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淬火利剑展锋芒——安康市县巡察工作综述

    作者:安巡轩 时间:2018-02-09 17:56 来源:市委巡察办 字号: 打印

      这是一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的答卷。
      市直巡察部门63个,巡察市直单位帮扶贫困村50个,“三个助力”巡察9县4区,累计发现问题1302件,移交问题线索320件。市纪委根据移交线索,目前已完成立案审查44件,诫勉谈话56人,党政纪处分32人,后续审查仍在继续中。
      县区巡察部门村组社区1233个,累计发现问题3601条,移交问题线索1072件。县区纪委根据移交线索,目前已完成立案审查233件,诫勉谈话126人,党政纪处分252人,移交司法处理3人。
      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行千里眼顺风耳之职,弥党风廉政最后一公里之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察重点,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紧扣 ‘六大纪律’,着力发现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突出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2016年3月30日,为填补市县党内监督工作空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安康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动员会上,市委书记郭青吹响了号角。
      2016年3月3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抽调的18名同志,分为三个组,进驻市直9个单位,开始了第一轮巡察。
      “坚持政治巡察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成果运用,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会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沐臣在2017年巡察工作动员会上,就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对全市巡察工作提出了高要求。
      近两年的时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222人次,组建36个巡察组,开展了七轮巡察。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置举报信箱,召开党员干部动员会,开展个别谈话,查阅相关资料,列席有关会议,明查暗访等方式,收集调查问卷和民主测评表4672份,查阅各类档案资料14808卷,开展干部职工个别谈话2914人次,接待来访来信举报1686人次,延伸巡察下属单位119个,明察暗访62次,走访贫困户597户,发出立行立改意见书52份,提交建议报告6份。
      “巡察组政治站位高,巡察报告很有分量。巡察的利剑作用日益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格局已经形成。”在听取专题汇报时,郭青这样评价。
      巡出威力察出问题
      “巡察组会不会是走过场,摆摆样子?”“不会是一阵风吧?”“反映问题会不会泄漏受到打击报复?”巡察工作初期,每一个巡察组都能听到、感受到这样的质疑和不信任。但是很快,他们用行动消除了党员干部心中的顾虑。
      “应该发现问题而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上报,就是渎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徐杰要求巡察组每个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努力提高巡察本领,原汁原味反映问题,不漏线索,不以巡谋私。
      在进驻前,巡察组积极与市纪委、组织部门、公检法部门、信访部门、审计等部门衔接,集中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信访举报、遵纪守法、干部选拔任用、财务审计、问题查处情况及相关线索等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不遗漏一个线索。
      进驻初期,巡察组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发布公告,公开巡察组值班电话、邮箱、意见箱设置地址,畅通群众参与渠道;深入暗访抽查、下访接访、收集网络舆情,了解群众意见和真实情况。
      巡察期间,巡察组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举报,干部群众只用打一个电话,巡察组就会登记在案,组织巡察,并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巡察组人员分工协作,熟悉党务工作的查看党务资料,熟悉财务工作的查看财务资料。建立问题线索研判机制,不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会,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及时,定性准确。
      每个巡察组同时开展对三至四个单位的巡察,紧扣“三大问题”,紧盯“三个重点”了解关注,做市委的 “探照灯”“显微镜”,成为精准发现问题的“尖兵”。
      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市政府一部门时,发现该单位一离任领导存在无依据报销出国费用、违规发放补贴、违规招待等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及时立案审查,纠正了问题,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领导做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市委一部门时,发现该单位一领导违规在下属单位领取电话费、劳务费、加班费、超任务奖等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后,给予了立案查处。
      市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市委一部门时,发现该单位没有根据工资变动情况计算缴费金额,存在收缴党费不规范问题,立即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补交了党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
      市委“三个助力”专项巡察第六组在巡察一贫困村时,发现该村主任存在利用职权骗取移民搬迁补助资金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目前该村主任已被开除党籍,其违法问题正在进行立案审查。
      “真是不体检不知道,一检查吓出一身汗。”这是一位市直部门领导在听了巡察反馈意见后,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发出的感慨。
      “打老虎拍苍蝇,巡察动真的了!”这是一位村民喜悦的评价。
      锻造全面从严治党的铁军
      市委主要领导对巡察工作高度重视,明确目标要求,重压任务担子。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沐臣靠前指挥调度,安排部署工作,要求巡察工作要深入学习巡视巡察工作各项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要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确保巡察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进行,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
      “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硬”,对巡察人员来说,一是政治思想硬,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一是业务素质硬,牢记党纪党规,熟悉党务工作,熟悉财务业务,工作本领高强。
      市委巡察办制度先行。《巡察工作人员纪律规范》《保密工作制度》《信访工作制度》相继出台;《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工作流程》《巡察人员应知应会知识》不断充实。专家学者请进来,提高政治素质;巡察人员走出去,增强业务本领。政治理论培训41次,巡察业务培训9次。
      信念坚定忠诚党的事业,清正廉洁永葆政治本色,素质过硬敢于冲锋担当,打造出了一支全面从严治党的铁军。
      “重整行装再出发。”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号召,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指明了方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安康巡察工作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著再谱新篇,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