和综合办公楼、传达室、配电中控室及车库机

修房等,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泥 150 吨。

 

 

 

5

中心城市江北净水厂提级扩能

新建网格絮凝池、斜管沉淀池、水气反冲洗Ⅴ型滤池、清水池、加压泵房、配电房、加药房、综合办公室等构建筑物和电气设备、工艺管道、自动控制检测系统,设计规模日供水

处理 5 万吨。

 

 

 

6

中心城市马坡岭水厂迁址及扩能

在汉江岸边竖井泵站提升取水, 设计总规模 12 万吨/日,近期规模 10 万吨/日;沿安火路敷设两条 DN900水输水管道至马坡岭水厂,总长度

15.6 公里;并在吉河镇、瀛湖镇各建

净水厂一座,设计总规模 1 万吨/日;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DN200 配水管道 15 公里。

二、

管网建设与改善

 

1

中心城市城区配水管网建设及完善

输水管道 215.6 公里,配水管

道 28.5 公里。

 

 

 

 

2

中心城市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和完善

(江南)新建西内环路、西坝片区污水管网设施,江南城区南山排洪渠下游段污水收集工程、龙家沟污水收集工程;

(江北)新建长岭片区污水收集

工程、江北塘坝沟、张沟污水收集工程。

 

 

3

中心城市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与完善

(江南)新建西坝片区雨水管网设施;

(江北)新建长岭片区雨水管网

工程。

三、

水源地建设、改造和排污口、排水(洪)渠综合治理

 

 

1

中心城市应急水源地建设

在吉河镇福滩河村新建取水泵站一座,规模 15m³/日,近期规模 10 m³/日;原水输水管线 D920×10根,单根长 15.6km,DN200 配水管

27km。

2

中心城市黄石滩水源地改造

黄石滩水源地损毁渠道修复。

 

3

为关闭城区所有自备水源需建设和完善的设施

关闭水电三局、安康铁路机务段自备水源,增加中心城市集中供水管

网系统

 

4

中心城市沿江排污口治理工程

对中心城市沿江污水排放口进行

专项治理

 

 

5

中心城市城区排水(洪)渠综合整治

新建东排洪渠改造工程、西排洪渠改造工程、窑沟、屈家河综合治理、七里沟、黄沟上游段综合治理工程、喇叭洞泵站扩容工程、龙家沟综合治

理工程、西坝片区排涝泵站建设工程。


  3 项目主要产出
  (1)项目直接产出污水处理厂两座及中心城市周边的污水处理设施,设计规模达到 24 万吨/日以上;污泥处理厂一座,设计规模为 150 吨/日;新建中心城区及乡镇净水厂三座,远期总设计日供水规模 30 万吨以上。其它产出包括中心城区配水管网、排水管网和雨污分流管网的建设和完善;三处水源地的建设和改造;沿江排污口和城区排水(洪)渠的综合治理等。
  (2) 项目间接产出
  1)经济效益
  在一定的资金投入条件下,改善水质质量,提高防洪能力,保证正常供水, 使安康城区和高新区人民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本项目的经济效益如下:
  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与完善项目,可提高安康市的防洪能力,减少洪灾造成的损失,对当地的发展,社会环境更加安定将产生积极有利影响。
  江北水厂提质扩能工程改善安康城区及高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群众饮水质量、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促进安康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能工程提高了水体质量,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应急水源地的建设,可以在发生应急供水事件时,在较短时间内提供相当数量水的水源地及其配套工程,保证正常供水规模,提供良好的配套设施,带动区域投资和经济发展。
  污泥处理厂工程将大大减轻污泥中病原体对环境的污染,对预防各种传染病、公害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起重要作用。同时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对发展经济具有积极作用。
  2)社会效益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城市经济结构调整的实施基础,从而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可解决原有脏、乱、差的环境状况,较为彻底地整治安康生活环境,从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本项目的实施对城市的堤防、护岸等防洪设施的建设,提高了城市的防洪标准,保证了城市安全。防洪设施是市政设施的一部分,因此这些设施在具备其防洪功能的同时,又兼有交通、游览等功能,促进了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对改变城市面貌,打造安康市的新形象,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其社会效益。
  4项目总投资
  根据《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 PPP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本项目估算投资总额为 291500 万元人民币。其中准经营性项目(表 1-1 中属于第一大类的 6 个子项目)静态投资估算总额为 190000 万元;非经营性项目(表 1-1 中属于第二和第三大类的 8 个子项目)静态估算投资总额为 101500 万元。
  5 项目建设工期
  本项目中的非经营性子项目建设工期暂定为 3 年。准经营性项目建设工期根据不同子项目的情况分别设定,其中中心城市江北污水处理厂提级改造及扩能项目、中心城市江南污水处理厂迁址重建(含中水处理)项目、中心城市污泥处理厂建设项目、中心城市江北净水厂提级扩能项目工期暂定为 2 年;中心城市马坡岭水厂迁址及扩能项目、中心城市周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工期暂定为 3 年。建设工期和各子项目建设工期的起止时间最终以批复的初步设计文件为准。
  6 项目资金来源
  本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项目资本金和项目公司融资。根据《国务院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国发〔2015〕51 号),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 20%。本项目总投资估算为 291500 万元,考虑到实际情况,项目公司资本金暂定为项目总投资的 30%,即 87450 万元,其中由政府方出资 17490 万元,出资方式为现金或以固定资产作价出资;由社会资本以现金方式出资 69960 万元。剩余的 70%资金(204050 万元)可由项目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等多元化融资渠道筹集。如项目实际总投资超过估算总投资额,超额部分的资金应由项目公司负责依法筹集。
  7 项目建设目标及意义
  本项目的建设目标在于,通过对中心城区及其周边污水、污泥处理厂、净水厂、水源地、管网设施等工程进行梳理、改造、完善、提高,将进一步提升安康市城市整体形象,优化水资源配置,构建布局合理、生态良好、引排得当、循环通畅的城市水生态系统。
  附件: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招标文件第一卷

     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招标文件第二卷

     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招标文件第三卷

    PPP项目合同——安康中心城市水环境PPP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