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批)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59051 发布日期 2018-10-28 16:51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委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十批)
【字体: 分享:

  截至2018年10月28日16时,省委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安康市环境信访件118件,现将第十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涉及县区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

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备注

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 陕西神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吉兴政)在安康市旬阳县金寨镇张河村神仙洞(歪头山)违规开挖、毁山挖林、数千亩林地被开挖、数百亩基本农田被毁坏,山头被“剥皮开肠破肚”,景区入口被残渣掩埋,沿山河道遭致严重污染,千疮百孔。

旬阳县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神龙旅游公司在神仙洞景区违规建设行为属实;数千亩林地被开挖,山头被“剥皮开肠破肚”夸大事实;“数百亩基本农田被毁坏”,景区入口被残渣掩埋,沿山河道遭严重污染,千疮百孔不属实。该公司有用地预审、规划核准、项目备案、环评、林地使用、集体土地征收等手续,所使用的林地和土地未超出批复范围和面积,未占用基本农田。20178月至今,景区工程处于停工状态,除修建防火道路外未新增开挖土地和林地。项目建设区域上下游沟道水质检测结果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核查发现项目现场建筑材料堆放零乱,渣土堆放不规范,部分渣土倾入河道或林地,导致部分路段外侧坡面植被损毁。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旬阳县国土局、环保局、农林科技局对该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责令其严格按照工程设计组织施工,严格按照项目环评意见落实生态环保措施。县农林科技局向该公司下达了《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限期对倾倒在河道的渣土进行清理、对损坏的植被进行恢复。

责任追究情况:旬阳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吴家顶、县水利局局长王均、县文广旅游局局长贾守军提醒谈话。

 

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岚皋县城关镇耳扒村8组的垃圾填埋场下雨沉积的污水从罗景坪大桥下的水沟里流到岚河,污水散发的气味很臭。

岚皋县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垃圾填埋场为岚皋县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有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建有2000立方米渗滤液收集调节池和500立方米事故应急池各一座,处理后的废水符合相关标准,接入县城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渗滤液处理站与污水管网相连的管道无破损。填埋库区未使用区域已覆盖HDPE防渗膜2.5万平方米,能有效处理渗滤液。近年来,该场日均产生渗滤液约10吨,雨天日均产生渗滤液20-30吨,完全有能力处理。若遇连续降雨调节池出现警戒水位时,采取渗滤液向垃圾堆体回喷的方式延缓渗滤液渗出时间,并采取应急池保障应急储存等措施防止渗滤液直排。核查发现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调节池、应急池水位正常,渗滤液处理站运转正常、台账清楚,前三季度监测报告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视频监控设施与市南水北调应急指挥中心联网,无违规排放信息。雨水和地表径流经红岩沟流入岚河,红岩沟水质清澈,无杂物、无异味。

不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岚皋县环保局要求运营单位将渗滤液调节池和应急池的液位控制在安全水位以下,确保紧急情况下渗滤液有安全存储空间;同时,加强对排污管线的巡查,确保排污管道不破损、不渗漏。

 

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紫阳县蒿坪镇平川村五组矿山开采毁坏山林和村民承包地,导致河水浑浊。

紫阳县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矿山为紫阳县蒿坪镇双利煤矿,该煤矿毁坏山林和承包地属实,导致河水变浑浊不属实。该煤矿有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1966日,无占用林地和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目前未进行井下及开采作业,在修建澡堂、饭堂、办公室活动板房和建设三级污水沉淀池时违法占用耕地1.45亩,破坏耕地11.99亩,损毁林地378平方米。紫阳县蒿坪镇农综站于97日向该矿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停止非法占用林地行为,限期补办相关手续并恢复植被。核查发现,修建双星一组屠家沟口至双星九组村级临河道路是导致河水变浑浊的原因,目前基础开挖已完工,后续工程不会造成河水浑浊。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紫阳县森林公安分局于1023日向该矿下达了《林业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限期恢复林地原貌,并处罚款7560元。县国土局于1024日向该矿下达了《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和《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限期恢复耕地原貌,待申辩期到后予以处罚。

责任追究情况:紫阳县纪委监委决定分别给予蒿坪镇国土所负责人邢华、双星村支部书记王佑顶、双星社区居委会主任梅广友、平川村村委会主任叶良贵党内警告处分。

 

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 汉滨区江北铁路医院到滨江大道路旁边,临江小区2号楼和3号楼下有两家小餐馆,烟筒伸到街道上,烟筒流下的油及油烟对行人造成影响。

汉滨区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两家小菜馆分别为川城私房菜馆和武斌临江餐馆,证照齐全,存在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排烟筒直伸街道,并伴有油滴流出问题。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024日分别对两家菜馆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经营,拆除排烟管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目前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江北办临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冯孝叶谈话提醒,给予江北办临江社区居委会委员刘超批评教育。

 

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汉滨区双龙镇青山村11组修高速公路扬尘大,工程已经开工一个多月了,村民多次与项目部沟通,无效果。

