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其他信息 > 正文内容

旬阳县“一车五管”织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31181 发布日期 2018-05-16 16:40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旬阳县“一车五管”织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
【字体: 分享:
  为破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难”的问题,旬阳县创新推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政府统管、交警主管、派出所协管、村居委监管、村小组包管的“一车五管”机制,有效预防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维护了群众利益和安全。
  一车一档,打造零漏管责任网格。建立以乡镇政府为主体责任,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机制,夯实“责任田”,把责任扛在肩上。一是完善“资料袋”。按照“一车一档,一村一册”的要求,逐村逐车开展信息采集整理,掌握一手资料,建立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现动态、精准管控。二是签订“责任状”。乡镇政府主导,与村、组、车主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考核村委会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三是夯实“任务书”。在乡镇政府的统筹安排下,驻地交警中队积极开展业务指导,进一步明确统管、主管、协管、监管、包管职责任务,夯实工作措施,实行重特大交通事故问责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一村一站,打造零事故管控网格。全面落实农村道路“125”模式,建立交警大队、镇政府、交通部门、派出所、执勤中队“五位一体”网格化管理机制,筑牢交通安全监管防线。一是健全“劝导站”。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科学布局劝导站建设,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全县已建成一类劝导站21个、二类劝导站42个、三类劝导站79个,实现了智慧交通平台与劝导站直接连通。二是配优“协管员”。精心选配责任心强的“协管员”,协助做好劝导站的交通安全管控工作,加大冰雪凝冻等极端恶劣天气的道路交通管制,整改消除道路安全隐患。三是严守“责任关”。建立健全劝导站安全管理和工作责任制度,乡镇政府和交警中队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考评,做到奖罚分明。对管理到位、未发生安全事故的表彰奖励;对不负责任、发生安全事故的问责通报。
  一案一查,打造零容忍监督网格。坚持“严”字当头,“实”字开路,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每一起交通违法行为。一是联合执法“严整治”。实时进行乡镇政府、交警、派出所、交通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重点对农用车无证无牌、违法载人、酒后驾驶、不按规定审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按照村包路、组盯车、交警巡线、派出所协查的工作思路,加大巡查力度和密度,严控重点时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二是错时勤务“堵漏洞”。打破常规、调整勤务,充分利用早、中、晚日常管理的盲点时段,采取集中精力全线巡逻、一点一线动静结合、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巡查力度,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健全机制“强保障”。坚持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安全形势分析研究制度、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微信红包奖励制度,认真落实考核评估和奖惩措施,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织密安全“铁篱笆”,把交通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一事一帮,打造零距离服务网格。从群众的期盼做起,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上好“法制课”。采取以案说法、安全讲座、展板巡展等形式,让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村组、进院落、进家庭,深入推进宣传教育,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利用农村广播、安全宣传专栏,对当地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教育驾驶员安全行车。二是做好“微服务”。建立村(社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群、驾驶员服务工作群和搭建交通管理便民服务网,采取微直播、微发布、微互动等方式,推行“掌上服务”模式,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三是办好“难题事”。推行“流动车管所”,“巡回式”下乡为农民上门集中办理摩托车登记、检验、驾驶证面签等业务。推行网上交通事故快处模式,当事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将事故照片、资料传输至事故快处平台即可实现快速处理。
  据统计,“一车五管”机制运行以来,全县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下降了75%,事故起数下降了60%,车辆检验率提升了44%,群众满意度提升了9.6%,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筑牢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