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包帮促”让穷山僻壤飙升“颜值”——旬阳县“万企帮万村”民生工程工作纪实

    作者:王元林 时间:2018-09-12 08:10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去年以来,旬阳县精心组织实施“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狠抓工作的“包帮促”,有效解决帮扶的“重点、难点和焦点”,突破“三点”见曙光,引领全民达小康。在实践中清楚地看到了社会力量层面,尤其是非公经济人士投身脱贫攻坚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显著成效,一举成为旬阳县新时期抓民生工程一道向上、向善、向好的风景线。

      点面“齐开花”扶贫“结硕果”

      帮扶期间,秉持引导贫困村在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兼顾保护生态环境的神圣使命,让旬阳这片“热土”披上新装,相继形成了“铺天盖地兴产业,疾驰快步达小康”的喜人局面。
      结对帮扶村,面貌焕然日日新。该县工商联机关所包联帮抓的赵湾镇中山村,突出以改变基础设施条件、帮助贫困户发展主导产业、优化村组环境为重点,力所能及进行帮扶指导。首先,协助完成了路、桥、水、电、网、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熊耳沟大桥已竣工;10.5公里水泥路硬化已全面贯通;42公里安全饮水工程任务已经完成;农网高低压改造三年实现16杆(公里)。其次,结合赵湾镇中山村实际抓好产业发展。动员农户种植烤烟800亩,栽植拐枣1200亩,发展黑皮南瓜和魔芋各100亩。同时协助做好产业发展技术帮扶,确保增产增收;再次,投资两万多元添置了村级活动室必要的办公用品,改善了村级办公条件,贫困村对工商联的帮扶义举大加赞赏。
      富人帮穷人,大兴产业铲穷根。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之后,如何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尽快走上富裕道路是旬阳县明文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文一直琢磨和思考的焦点问题。当“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下发后,就主动联系认领了贫困村即:蜀河镇七家洼村。企业多次与村组干部和贫困户走访座谈,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因势利导,最终选定该村100余户贫困户,争取产业发展项目帮扶发展油桐、油用牡丹产业,以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收购协议,并实行最低保护价格,解决了贫困农户销售难的问题;双河商会会长袁修龙、副会长兼秘书长袁慎稳联手帮助5个村贫困村发展葡萄和魔芋建园;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屈政策为全县多个镇的贫困户提供鸡苗,建立养殖基地,实现当年脱贫;陕西东盛广誉远医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鹏,租赁贫困户土地种植药材,土地流转资金达8万元;旬阳县太平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徐尤文带动本村贫困户发展300多亩油用牡丹、拐枣产业等等,使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扶贫扶根的待遇。
      商界齐出动,身边捐赠献爱心。安康尧柏水泥集团旬阳分公司,去年助推脱贫攻坚建立了“贫困大学生救助基金会”,当年捐资20万元救助了100名贫困大学生成功圆了“大学梦”。迄今为止,该公司共为10多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捐赠水泥500多吨,解决了好多贫困村改变水利设施、硬化公路架通桥梁和村级活动室建设缺水泥的燃眉之急;陕西开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开友捐出价值100万元的房产给太极城文学协会,同时又捐赠5万元现金支助桂花社区老年协会建设健身广场;陕西河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主动为助教捐赠10万元。同时今年春季组织开展一次为贫困户义诊活动,当天还送药给贫困户价值6万多元;旬阳县南方百货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朝梅为赵湾镇中山村贫困户两次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衣物;双河商会副会长马锋为双河、红军等中小学校在校部分贫困生给予每人每月100元的粮油蔬菜补贴。旬阳商届的示范引领,致使“爱心的火种”在中华唯一太极山城广为传播和传承发展。
      老板掏腰包,修路架桥造福祉。当扶贫工作处于啃硬骨头、攻坚拔寨阶段,作为陕西金力源公司的带头人、旬阳县工商联副主席马治文,了解到黄土村多为因病、致残、供读子女、单身孤寡人员造成的贫穷,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的危房较多,居住环境极差。他当机立断,投资建设一批安置房,解决黄土村贫困户的住房问题。该公司支持全县综合扶贫的方案是:三年为贫困村捐资600万元的目标。同时,在有条件的贫困村集中建设贫困户移民安置小区,使特困农户住进舒适的“安乐窝”。旬阳县平安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治安,三年来垫资1000多万元,为赵湾镇3个村修建幸福路,为贫困村改变硬件设施,在全县上下普遍受到好评;旬阳县共和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加平投资20多万元在旬白交界处的马庄河修建便民桥一座,投资30多万元打通了马庄河至破庙垭区域之间两县交界处的5.2公里断头路,彻底解决了旬白两县村民出行和运输难的突出问题。像旬阳籍在外创业能人赵永林、邹善明、周裕森、赵永明、杨才筠、徐浩、徐优斌等50多位民营企业家共捐献1000多万元支持“五通”建设(电、水、路、桥、讯),用爱心善举润泽了一方百姓。
      能人出手快,抒写家乡情怀梦。去年3月份,动员西安市旬阳商会与红军镇开展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基础建设和旅游开发等方面的结对扶贫;8月份又在西安市成功召开了“旬阳县特色扶贫产业项目招商签约会”,近百名企业家参会,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7.44亿元,带动农户就业7万多人。在去年“国际扶贫日”期间,以西安市旬阳商会为主体动员25家县内外民营企业家承诺为脱贫攻坚捐资600多万元,这些承诺捐款数额相继在两年内兑现落实到位。奏响了一曲曲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大合唱”。

