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尹清辽同志在全市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7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8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九期 公开日期: 2018-04-25 09:01
    有效性 有效

    尹清辽同志在全市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8年3月29日)

      会前,我们现场参观了岚皋县科技扶贫示范点,刚才岚皋县农林科技局等单位围绕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从现场参观和经验交流看,全市科技系统干部以干克难、凝心聚力脱贫攻坚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制定科技扶贫规划,精准助力产业发展。建立了产业扶持、企业(龙头)带动、基地示范、技术服务、技能培训五大脱贫帮扶路径,形成了富硒茶、魔芋、绞股蓝、生物医药四大重点产业链,有力带动了贫困户产业发展。二是组织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有效提升科技扶贫能力。组织实施了富硒茶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富硒农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魔芋产业扶贫基地及产品深加工等科技计划项目,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三是统筹各类科技人才资源,有效提供技术保障。结合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统筹“三区”科技人才、市县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人才共计700余名,实现了全市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四是搭建科技创新园区平台,充分发挥以点带面效应。围绕各县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型龙头企业、科技扶贫示范点、农业科技园区。实施了阳晨牧业生猪养殖、太极缘拐枣深加工、汉水韵茶叶种植等创新项目,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五是探索科技扶贫适用模式,助推脱贫攻坚进程。汉阴县科技扶贫县镇村三级科技服务体系、岚皋县科技扶贫“四百”工程以及选派科技特派员百人服务工作团、安康农科星创天地模式等为我市科技扶贫探出了新路子。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全市脱贫攻坚第一线并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最诚挚的慰问。新年伊始,市县两级相继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会,大家也都承担了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也知道大家很忙、很辛苦,但今天之所以要召集大家在岚皋召开全市科技扶贫工作推进会,是因为有必要进一步厘清此项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达到重整行装再出发之目的,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科技扶贫“为什么”
      为解决精准脱贫这一难题,省市县均成立了“八办两组”,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匹配以不同的政策措施,帮助支持贫困户脱贫。实践证明,这是一套很有成效的顶层制度设计,有人会疑惑,是否有必要专提“科技扶贫”?我认为很有必要。
      (一)新时期、新使命,科技扶贫责无旁贷
      从党的十八大全面部署实施脱贫攻坚战,到十九大提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无不体现脱贫攻坚是全党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为此,全党上下齐动员,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在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将科技扶贫作为“强化政策保障,健全脱贫攻坚支撑体系”的重要内容予以专项部署,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十八大部署到十九大战略,落实到安康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更是不可割裂、一脉相承的第一要务,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更应是第一动力,这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科技人的历史担当,亦是我们的光荣使命,理应责无旁贷、义无反顾。
      (二)科技扶贫是贯彻行业部署之必然要求
      科技扶贫作为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省行政主管部门都高度重视。科技扶贫列入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完成了“十三五”科技扶贫工作谋篇布局;国办下发《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动员支持数十万科技特派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创业式扶贫;科技部先后下发了《关于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意见》《科技扶贫行动方案》《关于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的通知》;省科技厅也制定了《2018年科技扶贫十项行动》《陕西省深度贫困县科技扶贫行动计划》,这些都是针对贫困地区存在的科技和人才短板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市县两级科技部门,抓好科技扶贫既是贯彻落实中省安排部署,更是全市科技系统的职责所在。
      (三)科技扶贫是全市脱贫攻坚之必要举措
      我市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区,全市10个县区都是贫困县,其中4个深度贫困县,分别占到全省的17.9%和36.4%;全市备案确认979个贫困村,其中168个深度贫困村,分别占到全省的15.5%和34.9%;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04万户51.35万人,分别占全省的23%和22.5%,贫困人口总量全省第一,贫困发生率全省第二,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返贫风险高是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四大难题,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市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紧迫性。扶产业是扶贫的关键,发展产业关乎我市50余万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产业扶贫,科技先行。从实际工作来看,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需要技术,地方企业破解技术难题需要科技,贫困户种养殖经济作物等都需要科技。科技扶贫就是要解决我市农村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解决科技扶贫对产业发展的贡献不大的问题,是解决“真脱贫”的重要支撑力量,事实证明,科技扶贫大有作为。
      (四)科技扶贫是改革压力之严峻考验
      日前,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重新组建科技部,是为了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层面上对科技工作的加强和重视。对资源配置相对薄弱的我市科技系统而言,既是机会也是严峻考验,常说“有为才有位”,我们科技系统应该充分发挥优势,突出科技在精准扶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努力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彰显科技创新价值,争取在新一轮地方机构改革赢得机遇、争取主动。
      二、科技扶贫“干什么”
      当前,全市各行业、各部门都已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力以赴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可能忙于千头万绪的琐碎事务之中,疲于应付,常有精疲力竭却毫无成就之感。大家的心情我很理解,这些焦虑也感同身受,也正是因为如此,大家就要在一起议一议、理一理脱贫攻坚中科技工作该干啥?怎样通过我们的工作彰显科技人的作用和价值?
