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四个新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通过省级现场核查和品质鉴评

    作者:陈潇 时间:2018-10-22 09:50 来源:市农业局 字号: 打印

      10月15日至18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省、市相关方面专家,对紫阳县茶叶研究所申报的“紫阳富硒茶”、岚皋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申报的“岚皋魔芋”、石泉县蚕桑发展服务中心申报的“石泉桑蚕茧”三个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了品质鉴评和现场核查;同时对石泉县农林科技服务中心申报的“石泉黄花菜”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了目录外资格审定。紫阳、岚皋、石泉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市农检中心及申请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评审。




      专家组采取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先后深入紫阳县双桥镇闽秦、康硒天茗茶叶生产基地,岚皋县明富、烛山两家魔芋加工企业和蔺河镇蒋家关村魔芋种植基地,石泉县池河大阳、饶峰新华蚕桑生产基地,池河镇谭家湾“鎏金铜蚕”出土地、饶峰镇牛羊河黄花菜生产基地、石泉正兴绿色有机黄花菜加工企业,对紫阳富硒茶、岚皋魔芋及石泉蚕桑茧、黄花菜申请人资质、自然生态环境、产地保护范围、生产种植加工过程、生产记录档案、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规范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核查;专家组一致认为: 四个产品自然生态环境独特、区域保护范围清晰、人文历史悠久、生产方式特定、品质特色鲜明、市场认可度高、产业前景广阔,现场核查予以通过。在此基础上,又对紫阳富硒茶、岚皋魔芋、石泉黄花菜、石泉桑蚕茧四个产品外在感官特征及色、香、味、形进行了品质鉴评。专家组认为:紫阳富硒茶绿茶外形纤秀绿润、汤色明亮、香高持久、鲜爽回甘、耐冲泡,红茶条索紧秀、乌润显毫、汤色红亮、甜香高长、浓厚回甜。岚皋魔芋鲜芋近球形,顶部凹陷有粉色锥状凸起,表皮薄呈暗褐色,内里白色,有粘液;石泉黄花菜干蕾条长粗壮、长短均匀、淡黄泛白、清香细嫩、微甜爽口;石泉桑蚕茧椭圆匀称,茧色洁白,茧衣蓬松,茧层厚实,上茧率高;四个产品极具地方特色。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农产品品质或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特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它是重要的农业资源,是区域品牌和特色优质农产品的表现形式及重要载体,也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之一。早在2013年,我市对具有特定品质和人文历史传承,且在本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50多个种植业、养殖业、渔业产品进行专项普查和甄选申报。安康生猪、岚皋魔芋、紫阳富硒茶、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旬阳拐枣、旬阳狮头柑、宁陕核桃、八仙党参、牛王国漆、岚皋蜂蜜、紫阳金钱橘、镇坪黄连等36个农产品入选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地域特色农产品普查备案名录》。此次四个产品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现场核查、品质鉴评和目录外资格审定,标志着我市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为主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下阶段申报登记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市平利女娲茶、白河木瓜、宁陕香菇、镇坪黄连、镇坪洋芋、镇坪乌鸡、旬阳拐枣、旬阳狮头柑、宁陕猪苓、宁陕天麻10个产品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它已逐步成为我市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魔力棒”,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地方招商引资的“大名片”,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对提高安康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