      系统“齐发力”包帮“全覆盖”

      该县工商联牵头组织,围绕“万企帮万村”这一决策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实施,相继实现了民营企业包联帮抓贫困村“全覆盖”目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已启动实施了由70多家民营企业包联帮抓80多个贫困村、1000多贫困户,3000多贫困人。两年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仅今年上半年捐资500多万元,成功实现了“县镇村企”包联帮抓贫困村“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政治站位高,部署任务全方位。去年9月份,旬阳县号召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大决战中作出贡献和建功立业。县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反应迅速,及时联合县委统战部、县脱贫办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县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包抓帮扶贫困村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对接落实了全县169个贫困村由159民营企业帮扶包抓,实现了扶贫工作的“一帮一结对子”战术方略,使“全覆盖”目标在实际工作中逐步实现。
      带头打前锋,因村施策抓重点。包联帮扶过程中,坚持“就近配置、突出重点、带头示范和全面覆盖”的四个原则,由21个战区分管企业的镇领导,衔接落实民企的包帮对象,各镇根据企业的实力大小和贫困村脱贫攻坚的任务轻重来确定落实包帮对象。重点考虑2018年脱贫的村,凡是今年脱贫的村,原则上考虑由县十二届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41名执委以上的领导班子成员承担包联帮扶任务。该县十二届工商联(总商会)不驻会副主席、副会长13名领导共包抓帮扶了27个贫困村。加快了民营企业包联帮抓贫困村“全覆盖”进程。
      施策求精准,好钢用在刀刃上。目前,旬阳县总商会的会员企业所包联帮扶的村,也都做到了“穷因找得准,包帮重实际,重点工作下重锤,好钢用在刀刃上”。他们注重结合镇情村意,首先是在发展主导产业上做文章,注重培育脱贫之后有稳固的产业做支撑;其次是在改变基础设施上做文章,注重投入资金和物资全力改变村容村貌;再次是在光彩事业上做文章,注重筹集资金助学、助医和助残;另外是在设法解决贫困户就业增收方面做文章,注重合理安排贫困户的劳动力到企业打工,以此增加贫困户当年收入。全县所有会员企业“万企帮万村”做到“帮到点子上,助到关键处”,绝对不给村上添乱找麻烦和“帮倒忙”。

      持续“传帮带”冲刺“摘穷帽”

      下一步,旬阳县工商联在(总商会)在沿袭“万企帮万村全覆盖”办法的同时,将动员更多更雄厚的社会力量积极投入到决胜脱贫攻坚的大决战中出力献策。
      甘为贫困户“授以渔”。效仿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政策的帮扶模式,免费给贫困户提供鸡苗、羊崽,引导他们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最终形成拳头产业;学习旬阳县祝尔慷富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琼为双垭、枣阳等5个村贫困户免费提供价值10多万元的魔芋种,并现场指导培训500多户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使每户贫困劳动力都掌握了一技之长,拉动低收入贫困户增收致富,引领贫困群众脱贫,最终实现民企共赢目标。安康飞跃魔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春认为社会帮扶更是企业应扛起的社会责任,他借鉴本企业多年从事魔芋生产种植、精粉加工、产品销售的成功经验,经多方联系和实地考察,最终把魔芋种植基地确定在桐木镇沙沟口村,并辐射带动旬阳北区的白柳、甘溪、赵湾、仁河口、小河等镇以及商洛市相关县镇大力发展魔芋产业,加快了脱贫攻坚达小康步伐。
      给穷人栽下“摇钱树”。旬阳县金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均,旬阳县天正酿造公司总经理南君涛,旬阳县太极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吴群军等民营企业家老总,多次与农林科技局联系,分别在旬阳县东、南、北三个片区建设拐枣园,公司给予贫困户种苗扶持和技术指导,挂果后进行保价回购用于加工拐枣制品,让贫困户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发展新产业,加快了旬阳县发展20万亩拐枣产业建园的进度,呈现出“坡地拐枣建园,梯田种植烤烟,平地大兴牡丹”的产业结构调整新格局。
      给贫穷对象“找工作”。动员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像山西省二建通力劳务公司总经理向金平和旬阳县春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永虎那样,优先吸纳贫困户劳务人员到厂打工就业,在精准脱贫中发挥“造血”功能,切实帮助有就业能力的脱贫对象合理就业,通过充分就业促进贫困对象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探索扶贫的“新模式”。推广旬阳县宝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晏开霞的帮扶经验:“她个人筹资60万元,10户农民以土地、劳力折合40万元入股,以种植桂花、银杏、紫薇、丁香、木瓜等绿化苗木为主。贫困户提供土地、出劳力开展田间管理、不投入一分钱,法人负责投资、种植规划、技术指导、市场销售,销售收入,并且按照1:1的比例分得红利,贫困户在合同期内最少每户可稳当分红50万元”。如此新举,贫困户不仅稳定脱了贫,而且还抢先致富了。借鉴旬阳县国桦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智国的“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带领辐射周边多个贫困村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兴产业谋富路奔小康。
      今后,旬阳县工商联(总商会)将带领全县450多家非公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当中,突出扶贫方式的新颖性和灵活性,采取治本之策,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健脚步,奋力冲刺全县169个贫困村在2019年前都能够顺利脱贫摘帽的宏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