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2299 发布日期 2018-03-28 11:38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以及《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7〕31号)文件精神,编写了安康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的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在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育才路113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19990,电子邮箱:xxgk@ankang.gov.cn)。


  一、 概述
  2017年,安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监督考核、拓展公开载体、加强保密审查等措施,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制度建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由市政府秘书长分管该项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监督、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根据中省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先后制定并下发了《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函〔2017〕134号)、《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7〕79号)等文件,有效的指导和规范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公开规范性。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11月,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围绕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领导进行授课。此外,各级各部门也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培训,有效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监督考核,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制定下发《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安政办函〔2017〕193号),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责任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和责任主体。通过监督考核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切实提高工作实效,稳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四)拓展公开载体,畅通受理渠道。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各类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不断加大。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五)加强保密审查,严格发布程序。全市以严格保密审查、强化监督考核为抓手,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在保密审查工作方面,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有关规定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市各级政府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725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
  2017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认真扎实推进各类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助力稳增长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强稳增长预期引导类信息公开,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及时转发中省经济发展领域相关政策信息64条;全市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等信息23条;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信息28条;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点单位审计结果信息公开33条。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发布减税降费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信息17条;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信息16条。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发布全市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信息109条;公开PPP项目信息6条。
  2. 助力促改革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通过权责清单系统发布权力事项4179项,公共服务事项158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率先在全省实现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开启“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新模式。二是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信息公开,公开重大交通项目、电力、通讯、网络宽带、物流等方面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建立“苦干实干、追赶超越”公开专题,发布各类信息127条,全市有59个职能部门和10个县区,对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公开承诺。三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农产品价、惠农政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信息57条。四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发布营改增、财政预决算等政府信息66条。
  3. 助力调结构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的公开与解读,推进相关产业项目实施过程信息公开。二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全年公开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及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等政府信息8条。三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全年发布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商品质量监管等政府信息153条。
  4. 助力惠民生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全年公开精准扶贫、社会救济等政府信息191条。二是推进生态环保领域信息公开,公开环环境质量检查、环评公告、大气环境质量等信息73条。三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教育监管信息、教育收费、招生政策等政府信息40条。三是推进文化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公开重点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文化遗产保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服务相关信息70条。四是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门诊住院、卫生监督、医疗保障、医疗机构等政府信息40条。五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公开食品抽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等信息66条。
  5. 助力防风险信息公开。一是围绕防范金融风险,公开中省金融领域相关政策及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二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公开房地产市场监管、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征地等政府信息75条。三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开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安全提示、检查执法、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等政府信息4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1.政府网站。2017年,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1037条。
  2.新闻发布会。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举办新闻发布会124场。
  3.政务微博。2017年,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7935条。
  4.政务微信。2017年,全市各单位通过政务微信共发布信息18379条。
  5.政务信息查阅场所。2017年,全市各单位共建设有政务信息查阅点1075个。
  6.其他方式。2017年,全市各单位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385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我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1件。经审查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毕,答复率达到100%。


  四、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市各依申请公开单位未收取提供政府信息的复印、递送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2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7件。


  六、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存在公开规范性不够、公开深度不够、工作落实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更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三是增强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