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12345热线第一期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办理结果通报会侧记

    作者:赵亮 李肖孟 时间:2018-10-18 18:07 来源:市政务服务中心 字号: 打印

      “对于群众诉求,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使12345热线真正发挥作用……”10月12日市12345便民服务中心会议室,一位政协委员就群众诉求事项办理工作发表看法,部门负责人拿起笔认真快速地记下,会场气氛严肃而凝重——这是第一期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办理结果通报会的一个剪影。我们选取了几组镜头,带您感受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



      镜头一:“变‘电话回复’为‘面对面回复’,让群众评判12345热线工单办理工作,这次座谈会是一次创新和探索”

      为了进一步提升12345热线的知晓率、公信力、影响力,市政府决定从今年10月开始在每月1日、11日、21日,以“一把手接话、一条线联系、一条龙办理、一颗心为民”为主要方式,开展市(县局)长接话日活动。10月1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陆隆敏参加了第一期接话活动,接听群众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诉求电话8个,形成办理工单7个。
      根据“12345热线5个工作日回复办理结果”的要求,10月12日是第一期接话活动回复结果的时间。座谈会前,市政务中心组织参会人员参观了12345热线接话大厅,现场了解接话、转办、回访等工作。
      “今天,我们邀请大家走进12345热线中心,一个目的是让大家认识、宣传12345,另一个目的就是变‘电话回复’为‘面对面回复’,这是一次创新和探索”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开场白。
      “今天的形式很好,市政务中心组织这次会议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我表示感谢……”群众代表毛先生高兴地说。
      “之前我虽然天天从12345中心门前路过,但从来没有进来过,感到12345离我很遥远,今天终于走进来了。”市政协委员王远峰有感而发。
      据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一期接话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安康城区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噪声扰民、流浪狗管理等,这是城市管理的“通病”和“老大难”,短期很难根治。这次市政务中心邀请来电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以及市城管、公安、住建、区政府等办理单位负责人,首次采用座谈会的方式,“面对面”通报情况、评判工作,问计问策,合力推动问题解决。

      镜头二:“城市管理是一门综合课题,各相关部门应立足岗位,共同发力,长期努力,才能取得成效”

      座谈会上,市城管局逐项通报了7个群众诉求工单办理情况:骆家庄巷乱摆乱放的广告牌已经拆除;通过蹲点值守取缔、引导摊贩进入南门市场经营等措施,南环路占道经营现象得到遏止;对金州广场、城市风景广场、江北铁五处家属院附近等三处噪声扰民现象,市体育局、区公安局、区城管局加强巡逻和劝阻;已捕捉流浪犬89只,投入20万元增添设备,下步将加大捕捉力度,制定《安康市养犬管理办法》,将建立长效机制;结合静宁路及原静宁农贸市场改造,制定了取缔马路市场工作方案,将彻底解决占道经营问题。
      “对金州广场广场舞锻炼时间,明确规定是早上7点至8点半、晚上6时半到9点半,冬季晚上提前半个小时。对15支广场舞队伍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签字承诺才能进场。同时加大巡逻力度,对音量较大的行为进行了劝阻”市体育局负责人补充。
      “在解决流浪狗管理问题时,要重视“遛狗不拴绳”的现象,每年被狗咬伤的事很多;解决广场舞问题还是要联合执法,对不听劝阻、不守承诺的群众可以纳入诚信管理”群众代表毛先生建议。
      “静宁路改造正在进行,对于占道经营问题还是希望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管理,长期坚持。”市人大代表马英发表了看法。
      “城市管理是一门综合课题,各相关部门都要担当,尽职尽责,共同发力,长期坚持,才能取得成效。”市人大代表朱昌全建议。
      对大家的发言,市城管局局长陆隆敏都认真聆听和记录。之后他介绍了新组建的市城管局主要职责、当前工作和下步打算。他表示,对于12345接话活动,高度重视;对群众诉求,不推不拖;对于工单办理,放在了第一位;对于下步工作,将发挥以创促建、以创促管的牵头职责,组织相关部门一抓到底,通过精细化的服务、人性化的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力争让市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镜头三:“12345热线要真正发挥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晓热线、拨打热线”

      我市于2017年12月开通了12345电话,今年3月启动12345便民服务中心建设,8月30日建成12345热线平台并上线运行。9月份以来,共接听群众来电11165人次,12345热线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的作用日益彰显。但目前仍有很多群众对12345热线知晓率不高,对拨打12345能否办事存有疑虑。
      “12345热线在安康,还属于新事物,需要一个过程,希望12345热线接到群众诉求后,能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真正发挥作用,不流于形式”政协常委唐明东说。
      “市12345热线要加大宣传,让广大群众知道12345热线,知道受理范围,知道办理结果。”市政协委员王远峰说。
      “要加强宣传,利用户外广告,组织群众、学生走进12345,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线”群众代表毛先生建议。
      对大家的意见建议,市政务中心副主任马劲柏表示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他总结会议时说,这次活动不仅是通报会、会商会,又是座谈会、宣传会,传递了压力,促进了工作,达到了会议目的。将围绕凝聚共识、发挥热线作用,办就办好、提高办理效果,创新举措、完善热线功能等,总结提高,探索创新,跟踪落实,督办回访,努力将12345打造为方便的、管用的市民热线。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城市管理、12345热线受理事项办理工作畅所欲言,相关部门负责人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和责任。会场气氛时而严肃、时而热烈,新闻媒体的记者用镜头、用笔记录了这些精彩瞬间。明天,中心城市更美好,秦巴明珠之花更鲜艳,对此我们充满信心和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