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减负担

作者:方明宝 时间:2018-01-08 08:43 来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近年来,安康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指示和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降成本、减负担”各项措施取得明显效果。据自查资料显示,2017年,全市落实中省政策,受惠企业39351户,减负8883万元;各级出台减负措施,受惠企业348户,减负980万元。
  统筹安排,切实加强政策措施引导。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追赶超越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中省市企业减负政策,进一步降低行政审批成本、控制用工成本、减轻税费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用能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减负办转发《陕西省2017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要求市减轻企业负担各成员单位、各县区,抓好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
  深化改革,不断降低行政审批成本。实行行政许可目录清单管理,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实行部门权力责任清单管理,依法厘清部门权责边界。实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明确服务事项受理单位、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和基本流程。实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凡未纳入清单的,一律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受理条件。实行投资项目核准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的投资项目,除法律法规和政府明确禁止外,一律实行备案管理。实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双随机”抽取抽查对象及检查人员,杜绝监管过程中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
  强化服务,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结合传统宣传措施,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送至企业。切实加强与税控设备服务商通力合作,建立“每日传递、每周汇报、每月汇总”机制,不断提升企业使用税控设备的质量和效率。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在申报期内实时监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对符合条件而没有享受税控设备减免的企业,及时逐户查找原因,确保企业能及时享受到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
  狠抓清理,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制度。市减负办会同相关部门,依据国务院和省政府公布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对涉企收费进行清理规范,并在网站上公布《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和《陕西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陕西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陕西省实施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要求各收费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不得执行。
  定期检查,有效防止违规收费发生。市减负办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依据现行的涉企收费政策,对市级涉企收费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各县区及其重点企业、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进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金融、能源、运输等重点领域的涉企收费情况和市场调节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情况。据检查资料显示,涉企收费部门执行政策到位,相关部门均已完成涉企保证金、中介服务、行业协会、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加大宣传,着力营造企业减负氛围。成功举办全市民营企业家培训会,相关涉企部门负责人对企业减负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全市200余名企业家代表参加培训。组织开展企业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并通过食品安全周、法制宣传日、消费者权益日等活动,发放资料、现场解答,广泛宣传企业减负政策。搜集整理各级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编印《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选编》,免费向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及重点企业发放。
  加强协作,建立健全企业减负机制。建立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都能够主动研究企业减负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减负任务。设立企业维权投诉中心,负责受理企业维权投诉,及时查处加重企业负担“四乱”行为。设立企业减负网络平台,宣传政策,发布动态,公布清单,畅通维权投诉渠道,为企业减负提供服务。健全定期规范检查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涉企收费规范检查,督促涉企部门全面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完善监测评价机制,开展企业负担在线调查,及时处理企业在线反映的问题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