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赵璟同志在全市装备制造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7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2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十八期 公开日期: 2018-04-23 10:19
    有效性 有效

    赵璟同志在全市装备制造业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用大半天时间,相继参观了旬阳县、安康高新区、石泉县重点装备制造企业,了解了企业运营、标准化厂房建设及产业聚集发展情况,相信大家通过参观都有了一定的启发。刚才,启政同志通报了全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并对下一级阶段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相关县区和部分重点企业做了经验交流,讲的都很好,大家要互相借鉴学习。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升认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
      装备制造业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基础和标志,发展装备制造业是我市转变增长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市加快追赶超越的现实路径。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难得的历史性交汇,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正在重塑,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期。以光伏产业为例,我国在最初阶段只能做污染最多、劳动最密集、能耗最高、附加值最低的生产,而光伏产业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都控制在欧美国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逐渐掌握了高端、核心技术,装备实现了自造,创新、制造水平都显著提升,逐步占据行业制高点。
      “十三五”以来,装备制造业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我国正处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陕西的装备制造业历来是重要的支柱产业,安康虽然历史上国家从未在这里布局装备制造业等大型工业企业,但随着以工业为主体的产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已经开始从蹒跚起步到逐步壮大,从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并在汽车零部件、特种设备和通用机电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专业化、特色化产业链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拥有规上企业61户,共完成产值135.08亿元,增速27.6%,占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六大支柱工业的占比为9.75%和11.68%,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0.65和0.9个百分点,对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逐年稳步提升,已成为全市第三大支柱工业,从纵向比较是有提升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从横向比较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我市装备制造业仅占全省装备制造业的2.76%,整个体量很小,发展水平比较低,还存在着起步晚、规模小、配套程度低、产业链条短、人才资金匮乏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制约我市装配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就不能打破。西安市在2017年上半年以前只有比亚迪一个年产5000辆客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但西安市抢抓全省打造汽车新支柱产业机遇,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之都建设,仅用半年左右时间就形成了千亿规模百万辆产能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解放思想、主动作为,通过不懈的努力,实现全市装备制造业的追赶超越发展。
     二、抓住中心、精准发力,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发展装备制造业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转型、创新、提升”为总揽,实施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和产业链建设为“双臂支撑”,促进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提质升级。
      (一)加大规划引领。装备制造业规划引领,就是要在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装备工业发展的空间、资源和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我们的比较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走特色发展的道路,不大包大揽、面面俱到。
      要在优化布局中打造新高地。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承载、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鼓励重点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服务保障创新,持续推进装备制造类项目、产业和政策向园区倾斜集中,把“一体两翼”县区为主体的工业园区打造成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阵地。
      要抓紧制定完善汽车产业在内的装备制造各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把整车和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作为规划引领的主要内容。支持汉滨区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支持安康高新区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持石泉县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产业集群,支持旬阳县重点打造专用车和零部件产业集群,其它县区实现多点突破,形成市域统筹下分工明确、层次递进、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装备制造业分布格局。围绕规划布局,推动实施市县区联动,项目跟进,市场拓展。各县区要重点支持县域内现有工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联系大集团、大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二)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抓产业,重要环节就是完善链条。单独一个企业很难发展起来,要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企业间的关联性,利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产业集群。当前,装备制造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低端供给过剩和高端供给不足并存,行业向规模化、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这就倒逼我们对现有的汽车零部件、通用机电和特种设备等产业链条进行强链、延链、补链,通过产业上下游延伸,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强链”强出竞争力,“延链”延出附加值,“补链”补出新动能。在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引导骨干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重点企业围绕现有产业链条和项目,加快补链、扩链,在产业的上下游、左右链、高低端发展上配套项目,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有效避免因产品单一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市县区都要鼓励支持像南水汽配、旬阳宝通、宏达船舶等重点企业走特色化、高端化、专业化发展路径,培育比较优势,以专促强。就类别来说,要积极引导汽车、通用机电、特种设备等终端装备制造企业,通过增资扩股、联合重组、技术改造、招商引资等手段,培育和发展一批汽车零部件、电机、轻量化结构件、铸锻件、水工构件等配套企业,鼓励装备制造企业参与省内外协作配套和供需对接,大力支持“民参军”,提升配套水平。
      (三)力抓科技创新。装备制造业是技术与资本高度密集,创新性和多样性并重的一个产业,其发展的过程无时无刻不伴随着创新驱动的脚步,必须把创新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中心环节,用技术创新这把“金刚钻”撬开市场的大门。
