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镇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8-121543 发布日期 2018-03-08 14:19
来源 镇坪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镇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2017年镇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镇坪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p.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镇坪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镇坪县政府大楼四楼;邮编:725600;电话:0915-8820933;电子邮箱:zpxinxi@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镇坪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减税降费及去产能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安排部署。本着“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指导思想,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全面统筹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各镇各部门均建立健全了相应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了“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依制度用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规范工作程序。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和完善《镇坪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保密管理制度》《镇坪县人民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镇坪县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机制》等工作机制,明确了公开目录下公开内容的维护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值班人员每日按时登录网站读网,检查网站运行和页面显示是否正常,认真核查重要稿件和重要舆情信息,确保及时发现处理。
  (三)细化工作要点。按照《安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安政办发〔2017〕79号 )文件要求,制定《镇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镇政办发〔2017〕90号),坚持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对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逐项细化,落实牵头单位,明确工作要求,并督促各镇各部门制定本部门政务公开方案,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助力“追赶超越”。
  (四)优化网站版块。为了改进县政府网站“模式化”问题,全面提高用户体验、强化网站页面收录、合理分配权重,2017年9月,镇坪县改版升级门户网站正式上线,网站进一步完善功能、操作、视觉等要素,将新闻报道、政务信息公开、为民服务三个模块比例进行再调整再分配,全面提高互动交流、办事服务功能,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县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信息化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让全县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的获得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87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936条(含概况类信息66条、政务动态信息188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873条);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2327条,通过电视台、短信公开政务信息609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71件、政协委员提案106件,办复率100%。全县范围持续推行“三单制”,探索推行电视公开承诺、微信快报等工作机制。建立《公众、媒体及专家参与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邀请群众代表、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县政府常务会议7次,参与代表98人次,严格按照制度对公众参加会议人员进行差旅费用报销。围绕脱贫攻坚、便民服务、各项荣誉表彰等面向公众进行多种渠道回应1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按期限要求已规范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县政府各工作部门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事项。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公开内容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业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2018年,镇坪县将按照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力争取得更大实效。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落实中省市政务公开要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财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公共监管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补齐政策解读回应短板,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
  二是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在利用传统媒体做好政务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积极探索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发布政务信息,广泛互动交流,满足社会关切需求,全面拓展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提高业务能力。组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议,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做法,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信息公开意识,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持续推动牵头部门落实责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推进全面公开。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对照安康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和管理运行机制,将权力运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参与、服务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指标明确考察点,落实到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强化政务公开考核问责机制,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防止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热点回应不及时的情况发生,不断提升县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附件:镇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ar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