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市林业局:“四强四建”助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作者:柯贤文 时间:2018-04-11 09:20 来源:市林业局 字号: 打印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安康市林业局以“四个强化、四个建设”为工作重点,积极构建核桃产业联盟,加快核桃地方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发挥良种基地和示范园区对核桃生产的带动引领作用,助力全市核桃产业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实施,建设良种繁育中心。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循环发展思路,实施精准破题、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产业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激励、协会牵头、多方合作、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以安康串串核桃、安康紫仁核桃和安康米核桃等地方优质品种资源为重点,以中林、清香、辽核为补充,积极选育适宜安康发展的主栽品种,集中建设核桃优质种质资源圃50亩,建设良种采穗圃150亩和苗木繁育圃200亩,全力打造安康市核桃良种繁育中心,有效解决安康核桃品种杂、效益低等问题。
      强化合理布局,建设良种繁育示范园。把核桃作为发展民生林业、促进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按照“新建与改良结合、建设与管理并举、规模与效益突出”的原则,优先在有条件、有基础、能辐射带动的区域建设良种繁育示范园。同时加大安康本土核桃品种繁育推广,组织指导核桃企业或育苗单位建设良种繁育示范园,遵循适地适树,推行良种良法,探索实生苗栽植、适生品种嫁接改良的建园模式,根据建设规模和生产水平,扶持培育新建市、县核桃地方良种繁育示范园各10个,以此延伸核桃产业链条,提升优质种苗的供给能力。
      强化协会指导,建设产业联盟示范园区。加强对市级核桃协会的业务指导,促进业内联合,采取部门包抓、企业包建、合作社包联、大户带动的发展机制,组建荣氏核桃产业联盟,建设2个航母级联盟示范园区。协调从事核桃生产的园区企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开展强强联合,按照产业联盟的模式建设10个市级、20个县级联盟示范园区,抱团发展核桃产业。用足用活涉林涉农项目资金,推动形成产业联盟,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带动引领全市开展核桃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培育,全力打造安康富硒核桃品牌。
      强化科技支撑,建设一流技术服务团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采取“走出去、引进来”措施,发挥协会和龙头企业作用,组织专业大户和园区业主到省内外考察学习先进生产、管理和销售经验。衔接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创建安康核桃科技创新平台,对良种引繁、地方品种选育、栽培关键技术、产业链开发和品牌打造进行科研攻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足做优“店小二”职责,组织县区林业中高级职称的技术人员成立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服务进基地、科技成果进园区活动,实行抓点示范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加强本土农民技能培训,着力培养一批会嫁接、能育苗、懂管理、善经营的“乡土人才”,提高核桃生产管理水平,打通林业科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