      (一)围绕精准脱贫,谋划思路、当好参谋
      精准扶贫给我们提出了新命题、新标准、新要求,要求各级各地必须结合实际,因地、因人、因时而异,采取有针对的措施帮助指导,以达到稳定脱贫,真脱贫、脱真贫。对于健康、搬迁、教育等致贫原因而言,把上级政策执行好,脱贫效果就会很快显现,但要持续稳定脱贫最终要靠产业增收。如何实现产业精准施策最终要靠分布在全市各领域,既有最新知识技能武装的、又熟悉安康市情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有效组织好、动员好全市科技工作者参与扶贫,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献智献策,为政府脱贫攻坚决策当好助手、做好参谋应是首要重点任务之一。
      (二)瞄准需求,围绕解决“痛点”“难点”找办法
      当前,各级各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骨头的攻坚期,尤其在产业脱贫方面,既有产业发展思路确立上的纠结、取舍,也有产业技术上不能突破、逾越的“难点”,农业产业是走集约、规模化、现代化还是走特色、有机、小众定制化,富硒食品产业如何解决硒元素稳控问题,如何用科学的结构、合理的技术方案解决水产养殖污染和效益问题,如何在不同条件下实现规模种植作物标准化等一系列“痛点”“难点”。组织科技人员解决脱贫攻坚中的技术需求,是全市科技扶贫工作重点任务。
      三、科技扶贫“怎么干”
      当前全市科技系统普遍存在着人、财、物要素资源配置不足的问题,但在当前我市主要力量都向脱贫攻坚主战场倾斜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在各行业或多或少都存在,唯有正视并着力研究探索解困之策方是上策。
      (一)开放兼容,树立“大科技”意识
      各行业、各层面都有科技工作的切入点,科技部门不能包办,也不可能包办全社会创新,必须打破狭隘的部门意识,发挥各部门的科技推动作用,用“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树立全社会大科技的思维方式,勇敢的做全领域科技创新、科技扶贫的引导者、推动者,建立科技大格局。
     (二)“借智”“借力”,统筹利用好外部科技资源
      我市科技资源少、散、弱的基本面并未改变,面对全市脱贫攻坚方面科技需求,我们在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全市体制内科技人员活力的同时,还要放眼其他可借助的外部科技资源。一方面要广泛联络各类高校院所,多头并进、牵线搭桥,尽可能引进更多的“智”和“力”为我所用。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利用中省在安支持扶贫的科技人员和背后的科研院所资源。为利用好这批力量,市政府已在扶贫空间组建成立了“安康市中省科技扶贫统筹中心”,其目的就是将现在的一千余名队员和所在单位有效联络起来、组织起来,为全市科技扶贫、科技创新所用。全市科技系统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落实专人联合市扶贫局、安康高新区,尽快开展工作,各县区要积极主动对接,力争取得实质成效,探索出科技扶贫安康经验。
      (三)抢抓机遇,创造条件争取政策支持
      中、省科技主管部门对科技扶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部署,既有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政策,也有创新平台、科技园区创建、科技扶贫专项政策。我们要抢抓这一难得机遇,学习钻研政策,吃透精神,紧扣支持的重点,组织力量有针对性策划、包装一批项目,主动沟通汇报,争取最大限度的支持,推动我市科技扶贫快出成效、出大成效。同时,苏陕合作也纳入中央对地方脱贫攻坚的专项考核,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市县对接、行业对接的政策安排,积极主动对接常州科技资源,开展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
     (四)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彰显科技创新价值
      政府科技资源配置的有限性与科技创新工作无限性之间的矛盾长期存在,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将有限的公共配置重点解决公共需求和共性问题,如制约主导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创新创业共享平台问题。个性类、产品开发类创新属企业主体行为,能市场化配置就不用公共资源,集中力量去解决好政府、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既可缓解配置不足的压力,也能突出科技工作亮点,从而彰显科技创新价值。
      同志们,全市脱贫攻坚任繁重,时间紧迫,希望全市科技系统再鼓干劲、凝心聚力,在市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扛起科技扶贫旗帜,用先进技术撑起全市脱贫产业,让科技扶贫成为全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十九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