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党建扶贫筑牢“合围攻坚”组织基础

    作者:佚名 时间:2018-04-03 09:15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2018年,旬阳县进一步细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成立党建扶贫专项指挥部,以党建扶贫“强穷村”为目标,实施强基固本、骨干带动、人才推进和先锋示范四大工程,为全县“十面合围治十穷”脱贫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筑牢基础“强穷村”。一是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严把人选条件,突出“三有三带”,县镇共召开换届工作培训动员会22场次,成立督查指导组244个,确保每一个村级党组织都选出能带来希望、能带领发展、能带出和谐的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持续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突出对贫困村党组织的研判,按照10%的比例,倒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领导联系、“一村一策”、派驻工作组等有效措施开展整顿,逐村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三是大力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千村示范、万村达标”工程为抓手,建立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对标创建4个省级和38个县级农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四是不断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大力推广运用“支部+X+贫困户”模式,探索“三变”改革,采取资源开发、资本运营、土地流转、产业带动等模式,盘活资产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带领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村级党组织带领脱贫实力。
      干部帮扶“强穷村”。一是建立干部包村包组工作机制。组织动员2189名干部对全县2095个有脱贫任务的村组进行全覆盖式包抓,其中科级干部1073人;明确包村包组工作任务,优化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包帮工作落地见效。二是选优配强镇领导班子。强化“三项机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运用,注重选拔任务完成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入镇领导班子,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在上级检查出现问题或未完成任务的,进行召回管理和回炉锻造。三是加强贫困村干部能力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中省市县的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有关政策、党建基本知识和工作实务等内容,灵活培训方式,注重实用实效,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培训。
      人才支撑“强穷村”。一是加强驻村工作队建设。从全县各个单位统一抽调531名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干部,按照因村选派、工作衔接、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的原则明确到村,完善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严管厚爱,奖惩结合,为脱贫攻坚配备出一支能打胜仗的“精锐力量”。二是开展“专家服务脱贫攻坚行动”,组织农林、卫计等专业技术人才到贫困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向贫困村倾斜农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头致富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等农村实用人才。
      党员示范“强穷村”。一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坚持开展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运用网络和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手段,经常性开展脱贫技能和致富本领培训,全面提升农村党员队伍素质。二是运用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流动党员“双向带动”等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载体,组织开展党员联系贫困户、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活动,并将脱贫攻坚作为党员承诺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促进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制定和落实农村发展党员计划,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把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一技之长、能带头致富,且愿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青年农民和优秀农民工等先进分子作为贫困村党员发展的重点对象,确保每个贫困村3年内发展新党员无空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