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通报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 719776475/2018-00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01月30日
    文号 安政办函〔2018〕42号 公开日期: 2018-02-05 18:00
    有效性 有效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2017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统揽,以“互联网+”和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创新审批方式、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环境、提升管理水平,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初步形成,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明显提升。全年市、县两级(含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40.9万件,按期办结率99.7%,群众满意率99.9%。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级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按照“审批时限最短、审批环节最简、审批流程最优”的要求,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市政务中心联合安康电视台制作推进“放管服”改革系列报道12期,作为各进驻部门重点工作公开承诺的姊妹篇,集中宣传各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实际进展情况以及工作当中的新亮点、新做法和新经验,倒逼部门进一步加大改革工作力度,营造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浓厚氛围。二是大力优化办事流程。安监窗口依法精简了企业安全许可初审、烟花爆竹企业许可的前置条件等10项行政审批环节;工商、气象、公安、林业、商务、盐务、不动产7个部门共9项审批事项从承诺件优化为即办件;公积金窗口实现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业务“秒级”到帐,实行按月冲抵还贷,进一步减轻住房公积金借款人的还款压力,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不断压缩审批时限。工商窗口全面推行“多照合一”、工商登记电子化,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30分钟;公交窗口的公益卡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不动产窗口的二手房交易办结时限(含前置程序)压缩至35个工作日;安监窗口砖瓦粘土开采企业安全许可证等3个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据统计,2017年市政务中心进驻的37个部门440项审批服务事项,总办件时限较法定时限共压缩2125个工作日,压缩比例达23%。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率先上线。一是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于8月30日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的目标;二是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移动政务手机APP、“安康政务微平台”微信公众号,首批24个部门253项事项实现网上预约服务。通过“网上预审、在线申报、邮件寄递”等方式,目前已有75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21项事项可实现“零跑路”;三是对照市级权责清单,对37个市级部门648 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上网要素信息收集,并逐一制作办事指南、流程图、编制审批流程,统一定制到市级平台系统,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推动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多渠道融合应用的便民服务“一张网”。
      (三)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4月份,市政务中心会同市质监局联合制定了《安康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导意见》,从组织机构、设施设备、服务事项、窗口建设、办事流程、管理制度、服务行为、政务公开、监督考核、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对政务服务提出具体标准。目前,建成市级政务中心1个、县(区)级政务中心11个(九县一区及高新区)、镇级便民服务中心150个、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3109个,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
      (四)服务举措不断创新。一是开展“我为群众代办一件事”活动。5月份,开展了“我为群众代办一件事”活动,让工作人员亲身感受窗口服务态度及效能,了解办事流程,查找窗口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活动共收到46份调研报告,26条有效意见与建议,为中心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奠定基础;二是推进国地税办税事项“同城通办”便利化改革。6月份,市政务中心国地税办税事项“同城通办”业务对外运行,真正让纳税人“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两种税”;三是对服务大厅改造升级。6月份,市公共资源一楼大厅投用后,大厅窗口布局进一步优化,增设了民政、司法、公安、消防、卫计、供电6个窗口,服务窗口增至74个,一、二楼共增设4个导询台,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政务大厅在服务环境、办事功能等方面更加优化和便民。
      (五)监督管理更加规范。一是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从7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了3个月的“强纪律、树形象、优服务”专题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8月份开展了亮微笑、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动态的“五亮”专题活动,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每周一开展仪容风纪专项检查,对工作人员的仪容仪表、个人卫生、着装等进行检查,促进优良作风养成;二是建立科室带班值班制度。每周从带班科室抽调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大厅值班工作、巡查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为窗口人员、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确保办事大厅稳定、有序、高效运行。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活动。2017年先后开展了“交农民朋友、树自强标兵”活动、拓展训练、礼仪培训、领导讲党课、党风廉政教育等活动,增强了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和综合能力,提升了政务中心的凝聚力、创新力和战斗力。
      二、县级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地生根。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12月份,紫阳县、汉阴县、旬阳县、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本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相继挂牌成立。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按照“精简高效、审改分离、协同监管、稳步推进”的原则,向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集中,通过创新行政审批管理体制机制,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建立“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行政审批运行新模式。企业和群众在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相关事项,可以享受到“一窗受理、一章审批、内部流转”的“车间式流水线”服务模式。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是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重要渠道和平台,是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全市11个县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己于8月30日前全面建成,同时各县区迅速组织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工作、事项梳理、流程编制、集中录入及系统操作培训工作,全市所有镇办和试点村“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于11月底前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市市、县、镇、村四级联通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各县区网上办事大厅按照全市统一建设及要求,已全部上线运行,启用了政务公开、权责清单发布、事项查询、网上咨询、网上投诉、办件公告等功能,基本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
      (三)“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的具体行动,是“放管服”改革的实践成果,全市各级政务中心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快走的要求,梳理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紫阳县确定网上办理“零跑路”事项8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36项;岚皋确定 “零跑路”事项15项,“只跑一次”事项115项;镇坪县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607项,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6.4%;宁陕县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185项,占入驻事项总数的61%;石泉县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298项,占入驻事项总数的39%;汉阴县、白河县、高新区确定“最多跑一次事项”分别为134项、30项和26项。汉滨区、紫阳县、汉阴县、岚皋县、宁陕县、旬阳县推行四重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实现了医疗报销“最多跑一次”。
      (四)服务模式不断创新。紫阳县率先推行“一窗式”改革,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将发改、气象等13个部门的6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通过行政审批指挥系统将53个部门窗口和17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进行了线上联网,涵盖了视频监控和语音播报系统,做到行政审批服务全过程“看得见、管得住”;汉阴县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将涉及15个单位,涵盖不动产登记、建设工程项目等10个领域100余项审批事项纳入“并联审批”范围,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30%至50%;石泉县制定了“建设审批”和“企业登记”2大领域共6项并联审批工作流程、细则和办法,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类业务“一窗”并联审批,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岚皋县设立了不动产登记服务区,设置国土、房管、农林科技、不动产登记4个窗口,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采取“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措施;宁陕县全面落实“全程代办服务”,公示代办服务清单,在各村设立代办点,明确代办员,由代办员替群众办理业务,切实让群众少跑路。平利县、紫阳县、镇坪县、高新区进一步推进国地税深度融合,整合国、地税服务窗口,形成“一窗通办”的办税服务模式。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30日

    公文PDF原件: 安政办函〔2018〕42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