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在“硒”望的田野上走出致富路

作者:赵明 时间:2017-12-26 09:57 来源:三秦都市报 【字体:

  安康市汉滨区江北办朱家湾村贫困户程时尧家里养了11头“富硒猪”。又到年底了,它们承载着老程收获的希望。一头头硕大的白里透红的“富硒猪”,诉说着老程脱贫的梦想。
  今年“富硒猪”价格好,一斤7.2元,平均一头有270斤,四个月可出栏,算下来11头毛收入2万元。关键是安康阳晨公司给贫困户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位提供猪崽,以不低于市场价回收。脱贫,一下子近在咫尺。
  12月14日,“产业脱贫访市长”活动走进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市副市长鲁琦带着农业部门和帮扶干部来到程时尧家,详细了解家庭成员、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收入情况,并叮嘱帮扶干部“天冷了,给老程家的猪圈修葺一下。”

  谈产业脱贫 七成贫困群众靠富硒产业脱贫

  “安康是全省脱贫任务最重的市,全市十县区均属贫困县,4个县是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共有18.04万户51.35万人,贫困发生率20%。”鲁琦坦言,安康产业脱贫任务更重,自然条件最差,九山半水半分田,缺田缺地,75%以上的耕地为25°以上坡耕地;产业基础设施差,大交通不够便捷,2个县还不通高速,产业的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最多,十年九灾,辛辛苦苦几年一灾回到几年前;需要产业脱贫人口最多,全市贫困人口中有至少60%以上的需要依靠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安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把富硒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抓,今年以来就召开了两次高规格的产业脱贫现场会和推进会。”鲁琦说,安康产业脱贫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全市富硒产业发展快,连年保持3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富硒食品产值突破了300亿元,占全市六大支柱工业总产值的26.8%,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富硒产业脱贫。龙头带动产业脱贫模式效果明显,安康探索创新了“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贫困户”“农业园区+三变+贫困户”等一批龙头带动产业扶贫模式成效明显,今年共组织539家新型经营主体累计带动贫困户20543户63797人。

  谈脱贫举措 产业脱贫重在一个“实”字

  产业扶贫是根本。面对百姓脱贫的期待眼神,安康市如何找到脱贫突破口?重在一个“实”字。鲁琦说,安康产业脱贫着力在做实上下功夫,做实特色产业、做实园区承载、做实龙头带动、做实科技支撑、做实品牌打造、做实利益联结、做实循环发展、做实合力推进。
  “我们既立足当前发展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村、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又立足长远培育大产业,县级层面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抓培育,市级层面聚焦生猪、富硒茶、魔芋、核桃、生态渔业五大特色产业抓培育。”鲁琦说,目前生猪总量稳定在530万头,稳居全省第二,规模养殖场529个,稳居全省第一。
  “我市全力实施‘十百千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即:‘十三五’末全市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10家、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00家、市级龙头企业或市级合作社达到1000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00名)。”鲁琦说,目前,正在围绕五大产业每个产业组建一个产业集团、一批产业联盟,带动千家万户贫困户。
  “引导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利用‘三变’改革等机遇,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形成了‘龙头企业+农业园区+贫困户’‘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等一批产业精准扶贫典型模式,实现了扶贫企业增效和贫困户持续增收双赢局面。”鲁琦说,安康市目前共有539个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参与到产业脱贫中,入股土地近2万亩,共带动贫困户2.13万户6.19万人,产业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960元。

  谈扶贫打算 建立大机制、实现大扶贫

  安康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洞察到了富硒产业的发展前景,充分利用安康土壤含硒丰富的优势,转变农业发展观念,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单纯求量”变为“按需求质”,通过品牌打造、政策激励和保护开发,引导农民群众在“硒”望的田野上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
  鲁琦说,安康市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产业兴旺、产业脱贫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培育大产业、扶强大龙头、做亮大品牌、建立大机制、实现大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