汉滨区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高速公路为在建的安岚高速第五标段项目,总里程约为3公里。施工单位聘请了14名保洁人员进行清扫,配备了一台洒水车进行洒水,但未对石渣及时清运和覆盖,产生有少量灰尘。汉滨区安岚高速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已于2018910日向该工程项目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及施工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汉滨区委、区政府责成区安岚高速公路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双龙镇政府督促该工程项目部对渣土车辆进行密闭覆盖,对裸露渣土进行清运或覆盖,加大洒水和清扫频次。目前已完成渣土清运,加大了清扫和洒水频次。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双龙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前兴提醒谈话。

 

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汉滨区南环东路山水上城的隔壁(新修的桥两边)东边垃圾较多,南环东路新建桥上原酒厂建筑工地白天不拉土,晚上偷拉,灰尘较大。

汉滨区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南环东路山水上城东边工地垃圾较多问题属实,南环东路新建桥上原酒厂建筑工地晚上拉土、灰尘较大问题不属实。原酒厂建筑工地正进行土方开挖,有清洗除尘设备,有渣土处置证,未发现带泥上路沿路抛洒和晚上清运问题。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汉滨区新城办向木竹桥村下达了《环保整改任务交办单》,该村已对纸屑、包装袋等垃圾进行了清理。汉滨区委、区政府责成新城办落实环境卫生巡查监管制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责成区城管局加强渣土运输车辆巡查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汉滨区大竹园镇二联村二组,有人经常在河道采砂却没人制止,希望有关部门能管一下。

汉滨区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河段两岸间距相对较宽,河床淤泥严重,多年来周边村民修缮房屋、铺垫便道、整理院落、修建猪圈等所需砂石料均在此采挖,确有采砂痕迹。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汉滨区河道管理处下发了《关于加强蒿坪河河道管理的通知》,要求大竹园镇、村两级进一步加大禁采政策法规宣传,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汉滨区委、区政府责令区水利局科学划定村民自用采砂点,镇村做好日常管理;责令大竹园镇限期在盗采重点河段栽立河长标牌和禁采标识,限期完成采挖河滩的清理抚平工作。

责任追究情况:汉滨区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大竹园二联村村委会主任鄢邦普党内警告处分,责令大竹园镇农综站副站长刘刚作出书面检查。

 

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汉滨区新城办军分区后院公厕旁经常焚烧垃圾,烟雾弥漫,严重影响汉滨区空气质量和周边居民生活,周围布有天然气管道存在安全隐患,请有关部门及时协调处理。

汉滨区

经核查,安康军分区聘用的保洁员在后院焚烧销毁办公耗材,现场有少许烟雾。军分区家属区外墙加装的天然气管道离垃圾焚烧点约20米,焚烧垃圾未对其安全造成影响。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汉滨区新城办通知安康军分区加强院内环境卫生保洁,不得再用焚烧方式销毁办公耗材;要求北门社区加强辖区禁烧工作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目前,安康军分区已对焚烧现场进行了清理,按要求做好整改和环境卫生清理保洁。

 

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平利县长安镇金石村水泥厂排放灰尘。

平利县

经核查,群众信访反映的水泥厂为金龙水泥公司,有相关环保批复,各区域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无超标排放问题,存在个别车辆装载熟料超载、卸料时产生扬尘问题。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平利县环保局于1024日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采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尽快建成熟料大棚和原料大棚密封工程。目前,该公司已对物料堆场进行了全封闭,在卸车作业时采取洒水喷淋等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1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紫阳县蒿坪镇东关村八组2亩生态林约500株杉树于20184月被陕西供电局蒿坪所砍伐,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紫阳县

经核实,20185月,蒿坪供电所在对蒿坪10KV供电线路进行巡视时,发现东关村八组有树木搭接线路问题,为防止发生大面积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正常供电,蒿坪供电所安排专人依法对供电线路进行砍青维护。砍伐前由组长王茂顺通知了当事人吴某,砍伐后吴某多次找蒿坪供电所协商,并向信访部门反映,均因补偿标准问题未达成协议。20181024日,紫阳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委托县林业规划调查设计大队进行了现场勘验,结果显示共毁坏吴某林木面积325平方米。

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双方已达成补偿协议,紫阳县电力局蒿坪供电所一次性补偿吴某5720元。

责任追究情况:紫阳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蒿坪镇供电所所长文爱忠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县地电公司副经理胡晓华谈话提醒。

 

1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 镇坪县南江河、竹溪河、康熙沟河道垃圾、污水污染严重。

镇坪县

经核实,在信访人视频反映的樟树潭水库上游排洪沟、污水处理厂提升泵站、镇坪县电力宾馆后小溪3个点位未发现有生活垃圾倾倒和水体被污染问题,水质断面监测数据显示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对32家住户满意度调查发现,29户满意,3户基本满意。在镇坪县中学对面河道内发现有10余立方米的砂石和弃土。

不属实

查处整改情况:镇坪县水利局要求城关镇政府限期将镇坪中学对面河道的砂石和弃土清理完毕。

责任追究情况:镇坪县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县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宏诫勉谈话。

 

 


  省委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安康市时间:2018年10月12日-10月31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915-3315475,邮政信箱:安康市第A001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