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1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六期 公开日期: 2018-07-12 09:31
    有效性 有效

    赵俊民同志在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7月7日)

     

      近期大家应该都非常振奋,一是全省2017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我们荣获“双优秀”,特别是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现了“三连优”;二是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快进、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经济增速超出预期,可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良好基础。荣誉和成绩,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既是褒奖更是鞭策!今天召开这个会议,就是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确保”目标抓落实,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牢牢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成绩与问题并存,始终保持清醒


      安康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项目关乎发展,投资决定增长,抓项目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是抓发展。近年我市多项指标保持全省领先,主要得益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性支撑。一是投资拉动效果明显。近5年来我市投资对经济贡献率基本保持在65%左右,其中2015-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2017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149.3亿元、增长24.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扩大有效投资考核位居全省第一。二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阳安铁路复线、富强机场和平镇高速、安岚高速、汉江大剧院、中心城市北环线、长春路、钒氮合金二期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西渝高铁西康段、瀛湖旅游轨道、垃圾焚烧发电等一批项目前期加速推进;西北电子信息基地、中药配方颗粒、中心城市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项目落地实施,有力支撑了全市投资稳定增长。三是投资结构更趋优化。据统计分析,近3年我市一产投资年均增长34.5%,三产投资年均增长26%,现代农业园区、特色种养业发展势头良好,金融、旅游、科技、物流、信息等服务业快速发展,一产和三产投资的比重大幅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升,投资主体多元化结构进一步完善,民间投资占居半壁江山,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预计全市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各级各部门都围绕扩大有效投资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积极努力,工作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但是也要清醒看到投资增长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投资总量仍然不足。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但总体属于“小步快跑”式的发展。从全省看,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处于靠后位置; 从陕南看,我们的投资规模、全省占比依然落后于汉中、商洛。二是重大项目支撑乏力。2015至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38.5%、34%、32.4%,呈逐年下降趋势;从陕南三市对比看,我们重大项目总量少,单体项目投资小,与汉中、商洛仍有较大差距。三是新上项目大幅减少。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项目290个,比去年同期减少211个,同比下降42.1%,若没有新开工项目支撑,投资较快增长将难以为继,尤其是对全局有引领性和支撑性的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严重不足,支撑发展后劲乏力。四是动能转换仍然乏力。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占41%,产业项目投资占30%;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53.94亿元,增长5.5%,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完成投资93.04亿元,只占全部投资8.7%,产业发展创新动力明显不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主要依靠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我们必须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以扩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质量、优化投资结构为主攻方向,用项目打牢发展基础,用项目调优经济结构,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通过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质增效,推进全市经济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