      要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龙头企业深入实施专利、品牌、标准等创新战略,加快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装备制造领军企业,促进企业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型,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促投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各类政策措施,从体制机制上支持、引导、激励装备制造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装备企业集聚。
      要深入推进智能制造,以推进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为抓手,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特种设备、核心部件、高附加值零部件等领域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奥邦锻造、普瑞达电梯智能制造等示范效应,提升生产系统集成化和关键产品智能化水平,促进装备制造向智能化、柔性化、服务化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
      要强化创新型人才建设,加强院地合作,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诚信精神、企业家精神等优秀工业文化,柔性引进一批领军拔尖人才,培育打造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和技能应用型人才,为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提供人才和工业文化支撑。目前,要充分借智借力,加强与陕西省智能制造研究院、陕西省汽车工业协会的战略合作,扎实做好政策研究、决策咨询、技术研发等工作。
      (四)做实项目投资。项目是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抓工业不抓项目就没有抓手,没有依托。比如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中,新建和续建的装备制造类仅有东方瑞邦科技公司汽车防撞系统、南水汽配公司汽车轮毂轴承、恒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5个项目,投资强度低,产品层次不高。
      要继续运用加大招商引资这个工业项目落地建设的“法宝”,围绕装备制造业规划和布局,认真做好包装策划,梳理好产业链上有什么、缺什么,去哪里招引,项目落在哪里,抓好丝博会和各类推介会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工作,领导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对接洽谈项目,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力促尽快建成投产,持续注入发展动力。要发挥我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地理和交通优势,进一步开阔眼界,在我省、四川、重庆、湖北等地寻找可以转移的产业和需要发展配套的产业,寻求招商合作。要充分利用我省的政策机遇,加大新能源汽车招商力度,围绕汽车产业的相关配套产业进行招商。
      要集中精力,夯实领导帮抓机制,带头协调,现场解决问题。市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各重点装备制造园区急需解决的事项,市工信局、市发改委要定期召开例会,会同相关县区和部门研究。省市外联系,政策项目对接,机制平台建设,市级部门都要主动服务,不遗余力。
      三、强化支持、凝聚合力,优化提升发展环境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承载,全力建园区、抓项目、活金融、优服务,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驱动、绿色引领、协调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支撑体系。
      (一)不断加强金融支撑。鼓励支持装备制造企业积极申报省市产业发展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中小企业发展、工业技改等专项资金支持,认真落实省、市政府出台的工业稳增长和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政银企合作对接,以奖补方式鼓励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引导装备制造业企业加快股改,支持做大做强。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用方式,面向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探索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形式,开展应收账款、股权、知识产权、商标专用权、存货质押等信贷业务,积极推广汉阴县“过桥资金”化解企业还贷周转难题模式。
      (二)切实强化政策支持。市级层面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工业稳增长促投资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市政府已出台了《安康市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并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了市上支持装备制造等产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请大家认真学习并抢抓机遇,用好政策红利。今年,市政府将进一步扩大市级工业发展基金的规模,将市级工业发展基金中切块不低于30%的资金,采取股权投资、以奖代补、贷款贴息、信用担保、风险补贴等方式,专项用于对装备制造企业研发创新和稳产拓销的支持力度。
      (三)持续优化发展环境。装备制造业等工业项目的落地建设,除企业自身外,非常考验当地政府的工作能力和效率,也考验整体营商环境。要坚定发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胆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重大装备制造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制定具体扶持措施,给予土地、资金、税费、金融、建设手续等方面倾斜支持。要加强重点装备制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县域内金融、物流、信息、担保等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重大产业项目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行政事业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可采取减、免、缓等方式给予支持,允许困难装备制造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着力降低企业综合成本。要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政府诚信,对投资者承诺的事项必须说到做到,提振投资信心。继续加大投资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阻挠施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干扰项目推进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从重查处。
      借此机会,我在这里再重点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营商环境方面。一直以来我们营商环境工作做的不错,去年全省考核也排名第一,但从今年一季度开始,省对市考核实行季度通报,考核程序更加严谨,考核指标更加量化,考核标准更加严格。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具体指标查摆问题,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扭转排名靠后的局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切实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强力保障。
       二是招商引资方面。要充分解放思想,注重实践创新,大胆进行谋划,积极寻求与外部资金的合作,建立上规模的工业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与招商企业合作上市或已上市企业增发股票的方式进行合作。安康高新区、有关工业县要在此方面多策划、多沟通,努力寻求外部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安康作为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拥有绿色通道这一优势,借力资本市场,助推安康工业发展。
      同志们,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事关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追赶超越大局,“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装备制造业的道路虽然艰辛,但是只要我们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把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我市新的龙头支柱产业,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18期.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