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召开一村一品、农村沼气、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会

    作者:王煊 时间:2010-04-24 10:59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10月31日,我市召开全市一村一品、农村沼气、农村信息化建设工作会,会议主要就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促进沼气建设和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为主要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和工作部署。副市长薛建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郑小东主持。

    会议认为,在推进一村一品方面,我市以省政府《陕西省实施一村一品千村示范万村推进工程规划》这个纲领性文件为指导,以100个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和870个推进村建设为重点,形成了生猪、魔芋、茶叶、蚕桑、中药材、食用菌、蔬菜、果业、生态游9大产业,全市已有36个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国家无公害认证。一村一品正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抓手和农业增收、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但是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高,发展思路不清晰。二是机制不到位,规划不完善,主导产业不突出,责任落实不到实处。三是规模不到位,对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推动能力不强。四是生产聚集度不高,产业链不长,农产品深加工和多层次增值能力不足。五是资金不到位,多元化投资机制尚未形成。在促进沼气建设方面,我市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累计争取国债和省本级沼气项目计划45406口,投资5448.7万元,现已累计建池40651口,项目区内户均年增收在800万以上。沼气建设有效的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改善了农村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但是,目前全市沼气建设上还存在进展不平衡、三改不到位、配套资金落不实、沼气综合利用率不高、正大原理改圈不充分、技工力量不足和养殖发展速度跟不上等突出问题。在加快农村信息化建方面,我市农村信息化建设在各县区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全市100%的行政村已实现电话、广播、电视“村村通”,100%乡镇已通上了互联网宽带;二是全市建立了11个农业信息网站,94个电子农务工作站,电子农务用户达到8.6万户,覆盖了全市135个乡镇;三是各运营企业工作开通力度较大。电信公司开通了“信息田园”“965110”“农家乐”信息服务平台,给156个村陪发了信息化机,给4200个村民免赠送信息机,13个乡到村实现了会易通,发展用户达13万户。移动公司开通了“农信通”短信服务平台和专家服务热线,建立74个乡镇新农村信息服务站,用户达到8万个。我市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村信息服务运行管理机制,农村信息网络覆盖率大大提高,在许多地方农民足不出户便可以了解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市场供求、农业技术、农业政策、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劳务输出等各类信息。

    副市长薛建兴在会上讲话

    薛建兴指出,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促进沼气建设和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这几项工作都涉及到壮大产业规模,优化市场环境,促进农业增效,提高农民增收,发展农村工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容和目标要统筹起来,协调发展。畜牧产业是我市当前发展一村一品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信息化内容的重要来源。畜牧产业建设离不开一村一品的基本支撑,更离不开信息化的保障和沼气工程的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