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大交通实现新动能

    作者:邓骁 彭军 时间:2018-01-17 09:37 来源:旬阳县 字号: 打印

      “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农村公路发展报告上留下批示。
      这句话,说到了旬阳百姓的心窝里。
      旬阳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广大群众受交通环境制约,思想趋于保守、封闭。如今,旬阳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4485公里,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和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了百姓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

      公路网破解百姓出行难

      “蔬菜大棚产的蔬菜不仅供给镇上,还运往周边。以前的路排水不行、坑坑洼洼,路不好菜价就上不来。今年到镇上的路修好了,物流便捷了,像蔬菜这种对新鲜程度要求很高的农产品更容易卖出去了,收入翻番,带动了村上百姓发家致富。”站在高标准的通村公路旁,说起大棚蔬菜种植和本村的致富历程,仙河镇王坪村支部书记许本学很是感慨。
      许本学口中赞许的这条路,是仙河镇张家院子到牛家阴坡的一条6公里通村水泥路。以往的砂石路,晴天荡土扬灰、雨天泥泞难行,让他很是头疼。如今的水泥路,即使山路弯弯,雾气氤氲,但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成为串起了各个组的致富路、幸福路。
      类似王坪村这样的通村路,在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共修建了村级公路428条1500公里,通村水泥路总里程已达到2250公里,实现全县169个贫困村和其他行政村公路全覆盖。2017年,县政府下达覆盖69个贫困村水泥路建设计划577.4公里,截至目前路基工程全面建成,路面工程已建成350公里,年底全面完工。一条条惠民路有效解决了贫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续建工程旬小二级路完成总投资80%,路基桥隧工程完成进度90%;旬白二级路完成路基工程,铺设路面35公里;安旬二级路完成路基桥梁工程进度80%;旬河大桥建成通车;吕力公路8月底全面完工;金张公路8月底全面完工;小上公路完成路基工程40%;甘双公路一期(甘溪至张坪段A1标)完成路基工程40%,甘双公路二期(张坪至双河段)全面开工建设;农村8座危桥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2座;S318蜀河过境线正在路基桥隧施工;G211县城过境线、蜀尖三级公路已完成招投标,近期开工。交通基础设施快速推进,旬阳大交通环境日趋改善。

      公路网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从文广旅游局获悉,2016年,旬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9亿元。截止2017年三季度,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5亿元。这些数字,都是从农村公路的滚滚车轮上带来的。
      县交通局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乐荣彪说:“公路建设为旬阳插上翅膀,成为旬阳百姓的捷径路。沿着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每天成百上千的游客带动起一大批农家乐和果园的兴起。”
      段家河镇党委书记黄以海认为:“农村公路成为了农民致富之宝,也拉近了与城市的距离,促进了农村与城市的融合。”
      他预估,待李家庄的硒之恋农业生态发展公司的大樱桃挂果,沿途20多公里长的循环路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樱桃路”,每年将有数百万斤樱桃从这条路运向毗邻各省市,让两个村200多贫困户真正尝到“甜头”。
      路不仅要修好,还得靠“养”。县交通局在坚持日常养管的基础上,深化养管体制改革,提出“机械化+”的养护模式,节约人力和养护成本,有效提升养护质量;建立“互联网+养管”机制,组建信息管理中心和公路巡检中队,动态养管,大幅提高了管理效益。

      公路网编织经济发展大格局

      一条条通村公路像一根根毛细血管,把偏远村落串连起来,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铺平了道路,也为农村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11月5日~7日,娃哈哈集团食品科学研究院研发工程师贲东旭来旬考察涉水产业和拐枣产业发展情况,寻求合作契机。
      11月6日,旬阳县政府与广东陕商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旬阳县兴地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3148.35万元。
      12月13日,江苏上游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与旬阳县文广旅游局签订“旅游开发合作框架协议”。
      ……
      一系列协议签订、外来企业入驻的背后,既是基础设施先行取得的发展红利,也为村民改善观念、实现精神脱贫提供了思路。
      陕西鑫绿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是屈政策2013年在天宝寨村创办的,主要销售本地的农副产品,仅2017年就辐射带动当地252户423人增收。“以前上门收购农产品,一天走到黑,不仅人成了‘土人’,百姓积极性也不高,东西没收多少。现在路通了,百姓自发地将物品送到公司门口,不仅货源有保证,还省去了大把时间。”屈政策高兴地说。
      冬青村村民郭明信种了多年狮头柑,前些年他要骑着三轮车到公路两旁或进县城贩卖,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由于路不好,还磕磕碰碰。这两年,通往镇上的水泥路修到了他家门前。今年狮头柑成熟时,他采用微信预定的方式,自己只需在朋友圈转发狮头柑成熟的照片,安康城区和周边的市民可把车开到他的果园,不仅现场采摘,还顺带体验了一把农家乐的感觉。他说:“这条路修通后,我就‘等’着有人上门送钱了!”
      道路的便捷为“富农”提供了先天保障。据统计,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年达到8608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12925元。
      连绵地公路一头担着过去,一头连着未来。通过构建镇村道路全覆盖格局,旬阳正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绿色崛起、转型发展之路,正向以“经济实力强、城乡建设好、生态环境好、人民生活好、社会治理好、政治生态好”为内涵的陕西强县建设全面推进。公路网所衍生的集约效益,正成为旬阳经济腾飞的新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