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正文内容

    平利易地扶贫搬迁:“拎包入住”新举措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58688 发布日期 2018-10-22 14:26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平利易地扶贫搬迁:“拎包入住”新举措
    【字体: 分享: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为实现搬迁户“搬得出、装的起、能入住、不举债”的目标,平利县立足实情,在总结“十二五”移民搬迁经验的基础上,勇于破解难题,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实行房屋主体与配套基础设施同步推进,室内装修与室外装修同步实施,探索创新贫困户搬迁“拎包入住”新举措。

    控红线降成本促入住。在落实易地扶贫搬迁“三条红线”政策的同时,为防止搬迁户因装修入住出现“装修举债红线”,县搬迁办印发了《关于严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装修标准的紧急通知》,同时在城关镇试点印发了《关于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装修入住的指导意见》,根据搬迁群众的意愿,结合新民风建设,经市场充分调研后,向搬迁户推荐“资质全、信誉高、口碑好”的施工企业,最终确定以145元/m²的装修价格,由搬迁户与施工企业签订装修协议,政府作为质量监督方,对搬迁户入住房屋的地面、墙面、客厅、厨房、水电等施工项目,本着简约经济实用的原则,进行统一风格简易装修,切实为搬迁户节约了搬迁装修成本,避免装修过程中出现“豪华攀比风”,从源头上有效控制了因装修入住导致搬迁户装修举债红线。

    抢时间抓进度促入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房屋装修过程中,政府实施工作任务“清单制”,对装修房屋的开竣工时间、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列出任务清单,统筹推进装修进度与入住进度,通过下发装修工程进度涵,督促入住提醒涵等方式,抓进度,促工效,加强对安置区房屋装修进度与搬迁群众入住进度的日常监管,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拎包入住”。

    把质量提满意促入住。搬迁户房屋装修过程中,首先由镇搬迁办工作人员和工程监理对装修进场材料进行验收,严把“三关”,进场材料质量合格后,方可施工。施工过程中,由工程监理员现场蹲守严把施工质量,工程完工后,镇搬迁办组织搬迁户及工程监理对房屋装修进行验收,合格后移交搬迁户。搬迁户对施工工艺不满意的,及时反馈,经多方验证,据实的,组织施工方及时返工修缮一直到搬迁户满意为止,确保房屋装修有保障,切实打造“良心”工程。

    据统计,平利县自2018年实施统一装修,“拎包入住”试点以来,先后在全县11个镇,32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受到搬迁群众一致好评,该经验做法得到广泛推广。截至目前,通过该方式已有963户3581人实际搬迁入住,直接为搬迁群众减小了经济压力,有效避免了搬迁户因装修举债。虽然我县在促进搬迁群众实际入住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但距离搬迁群众的期盼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县将结合实际,从“培育特色产业,培养劳动技能,创造就业条件,落实扶贫政策,提高保障能力”等方面,再添措施、再鼓干劲,对搬迁群众进行精准帮扶,全力推进易地搬迁群众实际入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