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璟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建筑施工安全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2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六十期 公开日期: 2018-11-12 08:45
    有效性 有效

    赵璟同志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建筑施工安全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6日)

     

      今天是2018年11月6日,距离2019年仅剩不到2个月的时间,临近年末岁首,各项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越是在这种关键时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越高。市政府决定召开本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工作我已在8月10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暨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会议上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下面,我着重强调五个方面意见:
      一、时刻居安思危,全力以赴保持当前安全生产稳定形势
      今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稳中向好,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呈“三降一平”态势,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危化品、烟花爆竹、冶金机械、生产经营火灾、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等8个领域实现“零”事故。特别是今年中秋国庆期间,面对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形势,全市上下同心聚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的度过了节日假期。
      随着冬春季节的到来,企业生产经营节奏加快,建筑施工项目赶工期、抢进度,超常规生产、超强度作业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等安全工作的压力也进一步增大。大家也看到近期的新闻,国内安全事故连发,10月29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造成15人遇难;11月3日,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造成15死44伤的悲剧。这些鲜血淋漓的事故警示着我们,一定要时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通过省市督查检查,我市四项攻坚推进力度不够、集中执法不严格、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平衡等问题还较突出,安全生产风险仍然较大。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从客观上讲,与我市发展基础差、底子薄、经济落后有关,但从“讲安全、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上讲,主要还在于部分县区、单位思想上重视不够,宣传教育到位不够,检查执法严格不够,沟通配合紧密不够。特别是,省督查组已明确指出了我市水利、通信、铁路、公路等行业领域未开展建筑施工攻坚行动,不够重视、无行动方案、开展不全面问题突出。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上,很多行业系统至今没有出台企业风险分级标准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等。这些都事关年度目标任务考核,更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反思,立行立改,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近期中省已多次召开会议专项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安全红线意识,以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为主线,充分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从严从细从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抓住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方位防范事故发生。
      二、掀起建筑施工领域攻坚高潮,提升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建筑施工安全是建设领域的重点。随着全市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像高新区,就是全市建筑领域的主阵地。我们上午在高新区参观的3家建筑施工企业,在安全生产组织落实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
      从行业管理角度,各业务主管部门要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责任意识,严格构建以企业法人为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层级责任体系,持续开展落实施工企业主体责任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级住建部门要结合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和文明工地创建,切实强化对生产过程、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房屋建筑、地下管廊、隧道桥梁、护坡幕墙等重点工程,强化施工现场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及应急保障机制。加快推进企业数据库、注册人员数据库、工程项目数据库、诚信信息数据库和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系统推广运用,强化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周期进行监管。
      从施工企业角度,创造再多的财富和利润,都经不起重大事故带来的损失,预防责任、措施不到位,发生了事故就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对企业员工的辛苦不负责任,还要受法律的制裁。各企业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大安全投入,健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制度,加强专题教育培训,提高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督促一线工人严格按照流程和操作规程建设施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针对特定人群,扎实做好燃气安全和冬季取暖工作
      各级住建部门要结合天然气使用人群不断增长、天然气安全知识正处于初期落实阶段的现实,指导督促燃气企业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基础知识,不断宣传讲解燃气事故预防及应急处置技能,增强全社会保护燃气设施和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部位人员培训力度,及时督促企业严格按要求对硬件设施设备、防护处置物资进行配备,提升预防处置能力软硬件建设。
      吸取以往全市冬季取暖造成多人死亡的惨痛教训,切实做好冬季取暖专项管理,特别是预防煤气中毒工作。不断夯实监管责任,组织开展“煤气中毒”安全隐患暗访督查和排查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城乡居民、学校学生宿舍、移民集中安置点、陕南移民搬迁、群租房、敬老院和各类建设项目工棚等冬季用煤取暖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对隐患排查整治不力造成事故的,依法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四、统筹推进,抓实抓细各项重点工作
      集中精力,开展好攻坚行动。今冬明春是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易发、多发的关键防控期。持续开展好道路交通安全攻坚,交警、交通、气象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互通,严格落实大雪、大雾、冰冻等极端天气下的各项道路安全防范措施,积极做好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和交通安全疏导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冬季石煤需求大,产销两旺。各县区、工信部门要加大石煤矿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强通风、排水、提升、电力供应、瓦斯监测等重大设备设施维护,保障矿井“一通三防”和电力供应。对停产关闭的石煤矿,要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采取过硬措施,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活动,严防关闭、停产的石煤矿死灰复燃。学习岚皋县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和定期实施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做法,精准做好危化品安全攻坚工作。紧盯“两重点一重大”监管、危化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和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管理、运输经营储存等重点难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限期整改、责令停业、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方式严格执法,切实将安全风险和隐患查实查细查准,进一步落实责任、落实措施,全面打好“四项攻坚行动”。
      落实主体责任,按时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构建双重预防体系,要从被动防事故向主动防隐患转变,这是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安委会印发的《安康市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主动对标对表任务,努力实现12月底前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大胆管理,督办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摸排出的安全风险点和隐患,落实好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两库一台账、一图两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制两台账”、总体工作“三公开”的要求。对已经完成建设任务的,采取差异化监管的方式,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对风险和隐患实行动态管理。对标准制定难等情况,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对接上级,先行制定标准,指导企业实施风险分级和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台账,加强管理。
      迅速行动,强化集中执法和培训。各县区、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突出对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民爆、特种设备、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对企业非法违法行为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全面集中执法,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曝光、问责和惩戒力度,提高安全生产执法的震慑力。树立“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意识,年底前集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培训。全市要分级分行业,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全面安全生产大培训。各级安监部门要对未按规定开展安全培训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督促整改;对因安全培训不到位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五、强化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安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正确认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要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主动作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市、县、镇、村、企业五级联动监管,群防群治、齐抓共管保安全,层层筑牢安全防线。要结合省安委会印发的年度考核实施细则,积极对标检查,全面查缺补漏,冲刺年底,决胜全年,用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当前,是省市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机构改革方案编制,切实从班子、机构、职能、队伍等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力量整合和资源调配。特别是涉及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安监、消防等单位和部门要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协调抓好机构改革和安全监管业务工作,领导干部要亲自做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忠于职守、认真履职。
      安全生产监管、预防等各项具体工作,是个良心活。认真、扎实、持续地做好基础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到位、有效,是确保全市人民今冬明春平安祥和生活的基础。让我们将安全生产责任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以坚强的安全保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六十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