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何邦军同志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9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二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8-05-21 10:27
    有效性 有效

    何邦军同志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5月17日)


       5月份以来,市政府连续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充分体现了市政府抓秸秆禁烧、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目的在于传导工作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重点区域秸秆禁烧治理不佳、效果不显等问题,确保铁腕治霾取得实效。刚才,刘波同志宣读了《安康市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陈彪同志通报了秸秆禁烧巡查暗访情况,市农业局、汉滨区、汉阴县、高新区、恒口示范区作了表态发言,我都同意,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必须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秸秆禁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今年1-4月,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98天,同比减少2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51微克/立方米,同比基本持平,可吸入细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7%,优良天数和主要污染指标水平差于去年同期水平,空气质量下滑,治霾形势严峻。进入5月以来,随着夏收农业生产活动的开展,秸秆焚烧现象呈多发态势,成为污染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秸秆焚烧不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且还威胁交通安全、影响身体健康、有损城市形象。市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市环保工作会上已专门作了安排。5月2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安康市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5月3日,市长赵俊民在专题会议上就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动员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但5月14日,执法部门在“十天”高速汉滨、恒口、汉阴段沿线对秸秆禁烧情况进行巡查暗访时,发现火点9处,沿线大气污染情况较严重,这充分暴露出相关县区和部门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贯彻执行市政府决策不力、在秸秆禁烧工作上仍然存在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
      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大气污染防治法》和中省文件都有具体规定,这也是完成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实施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改善民生福祉的需要,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扛牢政治责任,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赵市长的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加压、责任上再明确,一方面出重拳、下猛药、动真格,严防死守;一方面教育督促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同心协力、主动作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必须强化工作措施,坚决将秸秆禁烧任务夯到实处
      秸秆禁烧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极易反弹。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务必要围绕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赵市长讲话精神,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第一,要着力解决不敢烧问题。各级宣传部门既要宣传焚烧秸秆污染环境、危害健康、影响交通、引发火灾,以及加重土壤板结、加速腐殖质和有机质矿化,还要宣传焚烧秸秆的法律责任和严重后果,着力营造浓厚的禁烧氛围。各县区政府要夯实镇村的主体责任,组织人员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对发现的着火点及时处置并倒查责任;要夯实环保、农业、交通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处罚力度,发现一处处罚一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要着力解决不想烧问题。市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及县区政府要完善、落实好购置农机具补贴、秸秆还田补贴、秸秆打捆到企业补贴等奖补政策,建立镇村、群众、企业秸秆禁烧工作奖励政策,对做得好的进行奖励,让群众得到实惠、从中受益,调动群众不愿烧、不想烧的行动自觉。
      第三,要着力解决综合利用问题。市农业局和各县区政府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普及,把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堆腐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攻方向,安排专技人员做好技术培训指导。要对全市秸秆利用企业进行一次摸排,核实企业能够消化的秸秆量,帮助提高收储能力,建立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打通秸秆从田间到工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使农业生产方式向规模化、集约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实现源头防治。
      第四,要着力解决长效机制问题。杜绝秸秆焚烧根本上还要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市农业局牵头,市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配合,认真研究制订禁止秸秆焚烧的长效机制,于今年年底前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市财政局要积极探索将市本级生态转移补偿资金与秸秆禁烧及生态环保挂钩;市扶贫局、环保局等部门及各县区要探索将扶贫信息一体化延伸到环保信息一体化上来,探索将水环境监信息测延伸到秸秆禁烧等环保信息监测上来;市农业局、财政局、环保局及各县区还要研究制订秸秆禁烧工作的群众奖励和企业补偿机制。
     三、必须强化考核追责,务求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
      秸秆禁烧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必须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持续发力、合力攻坚、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督查巡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监察委、环保、农业、交通、公安等参加,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明查暗访等形式,在夏收、秋收期间分别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秸秆禁烧专项督查。特别要对汉滨、汉阴、高新、恒口等重点区域进行驻点督查,全天候开展监督工作;重点要对收工前、下雨前和晚上9点以后等时段进行督查,发现一处严查一处。
      二要强化工作考核。督查组和市考核办要坚决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考核规定,对督查中发现一个火点的,在县区年度考核分值中扣减0.01分;未发现一处冒烟火点的,在年度考核分值中加0.1分。市委宣传部同时做好在市级主流媒体的曝光工作。
      三要强化责任追究。对秸秆禁烧工作管理不严,出现大面积焚烧火点的,由市监察委约谈相关县区政府和部门负责人;对为政不为、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责任人,要根据党纪政纪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暴力抗法的秸秆焚烧者,由公安机关依法严肃处理。
      同志们,秸秆禁烧工作量大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时不我待的工作劲头,克难奋进、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完成秸秆禁烧任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二十九期何邦军同志在秸秆禁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