      第二,速度与质量并重,夯实投资支撑


      李克强总理5月25日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政府肩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定职责,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在保持中高速增长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持中高速增长。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是系统性的工作,其中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一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在建项目抓进度。紧盯210个重点项目和46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以项目建设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加强项目管理,加快建设进度,加大督查力度,对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以促开工、抓进度、保投产为重点,逐一建档立卡、挂图作战、检查核实、考核兑现,真正把项目工作做实在、做具体、做到位。对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既要督查责任单位,也要督查项目业主,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及时将条件成熟、带动力强的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同时将推进缓慢、实施无望的项目调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储备项目抓前期。加快推进西康高铁、通用机场、瀛湖旅游轨道、汉江生态经济带、月河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启动实施。用好用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突出抓好中心城市水环境治理、垃圾焚烧发电等PPP项目,尽快实质性开工建设。围绕枢纽经济、康养产业、文旅产业、优势资源开发等领域搞好项目谋划,突出基础设施、富硒产业、能源环保、智能制造、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一批高成长性产业项目,支撑和引领可持续发展。
      二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主导。围绕推动产业发展向中高端迈进,坚持改造提升与引进培育相结合,不断壮大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持续抓好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生物医药和包装饮用水等产业扩大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力度,助推工业经济总量持续扩张。充分发挥我市富硒资源、生态优势,推进富硒食品、全域旅游、涉水产业、山林经济快速跃升。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强化企业主导作用,推进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研平台、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鼓励企业以建立专家工作站、研发工程中心等方式,柔性引进高端智力团队,培育一批有自主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向技术链和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推动园区路网、电力、通讯、供气、给排水、绿化、地下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集中供电及污染物集中处理、环保在线监测等公用设施建设,强力推进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壮大园区企业规模,有针对性的招引优质企业和项目入园发展,加快构建优势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工业集中区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三要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来抓,围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进一步激活农村投资需求。重点抓好“四好农村路”、城乡供水、防洪保安、农田水利、电网升级工程,将资金更多使用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将脱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着力在“四个对接”上下功夫:对接支柱产业,把发展支柱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保障,突出抓好生猪、茶叶、魔芋、核桃、中药材等农村特色产业;对接市场主体,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参与脱贫攻坚、实现“双赢”目标;对接项目和产业基地,发挥扶贫资金引导作用,因地制宜谋划项目,高品质发展乡村旅游,形成景点建设扶贫、旅游商品扶贫、旅游就业扶贫的格局;对接实体经济,大力实行“公司+基地+贫困户”、“支部+合作组织+贫困户”等形式,让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就业得薪金、超产分成得奖金”等多种方式增收。用好用活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政策,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第三,督导与问责并举,落实保障措施


      从年初“开门红”、年中“双过半”到年底“满堂红”,按照“四个确保”要求冲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四连优”,还有非常艰辛的路要走,下半年是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保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一要抓工作督导。市发改委牵头,市工信局、财政局、扶贫局、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参与,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对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半年追赶超越点评、重点项目专项巡查等工作进行统筹,结合工业经济运行、扩大有效投资、脱贫攻坚整改、化解政府债务等重点工作,分项提出专门工作方案,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工作督导,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督导情况汇报。
      二要抓开放招商。招商引资是扩大有效投资最重要的途径和渠道。市委全会对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总的要求是全方位、多领域推进招商引资,聚焦民资、财资、国资和银资,突出精准识商招商、优化环境亲商安商、提升园区稳商富商。市招商局一方面要对招商项目落地建设情况尽快拿出考核方案,逐一梳理核查,依据核查实际情况严格实施考核;另一方面要迅速拿出下半年招商引资活动计划,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需求对接”原则,精心组织一批“点对点”招商项目,认真筹备参加陕粤港澳活动周、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活动,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
      三要抓营商环境。外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城市之间的“大战”,已经由“资源大战”“招商大战”“抢人大战”转化到“营商环境大战”。各级各部门必须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对照中省监测体系指标,一项一项下功夫抓到位。市发改委迅速牵头调研拿出意见,对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行末位问责制,哪个县区、哪个部门工作出现问题,拖了全市的后腿,其党政主要领导要分别向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说明情况。
      四要抓资金筹措。市发展投资集团要进一步加强运营管理,充分发挥投融资主体平台作用,统筹提升旗下财信担保公司及各类小贷公司融资信贷能力,积极筹措发展资金,为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和解决实体经济融资困难贡献力量。市县(区)要抓紧组建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加强农业和农村领域融资筹资。市金融办要切实加大工作衔接协调力度,夯实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调动各类金融机构投融资积极性。各县区政府要在严控政府性债务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创新发展资金筹措模式。
      五要抓责任落实。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目标责任考核和日常工作督查重点,严格执行跟踪督查、限期整改、定期通报制度,逐一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对工作实、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要大张旗鼓通报表彰,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必须从严问责。强化督查考核结果运用,认真贯彻执行“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干事创业,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放开手脚、没有顾虑、轻装上阵,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抓项目扩投资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同志们,追赶超越形势逼人,重任在肩不容懈怠,让我们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全力抓好扩投资稳增长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实现年度发展既定目标!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六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